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沈丘县槐店镇民间艺术文化探析
【摘 要】沈丘县槐店回族镇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文化。这些民间艺术文化有着强烈的地域性特征,而且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本文从若干方面分析了沈丘县槐店镇的若干民间艺术形式及其特点,希望能够为相关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沈丘县槐店镇;民间艺术文化;特点;发展现状
  沈丘县槐店回族镇是一座有着2700余年历史的古镇,曾是州、郡、县驻地,如今是沈丘县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受伏羲文化、早商图腾文化影响,民间舞蹈和社火民俗表演形式众多,风采独具,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当地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提高,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加大,群众参与文化的活动增多,在该镇的街头,广场、公园、河滨等场合,处处可见群众参与的民间艺术表演。
  一、高跷
  1、简介。流传于槐店回族镇的大胡同高跷,已有千年历史。如今具有代表性的是槐店大王楼村和中心社区大胡同的高跷队,这些地方的高跷队由来已久,过去每年一入腊月,民间社火队的首事们就开始召集人们进行排练直到春节。正月初四、初五高跷试演两天,从正月十二开始正式社火游艺表演,一直到过完元宵节。
  2、特点。槐店的高跷表演又称“踩高跷”,高跷也叫“拐子”,分双跷和单跷,双跷多绑在小腿上,以便展示技艺,单跷则以双手持木跷的顶端,便于上下 ,高跷一般高人的二分一,便于人们远近观赏,有文跷武跷之分,文跷重扮相和扭逗,武跷则强调个技巧与绝技。
  3、发展现状。大胡同高跷队以本街市民为主,大王楼高跷队演员多为本村村民,由本街(村)德高望重者担任社首,负责组织管理,协调演出。Www.11665.COM演员多为高跷艺术爱好者,业余参演,不固定演员。目前全镇能常态参与高跷演出者有近百人。大胡同高跷已被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旱船
  1、简介。在槐店又称“跑旱船”,在每年的元宵节由中心社区居委会组织演出,有时与高跷一起表演。旱船的表演道具有花船、龙船、双人船不等。
  2、特点。基本人物是一人坐船和一人划船,属街头艺术。主要为“过街拜门”和“摆场”表演。过去拜门表演时,到了商铺、大户门前时,先跑场,然后停下来唱旱船调或是一些祝福恭喜发财之词,受主人赏赐后再顺街而游。摆场表演是以场地而摆成图形,边跑边做各种技巧或动作,如:起船、领船、摇船、荡船、回龙船、搁浅、搬船等,另加丑婆、伴娘、花扇、花伞、花挑等,其中穿插一些戏曲内容,如《打渔杀家》、《水漫金山》、《游西湖》等以及观灯赶会等场景。
  3、发展现状。该镇中心社区现有跑旱船老艺人20人,中青年参与者50余人,主要在民俗节日期间表演。
  三、窦氏武狮子
  1、简介。由窦氏来祖窦鉴始创于槐店,距今约有近六百年历史。始祖窦鉴是北京屯卫大将军窦磷之后裔,窦鉴精于拳术,在城内(槐店)开办武馆,在弘扬武术时揉入了舞狮艺术,以洪拳形式舞狮,风格独具,故称“武狮子”。窦氏武狮子历经十九代传承,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的定式和模式,并成为槐店年节民俗活动中的主要表演项目。
  2、特点。该舞蹈以武术的形式表达舞狮艺术内涵和情节,抬手投足中的肢语言彰显出“武”字。
  3、发展现状。现成立有沈丘县武狮子体育学校,每年进该校学习舞狮武术的学生达百人。2008年10月,沈丘县人民政府公布《窦氏武狮子》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四、老街龙舞
  1、简介。老街龙舞属于耍龙灯艺术形式的一种,老街龙舞表现的是当地百姓感恩黄龙、青龙夫妇为拯救受淹的众生,疏浚抗洪的故事,纪念黄龙因疏浚河道而累死在河滩上的感人事迹。
  演出场地分水上和陆地两种。陆地演出一般在白天巡街表演或在广场上演出。水上表演一般在夜晚,用四条摆渡大船连在一起当舞台,把大船驶到河中央,龙体内插上蜡烛,四周用灯笼照明,舞姿在水光的照映下,蜿蜒腾挪,犹如真龙在河中起舞。
