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探当前高中阶段后进生之转化策略
摘 要:后进生一直是让教育工作者头疼的一些群体,但是也是需要教师们付出更多爱心的群体,特别对于班主任来讲,更是要思考如何才能付出更多的爱心,转化后进生群体呢?本文就是我和其他一位高中班主任为了探索出更有利于后进生发展的路子,而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结合本人所教高中阶段学生实际入手分析,探索出一些转化后进生策略,希望能为优化高中阶段后进生的转化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后进生;高中;班主任
  一、强化班主任责任意识
  献身教育,甘为人梯是作为教师,尤其是班主任首要具备的条件和信念,尤其是在做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中,更应强化这种敬业精神。首先班主任要成为让后进生茁壮成长的“园丁”;要成为吐尽最后一口洁白明净的长丝,一心一意为人类谋幸福的“春蚕”;要成为将全部心血化为火焰,照亮青少年心灵的“红烛”。其次,班主任要树立敬业爱生,育人奉献的精神;树立“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师”的观念,增强责任感。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满腔热情地帮助学生。第三,班主任要端正态度,其中十分重要的是端正教育思想,要有对国家、对社会、对后进生负责的责任感,绝不能把后进生当废品来加以处理。第四,班主任要用认真负责精神来对待后进生,这一点尤为重要。
  如果一个班主任对后进生不负责任,放任自流,那么他教出的学生不仅学习差,而且道德也会不好。学生的成长与班主任的培养有很大关系,后进生的形成不能说班主任没有责任。后进生的转化同样要班主任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来转化。wWW.11665.coM
  二、重视创建班级文化,通过班级文化熏陶和感染来引导后进生
  班级的好坏首先从班容、班貌上感受到。班主任应努力为后进生创造一个清静、整洁、优美的环境,让后进生感受到舒适环境及和谐、宽松的气氛,使他们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中。第一,搞好班级精神文化建设,班级精神文化的优劣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率有直接影响。学生是“成长过程中的人,”和谐进取的班级文化是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需要。因此,和谐进取应当是班级精神文化的核心价值,创建和谐进取的班级文化,为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是班级管理的中心工作。创建和谐进取的班级精神文化,一是要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二是要在学生中大力倡导进取精神;三是创造维护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互助合作的和谐氛围;四是不断提高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第二,搞好班级制度文化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班级管理中应该重视班级制度建设,而贯彻班级制度建设始终的则是民主集中制。一方面,他们独立性强,自尊、自爱,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反感压制,有很强的民主意识,另一方面,他们还不成熟,易于冲动,缺乏必要的理性和经验。因此,班级管理要引导学生建立贯彻既有民主又有集中的班级管理制度,满足学生当家作主的心理需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方面,班级事务尽可能的由班委会和全体同学充分讨论,人人都可以发表意见,班主任不搞一言堂;另一方面,一经民主做出决定,大家必须遵守,不搞特殊化。充分尊重和满足个性,使每个学生的个性和才能得到发挥,良好的心理态势得以形成,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发挥就不言而喻了。
  三、用爱心教育转化后进生
  作为选择了以教育职业为终生的教师,从走上教育工作岗位,踏上讲台的那一天起,就必须下定决心,热爱教育、热爱工作、热爱学生、更要热爱后进生,这是教师应具备的一种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和品质。在对后进生的教育和转化过程中,教师要自始至终对他们渗透爱的教育,因为无论大人,小孩都需要爱,有了爱心才能有感情,而感情就是架起师生间沟通的桥梁。用爱心点燃他们心目中自尊和进取的火种,引导他们一步一步上进。
  要“爱”字当头,紧中有松,严中有爱。以鼓励表扬为主,批评指正为辅,从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既使批评也应注意方法和技巧,要以宽容、尊重、理解和公正的态度对待他们。尽量创设积极向上气氛,激发他们内在的潜能和创造力,启迪他们的良知,促使他们的思想品德行为的形成以及成绩的逐渐提高。让后进生感受到教师的爱就是润物的春雨,是编织师生交流的纽带,是转化他们的动力,更是促进他们转化的根基。这样逐步

树立起后进生的自尊、自信和自强,使其不断地进步成长。
  四、定期召开家长会及建立和实施班主任家长联络制
  在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后进生的不良思想和行为出现反反复复的局面,其稳定性很差并令许多教育工作者感到头痛。经过分析,我们感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家庭教育未能很好与学校教育相配合。因此,为了增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紧密性。提高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质量,我们必须定期召开家长会,通过家长会学校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和表现及其让家长了解学生在学校的情况和表现,共同探讨制定教育孩子的计划,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有些家长自认为把孩子交到学校后,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与家庭无关;有的家长对待孩子简单粗暴,轻则骂,重则打。结果不但起不到教育效果,反而会增加孩子对家长的反抗情绪,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实践证明,定期召开家长会,建立班主任家长联络制是学生教育的一种很好方式。尤其在后进生教育中更为重要,使教育转化后进生的工作更加深入。家长会像一条纽带,把学校、家长、社会联系起来。
  学校通过家长会,把转化后进生的途径以及科学的教育方法,讲给家长。而家长则把学生在家的情况反馈给学校,使学校和班主任在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中更加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五、结论
  综上所述,后进生问题一直是困扰学校教育发展的一个群体,如何通过科学的班主任管理来提升后进生的转化?一直是专家学者们所关注的问题,本文皆在通过相关研究,结合笔者担任班主任工作已来的一些经验,探索出相关策略,为后进生的转化提供一定的借鉴。
  参考文献:
  [1]张忠强,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认识与实践[j].科技信息,2011.23
  [2]韩竹青,班主任对后进生的心理培养[j].成功(教育),2012.03
  [3]王剑锋,高职班主任如何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的思考[j].中国电力教育,2011.1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转化 转化 转化 转化 转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当前我国大型文化企业市场营销面临的困境与…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向以及对我国的影响
    提升当前初中音乐教育质量之策略探讨
    浅析当前农村土地问题的成因及对策
    当前社会认同的困境与管理
    浅谈当前的金融统计工作
    关于当前基层金融统计制度的思考
    试探当代国画界文化缺失的原因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特点与主要问题
    试析当前我国民间借贷活跃的成因及对策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