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从顺应论视角考察言语礼貌行为
【摘 要】根据语言顺应论,语言使用就是一个不断地选择语言的过程,并且这种选择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针对我们日常交际中的言语礼貌行为,本文认为顺应论中的语境、动态顺应能对其做出充分的描述和阐释,即礼貌言语行为实则是交际者不断地在不同的意识形态下对语境和语言结构做出动态顺应的选择过程。
  【关键词】语境顺应;动态顺应;言语礼貌行为
  引 言
  在人们的日常交际中,言语礼貌行为扮演着重要角色,有时可能是礼貌与否的重要标志。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语言学家从不同的角度对其做过研究并提出了相关理论,而这些礼貌又不免有其局限和不足。这些理论研究之所以有明显缺陷,首先是因为学者们没有对言语礼貌的概念及其特征进行很好的解释说明。其次,这些理论只是对言语礼貌做了片面研究,不能对交际中的言语礼貌做出全面的解释。语言顺应论作为对语言现象的综合性关照涉及了语言使用的方方面面,因此它的提出和发展也为礼貌理论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本文尝试从顺应论的角度对言语交际中的礼貌行为进行探究,以期更加全面的了解和阐释礼貌现象。
  一、语言与顺应
  瑞士著名语言学家、国际语用学会秘书长verschueren 于1987年首次提出了语言顺应论。他认为语言的使用就是“一个不断地选择语言的过程”,并且由于语言具有变异性、协商性和顺应性的特性,因此我们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在做出种种恰当的选择。所谓语言的顺应性实际是指“能够让语言使用者从可选择的项目中做灵活的变通,从而满足交际需要”的特性。Www.11665.cOm以顺应性特征为基点,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描写和解释语言使用现象:顺应的语境关联成分、顺应的结构对象、顺应的动态性以及顺应过程的意识突显性。本文主要以语境顺应和动态顺应作为理论指导来研究言语中的礼貌行为。
  1.1语境关系顺应。顺应的语境关联成分包括交际语境中必须和语言选择相互顺应的全部要素,而语境关系顺应就是语言使用过程中语言的选择必须与交际语境顺应。verschueren认为语境关系顺应涉及发话人和释话人、物理世界、精神世界和社交世界以及社交渠道等方方面面。释话人不仅包括直接受话人、旁观者,还包括在场的、非参与者。即发话人不仅要对直接受话人、旁观者做出顺应,还要对非参与者做出顺应。对于发话人来说不同的受话人决定了不同的会话语境,于是他会选择不同的方式以示礼貌。而旁观者或非参与者也是语境中的重要因素,也应是顺应的对象,并且在某种情况下比直接受话人更为重要。
  1.2动态顺应。顺应的动态性涉及顺应过程在时间轴上展开的方式。它是指交际者随着所处语境关系(心理世界、物理世界及社交世界)的变化,顺应地与结构客体中各个语言层次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动态地解释了交际中选择语言过程中的顺应作用。顺应的动态性体现了选择过程实际运作的方式,其基础是选择的变异性和协商性。由于它真实反映了交际原则和交际策略在协商过程中的运作,因此是语用描写或语用解释的重要内容。所有的语言使用都发生在具体的动态顺应过程中。verschueren认为,语境最重要的特点是它产生于交际双方使用语言的过程中,语境会随着交际过程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更新,而不是在交际发生之前就确定的。因此意义的生成是语言和语境互动的过程和结果,不断变化的语境制约着语言的选择,不同的语言选择又会引起语境的不断变化,语言使用的过程实际上是为了顺应而不断做出的语言选择的过程。
  二、语境顺应和动态顺应对日常交际中言语礼貌行为的解释
  我们日常交际的过程只是一个传递语言符号的过程,而对这些符号意义的解释则基于交际的参与者和所有相关的语境因素。交际双方对符号意义的理解往往也都是建立在以往的经验及双方之间的联系等诸多因素构成的语境基础之上的。双方会根据自身对语境的选择而给予这些符号不同的理解与解释。但是因为语境的不同,要达到礼貌的标准,必须符合不同的标准,因此选用不同的语言以达到礼貌的标准本身就是一个动态顺应及选择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言语礼貌行为实际上体现了语言的语境动态顺应选择。
