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注重语文阅读教学
摘 要:语文阅读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文章通过对阅读教学的讲解,论述了如何开展阅读教学,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关键词:语文;阅读兴趣;培养
  阅读的过程是阅读主体通过特定的心智活动,在自己的脑海中建立文本的言语与本然生活之间对应关系的过程。目前,在语文课堂教学中,仍有把大量时间用在对课文内容的分析理解上的现象,由“满堂灌”滑向“满堂问”。这种以问答为主的讲读,课文语言反倒不是学习重点,学习只是为了回答提问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般地接触一下课文,结果往往课文上完后,而课文中的词句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还读不顺畅,至于课文所蕴含的学生十分需要汲取的语言营养等,都白白地随繁琐的分析、问答而流失。这种问答式的讲读,学生多数是被动的,能参与的始终是少数,也有违于主体性、面向全体的教学原则。学生学习语文的直接感知以积累为主,理应让他们品尝课文的原汁原味,不需要插入第三者太多的解说。课文中包含的生活底蕴是丰富多彩的,人们在解读课文的言语时,无需把这些生活底蕴都找到。阅读主体只需找到其中的一种生活底蕴,并获得直觉经验,就能领会课文的内容。
  语文课所承担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通过阅读教学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阅读教学除了具有进行阅读指导、阅读训练的职能外,同时还兼有丰富知识、培养认识能力、陶冶道德情操、培养美感、提高写作示范的功能。 因此,注重和加强阅读教学,有利于提高语文教学,从而打造高效的语文课堂。WwW.11665.Com至于如何加强阅读教学,我认为应努力做到以下方面:
  一、激发兴趣,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影响着学习的效率。如果孩子有很好的阅读和学习兴趣,那么他们肯定会乐学、善学。因此,兴趣的培养至关重要。夸美纽斯说:“铁匠在打铁之前,必须先把铁烧热。”所以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可以通过导入来引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也可以创设有关情境或巧设疑问来让其对文本产生阅读兴趣。
  关于导入我们可以从文章标题、文章内容、文章背景等来导入。例如:在教学《藤野先生》一文时,首先介绍作品的社会影响。日文版《鲁迅全集》出版时,按鲁迅的意见把《藤野先生》作为第一篇。藤野见到后激动不已,临终(1945年)遗嘱:着仙台讲课时制服入葬。足可见鲁迅作品在日本人民中间的影响。以介绍社会影响导入可以巧妙地引起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
  巧设情境,即运用投影、幻灯片、录音、图画等直观手段和富有感染力的生动语言营造浓厚的情境氛围,激发学生的情感,引发兴趣。
  巧设疑问。即根据教学目标,通过设疑、设悬念,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将学生的兴趣直接引入教学活动中。书必须仔仔细细地读,读其义,读其情,读其理。细细地品,静静地悟,方能入脑,入心,这样才会“读进去”,才会“读出来”。要让学生“带着问题读”,更要让学生“读出问题”。
  二、掌握方法,提高学生阅读水平
  指导学生读好书,大致需要经历初步理解、重点感悟、积累运用三个阶段。理解是阅读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把握文章整体内容的关键。阅读一篇文章,首先理解文中写的是什么人或什么事,作者是怎样谋篇布局的,必须整体感知文章内容,理清文章思路,体会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叶圣陶先生说:“作者思有路,遵路识新真”。可见理清思路是理解文章内容的关键所在。文章思路,是指在写作时作者思维发展线索,在文中体现为各部分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在阅读时抓住文章思路,不仅加快阅读速度,也利于更好把握文章内容。重点感悟就是解决重点问题的过程,就是抓重点深入阅读的过程,就是让学生围绕重点问题,抓住相关段落,反复地读,仔细地品,去发现、去领悟语言规律,去体验情感的过程。领悟规律的方法很多,我们可采取比较、揣摩、赏析的方法,经过一番增删、调换的推敲,体会遣词造句的规律。例如对于某篇文章,要想知道某词、某句、某段或全文的绝妙之处,我们就要咬文嚼字,尽可能透彻地了解语言文字的情味,接近作者的情趣。我们有时可对某些结构相似的段落进行归纳,领悟共同的表达规律,有时也可用“改读”的方法,根据自己的理解把原文转换成另一种语言形式,然后进行两种表

达的比较,或体会不同的表达效果,学生从中领悟语言表达的灵活性和丰富性,逐步养成创新学习的能力。“读书不能像漏斗,随读随忘。因而在阅读中需要积累,积累有助于思考和联想,有助于深入理解,有助于获得新知。怎样在阅读中积累材料、培养语感?首先,鼓励学生多读。在教学时,要注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有兴趣才有动力,才能自觉地多读。其次,积累朗读材料,加强背诵。在教学中,要求学生在阅读中积累词语,积累自己喜欢成语、格言警句,积累古文诗词、优美词句和精彩的语段,把这些材料储存于大脑中,将成为受用终身的文学营养,有利于提高表达能力。
  三、课外延伸,发展学生阅读空间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课外阅读活动是阅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适时推荐文化品位高、难易程度适当的课外读物。鼓励学生开展多种活动,如写书评、读后感、举办读书报告会、作品讨论会等,分享阅读兴趣,交流阅读成果,共同提高阅读能力。”
  注重阅读教学,回归语文教学本体,提高语文教学整体水平是每个语文教师的责任,我们只有通过不断思索与探究,找到不失语文本真的教学方式,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语文课程标准》.国务院
  [2]王文彦,蔡明《语文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6月第二版。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4月第一版。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初中 语文 语文 小学 语文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在民国中学语文教科…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如何加强民族地区学生汉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贫困山区小学语文教学问题与对策研究
    让语文教学插上飞翔的翅膀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阅读教学
    窦桂梅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思想文献综述
    浅谈新课程下如何创设和谐的小学语文教学环…
    浅议中国小学语文教育现状和未来前景
    中职学校语文教学知识传授与学生能力培养的…
    德育与语文教学
    浅谈如何营造轻松的语文课堂氛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