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试论怎样在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摘 要:德育目标是学校教育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是管理者和引导者,是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教师对学生的身心成长有着潜移默化但又举足轻重的影响。所以,教师工作是学校工作中最为关键的一环。教师如何有效开展德育工作呢? 教师要提高自身修养,关注网络,沟通学校与家庭,并且要把德育工作渗透到自己所教的学科中,一点一滴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全面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
  关键词:教学;教师;德育
  一、提高自身修养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起着主导作用,学生学什么,怎样学都有赖于教师的指导,如果教师在思想、仪表、操行等方面都能显示出较为完美的形象,那么学生和思想也会为之潜移默化。教师几乎是和学生朝夕相处,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因此,关注教师的行为风格,有着特殊的意义。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是人和人的心灵上最微妙的相互接触。”教师和学生的接触更为密切,可谓“朝夕相处”。 教师的工作也极为琐碎:迟到早退、打架骂人、成绩高低、情绪变化等等。因而教师也更容易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和所作所为影响学生。教师教给学生的,不只是现成的书本知识,还有许多道德信念、人生哲理等看似无形实则影响更为深远的“知识”。作为教师不仅是学生知识海洋的领航人,更是学生做人路上的引导者。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用自己高尚的品格去吸引和感染学生。一个有着高尚品格的教师一定是一个襟怀坦白、正直公平、言行真诚、表里如一的人。其实,教师高尚品格对学生的影响往往是在日常小事中体现出来的。一个教师如果能平等地不搀杂任何世俗观念地看待每个学生,不唯亲,不唯权,不唯分,那么我们的学生也定能够平等地对待他人。wwW.11665.cOM所以,教师对待每个学生都应一视同仁、正直公允。每个学生都是一道特殊的风景。教师要充分热爱、信任和尊重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在平等宽松、健康和谐的气氛中感受到学习的愉快和创造的乐趣,并逐渐形成健全完整、乐观向上的人格品质。
  二、关注网络
  现在网络的盛行,很多家庭都拥有了电脑,这致使孩子们看到电脑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而家里没有电脑的学生就会想尽一切办法跑到网吧去上网,严重影响了一部分学生的学习。网络,给我们的德育带来问题的同时,还给我们的德育工作带来了机遇。网络德育不能仅仅成为特殊时期的一种“临时行动”,而应该将成为常规德育的重要补充,为我们今后的德育教育开辟更广阔的空间。教师要经常上网浏览教育机构设立的专门性或专业性的德育网站和一些优秀网站,如中国德育网、中国共青团、网上德育基地这类非常好的网上德育网站。这些资源对于学生学习和了解中国革命史、中国近现代史,牢记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和培养学生远大理想抱负、爱国奉献的精神,起到很好的作用。网络的突飞猛进,导致了信息沟通、交流手段的多样化。网络技术更是通过聊天室,oicq,短信息,e-mail等多种联系方式,为人们提供着便捷的服务。教师在开学的第一天向全班同学公开自己的e-mail、qq,和在学校网站上建立自己的博客网址,同时获取同学们的相关信息。这样,学生与老师就可在网上,超越时空进行交流。网络技术手段的使用,一方面避免传统德育工作中的教师“受蒙蔽”,另一方面对学生上网有很好的导向作用,与学生能有更好的沟通。
  三、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
  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是以学科知识为基础的,课堂教学是完成智能的主要途径,当然也是向学生进行德育的重要要途径。有人说,语文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数学学科同样如此,比如我国著名的《周髀算经》早在西汉时期就已经成书,其中就记载了用勾股定理进行天文计算。在学习过程中,还向学生介绍圆周率是我国的一位伟大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祖冲之计算出来的,他是世界上第一个把圆周率的值的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6位小数的人,并讲述了祖冲之在追求数学道路上的感人故事。其他地理,历史,英语、物理、化学等等无不具有德育的因素。教材在内容上注意充分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和人类进步文化的融合,注重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统一。教师应将担任学科与德育工作相结合的重点放在课堂教学上。课前总认真备课,多角度思考,在备教材的同时,着手于寻找教材内容与德育工作相渗透的最佳结合点。在备文化课的同时备德育工作,尽力做到德育与学科教育

乳交融,使德育工作附着有物(或知识点或训练点),都尽可能触动学生的思维意识。
  四、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家长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学生接受教育的第一课堂。学校要加强对家庭教育的科学引导,积极家长座谈会,并与家长相互之间及时沟通信息,交换意见,形成协调一致的教育方式,互相配合,共同教育。因此,单一的学校教育已经不能适应未成年人思想品德形成和发展的需要,只有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相配合和协调,才能相得益彰,取得良好的效果。否则,就会出现教育效果互相抵消,产生“学校千日功,不抵社会一阵风”和“五加二等于零”等现象。尤其是德育在当前社会现实中仍处在弱势地位,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在重视学校道德教育的同时,及时与家庭相沟通。学校和家长共同树立起“大教育观”、“大德育观”,每学期,各年级至少召开两次家长会,学校还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广泛听取家长意见。每年署假,集中举办各年级家长学校,传递家教知识,让家长把家庭当着对孩子实施德育的重要场所。
  总之,教师要深入学生,全面了解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带领全班同学,通过日常的学习和工作,通过各种教育形式,组织各种活动,在思想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有效实施学校的德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试论治安处罚中的自由裁量权的规制
    怎样在体育教学中提高中长跑
    怎样预防猪胃溃疡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问的应用
    怎样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开展好分层次教学
    试论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产生裂缝的原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