  2.1言语礼貌与语境关系顺应。由于构成语境关系因素的错综复杂,以及交际双方心理世界、社交世界和物理世界的不同,因此极易导致交际双方对于相同的语言符号可能形成不同的理解,这种现象有时会直

影响交际的成功与否。语言交流的实质是思想交流。发话人通常会根据自己对受话人心理世界的了解,特别是其性格、情绪、动机等的了解来选择合适的方式做出顺应,以期达到顺利交流的目的。而对于受话人来说,也只有通过对发话人精神世界的了解才能准确地理解会话的含义。因为如果不能够对受话人精神世界做到充分的了解及顺应,就不能实现顺利交流,导致原本礼貌的表达反而成了不礼貌的行为。物理世界指语言选择所发生的当下环境,是语言使用锚定于或嵌入现实世界时所激活的维度之一。在物理维度上构成语境关联成分的要素是时间和空间及影响语言选择的物质环境。它们也是影响礼貌表达的因素。另外,交际者表示礼貌的言语行为还受到社交世界的制约。它是指和语言选择构成相互顺应的社会因素。因此在一定社交场合,交际双方的语言礼貌是通过顺应这一社交场合中社会习惯和经验实现的。总之,心理世界、物质世界与社交世界等都是实现礼貌表达的重要因素,也是礼貌研究必须考虑的因素。
  2.2言语礼貌与动态顺应。动态顺应是指交际者随着所处语境关系的变化,顺应地与结构客体中各个语言层次完美地相结合的过程,也就是说,它是一个以选择语言结构来顺应语境的动态过程。交际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语境因素也会随着交际的进行发生变化,所以交际者也要根据动态的语境关系做出动态顺应。只有因地因时因人的对话语内容、方式及策略做出恰到好处的取舍,以适应不同情况下对礼貌程度的不同需求,才能实现顺利交际的目的。礼貌也是对交际语境的动态顺应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礼貌策略的选择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不断更新的交际语境做出调整,以实现话语的礼貌。此外,礼貌言语的生成和解释过程中各种客体相互顺应的动态过程并不是自发完成的,而是受语言使用者监控的。交际者会意识到自己使用语言时的目的,并意识到这些意义协商的必要性和妨碍这种协商的因素何在。
  小 结
  言语礼貌行为是语用学长期以来较关注的一个课题,关于语用礼貌的理论也有很多,如:brown 和levinson的面子论和leech的礼貌原则。虽然它们对语用交际中的礼貌现象或多或少的做了解释,但却不能对礼貌的生成过程做出完整的解释。顺应论克服了这些礼貌理论的缺陷,把话语交际中的语境关系看作是动态的、不断变化着的,把礼貌言语的生成描述成为各种语境因素在交际过程中和复杂背景下相互顺应、不断磋商的结果。这种解释更符合实际交际中的情况,在理论上也更完善了对礼貌这种言语行为生成过程的描述,此外,顺应论对礼貌理论也起到强有用力的辅助作用。总之,语境顺应论和动态顺应论的概念能对我们日常的言语礼貌行为做出更充分的描述。
  【参考文献】
  [1]verschueren j. understanding pragmatics [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1.
  [2]何自然,于国栋.《语用学的理解》--verschueren的新作评介[j].现代外语,1999(4).
  [3]秦勃.礼貌的顺应性[j].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2).
  [4]朱小美.顺应性理论对礼貌的构建[j].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视角 言语 视角 视角 言语 战神 视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2博鳌房地产论坛系列报道从顺驰到绿城 房…
    顺应民心的变化:从财政资金流向看中国政府…
    顺应民营经济发展 改革税款征收方式(1)
    顺应民营经济发展 改革税款征收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