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辩证思考
摘 要:企业文化对职工、企业和社会的影响是深远的,成功的企业无一不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单位。深化对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内涵的理解和认识,找准两者结合点、切入点和活动载体,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生产生活各个环节,解决存在问题,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关键词:企业文化;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考
  党的优良传统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在企业安全生产和创新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企业发展步伐的加快,在大力弘扬企业文化的同时,要认清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一、正确认识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
  (1)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和特点。企业文化是职工群体共同遵循的价值标准、基本信念、行为准则和行为方式。它贯穿于企业发展战略、生产经营管理之中,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具有浓厚政治色彩的一种工作方法,主要是统一职工思想认识,稳定职工队伍,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生产工作积极性。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它们都属于意识形态领域范畴,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服务。在实际工作中两者有着密切的联系,都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为共同的出发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开展评先树优、谈心走访和竞赛活动来教育和培养职工,树立职业道德观念,最终目的是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调动积极性,为促进企业发展,追求企业效益最大化作贡献。
  (2)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同点与差异。WWw.11665.CoM两者的研究的对象都是人,工作目的都是为了促进企业发展,手段都是作用于人的思想和行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是组织行为学和管理学,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方法,进行组织观念教育的文化体系和群体意识,提高企业凝聚力和归属感。思想政治工作具体是指工作方法,它具有鲜明的党性和思想性,是在党委领导下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职工灌输、引导和思想教育。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混为一谈,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种现代化管理方法,是联系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安全生产的桥梁和纽带,两者相辅相成。企业文化具有导向、凝聚、规范、鼓励功能,对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起推动作用,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感受到这种作用的存在。
  二、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辩证关系
  从辩证法观点看,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关联和相互作用的。在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两者齐头并进。企业文化建设着力塑造高素质职工队伍,它反映了企业管理者的意识和行为,再通过安全生产和职工的行为表现出来。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如此,企业文化抓得好思想政治工作就如鱼得水,反之,思想政治工作就缺乏相应的基础。
  (1)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相互作用,共同影响。企业文化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措施。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在调动职工积极性,增强企业凝聚力,保证企业发展目标实现上起着相辅相成的作用,通过文化活动载体,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以职工愿意接受的形式,融入各项工作之中。
  (2)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相互促进,竞相生辉。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企业文化在宏观领域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观念、价值、精神表现的形式与载体。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发挥作用。
  三、创新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
  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是多样化和复杂化,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特别是传播手段和方式的多样化,职工的思维方式向动态的、开放的思想方式转变。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为共同的出发点,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
  (1)探索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点。找出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点,使两者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矿区是个小社会,职工在日复一日生产操作的同时,需要精神食粮的补给。
  (2)探索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思想政治工作要想达到可行的工作效果,离不开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活动载体。内容和形式的统一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基础。开展

思想政治工作中既要有适合的主题,又要有受欢迎的载体,通过生动感人的教育形式,使职工在寓教于乐中陶冶情操,升华思想。要经常分析和研究职工思想动态,抓住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引导和教育,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企业的大局上来。
  (3)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企业发展必须有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支撑。企业兴衰在管理,管理关键在班组。企业文化建设要渗透到班组,才能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一是建立学习型班组。组织职工参加安全培训,鼓励职工学习安全技能,逐步形成安全文化氛围。二是开展亲情教育,改变以罚代管的现象。三是实行民主管理,发挥职代会、矿务公开、民主管理、矿长信箱的作用。
  (4)加强班组文化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有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它的内涵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创造出凝聚职工,增强企业向心力和竞争力的新形式、新方法。企业文化在培育团队精神、培养创新意识、倡导企业道德、规范员工行为中,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更广泛的活动舞台。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停留在理论灌输和口头说服上,要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在感情真、方法活、内容实下功夫。要尊重职工的情感,思想上不歧视,工作上信任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充分发挥职工的潜能。
  (5)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机制。一是建立党委书记负责的领导机制,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一支以专兼职政工干部为骨干、行政业务技术干部和党团员广泛参与的大政工格局。二是建立综合治理预警与反馈机制。重视信息的收集反馈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掌握情况,当好党委的参谋,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三是建立思想政治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年度季度开展活动有计划,要把履行思想政治工作职责纳入述职内容,接受职工群众的评议监督,同时完善奖惩机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激发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政治 思想政治工作 创新 证法 老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山东琴书的文化阐述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论职工文体协会先进文化载体作用的发挥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拇指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探析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文化视域下的大学精神与大学出版发展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