  2、特点。槐店回族镇老街龙舞自明代形成,经500余年的发展演绎,自成一体,①因当地祭典黄龙活动产生和发展的舞龙习俗,有其地域性特征。②因在每年的春节至二月二期间演出,有其年节依存性特征。③黄龙夫妇神话般地疏浚河道,造福百姓,而不惜牺牲自己,故而有其传奇性特征。④老街龙舞加入了古代耍龙灯艺术形式,因而有其共存性特征。

⑤舞龙中乐队以打击乐主奏,以鼓振节指挥,故而有导乐性特征。⑥老街龙舞采用以形达意,描事等手法,因而具有摹似性特征。
  3、发展现状。主要单位有南关社区居委会组织演出。成立有80人的南关舞龙队,舞龙队自成立以来,先后参加淮阳南湖庆典和本县各种庆典及元宵节汇演等演出活动近百场。2010年10月,槐店回族镇老街龙舞被周口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周口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五、扑蝶舞
  1、简介。扑蝶舞描述的是一对男女青年的爱情故事。一个出身富家才华横溢的书生爱上一个不该爱、不能爱的女子—一位六根清静、断绝尘缘的尼姑,可他们却冲破封建礼教和宗法,锢而坠入爱河。他们的爱情被封建礼教、伦理、世俗所不齿、不容,被视为大逆不道、不忠不孝、不伦不类、不贞不洁的浪夫淫妇,对其极尽鞭挞,欲置之死地而后快,他们不畏不惧,勇敢地去抗争,勇敢地冲破封建枷锁,追求幸福自由。
  2、特点。放蝶表演为一老翁和四青年,老翁放蝶,四青年扑蝶,围绕放蝶老翁而舞。放蝶老翁一手持60根捆绑在一起的竹篾,竹蔑稍头系扎制的鹅毛蝴蝶。青年持彩绸扇子或芭蕉扇子,老翁舞蝶,四女或四男围绕其四周起舞。
  3、发展现状。新中国成立后,当地政府、文化部门非常重视“扑蝶舞”这一民间舞蹈艺术奇葩,并经过加工、整理使其走向舞台。该舞蹈被收入《中国民间舞蹈集成?河南卷》。2007年,沈丘槐店回族镇大胡同社区成立起“扑蝶舞民间艺术协会”,对这一民间艺术大力推广弘扬。2008年沈丘县人民政府下发《沈丘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把其纳入民间艺术保护范畴,并成立了相应的保护组织。2009年6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六、槐店文狮子
  1、简介。该民间艺术始于元代,是一位被蒙军征签到中原名叫海鼻耳(al—khabir)的波斯人编创并流传于世。“文狮子”由母狮、麒麟、独角虎三种舞蹈组成,风格独特,全国稀有,有其浓厚的民族文化内涵。狮舞体现的是西域文化,延承于汉唐时期的西域“五方狮子舞”,“狮子、麒麟、独角虎”舞蹈具有原生态的质朴美,现全国仅存沈丘一处,在每年的春节、元宵节演出,具有稀有性、年节习俗依存性、多源性、共存性、传奇性、摹拟性、导乐性等特征。今沈丘回民中取名“狮子”“麒麟”者甚多,无不与之舞狮习俗有关。
  2、特点。“文狮子”舞分游街表演和场地表演两种形式,狮、虎、麒道具各一套,小狮子道具一至二套。圆笼绣一个,道具全部有本地老艺人自己制做。乐器为打击类和吹奏类,打击类乐器有重音大鼓、大锣、堂锣、铙钹、中钹、镲等,吹奏乐器为“别里子”(波斯螺号)。表演顺序为独角虎、麒麟、狮子。在鼓锣镲的节奏中舞蹈,以鼓点振节导乐,在“别里子”奏出的麒鸣、狮吼、虎啸之音中转换情节。
  3、发展现状。“文狮子”作为回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自娱自乐的民间艺术,已流传了七百余年,过去每逢节日庆典都要巡街演出,曾有 “颍岸人如海,舞狮击鼓忙。楼前波涌月,华灯耀沈城”的壮观场面。过去,槐店东关成立有“回民公义文狮会社”。会社中有舞手、耍火球手、领绣球手、鼓手、锣钹镲手、吹别里子手等。狮子会社每三年要公推一位德高望重的社首负责组织和协调演出活动。2007年2月,以《沈丘回族文狮舞》的名称,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7日,以《槐店文狮子》的名称,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结束语
  从上文分析可以看出,从改革开发以来,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所作出的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决定后,沈丘县的文化艺术行业发展有了更大的发展和繁荣。在十八大后的新形势下,沈丘县文化艺术行业必定会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沈丘县 河南 沈丘县 店镇 沈丘县公安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