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让语文教学插上飞翔的翅膀
摘 要:现代教育技术是改进语文教学实践的翅膀。课件拓展了课堂语文教学的时空,加强了信息处理与语文阅读教学,交互了虚拟网络空间与作文教学;而双刃剑之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工艺之现代教育技术,灵性、智慧、激情之现代教育技术,体现了作为教育工艺和教育工程的现代教育技术。善假现代教育技术之物,让语文教学插上飞翔的翅膀。
  关键词:语文教学;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工艺工程
  现代教育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元素,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课堂与教学手段,甚至可以说,更是作为一种生产力的表征,光大着传统教学方式,创新着既有的教学模式。
  一、发展现代教育技术之硬道理
  与时俱进的初中语文教学,借现代教育技术之翅,拓展丰富课堂空间,表现在:
  1.课件拓展了课堂语文教学的时空
  多媒体技术为人机交互和信息交流提供了全新的手段。cai课件利用音频、视频技术,采集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资源,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初中课堂语文教学的枯燥乏味,创设了课堂语文教学的“生活”环境,拓宽了语文课堂教学的内容、形式和渠道。
  cai课件对课堂语文教学的影响,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①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加注重自主、合作、探究式地学习。②改变了师生的角色和责任,变传统的“教师——学生——语文教材”三因素构成的教学模式为“教师——学生——语文教材——教学课件”四因素构成的教学模式,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教师课堂教学的负担。课堂变为学生的课堂、课件的课堂,增强了互动性和学生的自主性。③改变了学生的思维过程,由原来教师引导下的单向思维变为多向的发散型思维。WwW.11665.Com因为丰富所以多向,由于好奇故而探究。④改变了教师原有的备课方式,增大了备课的内容和难度。由于语文cai课件的多样性,学生提问的不确定性,促使教师要不断地“充电”,精心地准备,认真地对待,准确地作答,否则就难以承担起课堂调控的责任。
  2.信息处理与语文阅读教学
  信息时代的到来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而且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
  现代的初中语文阅读某种意义上正是一个搜集处理信息、进行探究性学习的过程。表现在:①语文阅读的形态得到极大的丰富。除了原有的纸介质信息载体外,录音带、录像带、光盘等声像资料,电子书,网络资源均成为学生的阅读载体。阅读形态千变万化,促使学生必须养成开放的阅读心态,主动适应社会高密度学习、全方位信息输入的理解方式,否则就会在将来的信息大潮中无所适从。②阅读方式由单一的理解型转向探究型,字词典的功能渐渐被电子词典所取代,查字查词更为便捷,阅读密度和强度增大。资料检索和查询一日千里。这些都会对阅读教学产生较大的影响。
  阅读教学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同时,必须关注学生信息素养的养成。语文阅读的“认读——理解——鉴赏——评价”的能力培养过程,必然会对信息处理的“判断——选择——整理——处理”的过程相整合,为学生提供人文、信息素养的双重智力支持。我们必须给予网络阅读模式更多的关注,并使其与传统的语文阅读形式结合起来。
  3.虚拟网络空间与作文教学
  如果说,cai课件为课堂教学架起了穿越时空的桥梁,信息素养为学生打开了通向社会的门窗,那么,虚拟网络空间下的作文教学,则为学生撑起了抒发真情实感、评点社会万象、与人自由交往的空间。
  网络环境下的作文教学,不论是从文题选定、学生习作,还是从教师批发评点、师生沟通交流几个环节来看,都具有简洁、快速、目的性强的特点。因为丰富的网络资源完全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空间,学生可以利用网络强大的搜索功能,找到与文题相关的众多资料,评判处理,有感而发,写出文质兼美事例丰盈的文章。同时师生也可以就时下的某种社会现象,共同评点讨论,确定写作内容,使学生旁征博引各抒己见,激发起他们独立思考、独立表达的能力和激浊扬清的社会责任感。这与课程标准的要求恰相契合:“根据现代社会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传播工具多样化等特点,中学新教材的写作教学以学生实际生活和21世纪的社会需要为依据,指导学生写报告、总结、传记、读后感、科技说明文、小论文等实用文,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简洁明了地表达和传递信息的能力,适当提高学生阅读和写作的速度,并提出量化指标。”作

评改交流也会因网络的便利更具有直观性、互动性,从遣词造句到谋篇布局,师生均可以平等地交流,从而促进学生作文水平的尽快提高。
  二、灵性、智慧、激情之现代教育技术
  1.双刃剑之现代教育技术
  教学实践中,多媒体的使用成为关注的一个焦点,出现了对物态技术追求过热而对智能技术运用不够的现象,主要表现为片面追求高、新媒体,以为使用了计算机、网络便是运用了信息技术,便体现了现代教育教学的理念,实际上却是人受到了媒体的牵制,人的作用被消弱;二是不能合理地运用媒体,不知针对具体内容进行有效使用。于是有了这样的拷问:有了现代媒体,教师的示范还重不重要?多媒体的演示,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因此是否就不应该使用了呢?
  也许我们目前的教育技术,更多是停留在使用幻灯、投影仪、多功能教室、计算机、网络等教学媒体工具。这样,我们有可能被“现代教育技术化”左右,一味地认同教育技术化,而放弃对于课堂教学的实质内容,舍本逐末。
  设想,课件成为课堂的主宰,上课是执行课件的过程,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在课堂上最理想的进程是完成课件,而不是“节外生枝”。教师期待的是学生按课件设想回答,若不,就努力引导,直到达到预定的答案为止。于是,我们见到这样的景象:“死的”课件成了“看不见的手”,支配、牵动着“活的”教师与学生,让他们围绕着它转;课堂成了“课件剧”出演的“舞台”,教师是主角,好学生是配角中的“主角”,大多数学生只是不起眼的“群众演员”,很多情况下只是“观众”与“听众”。因此,日常课堂上“秩序井然”的表象,掩盖了学生思维的贫乏、思想的贫困以及才智的消磨。 如果我们明白这里的技术手段不仅指各种信息技术,更是指各种教育手段和技术,即不仅包括物态技术也包括指导何时、何地以及如何运用物态技术的智能技术,它是物态技术运用于教学中的依据。那么,我们就要以教育技术为指导,充分、恰当地使用信息技术,才能实现信息技术与综合实践活动的整合。
  2.教育工艺之现代教育技术
  要克服多媒体至今无法回避的不足,我们更需要我们理智地、自觉地选择和使用工具、设备和机器。至少要从是否适合学习者、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方案等方面来解释你选择和使用工具、设备、机器和技法的理由。
  可以这样说,在这层意义上的现代教育技术,就是其被证明为正确的技法和方案,包括工具、机器、硬件和软件等在教学中的运用,这种技法和方案是可以被大家重复使用的。
  教育技术重视教学方案的设计、预测、程序、规划,而教育艺术则重视教学方法的灵活性、调节性、独特性、审美性;教育技术求实、求效,而教育艺术求美、求活、求趣;教育技术的产品一旦开发出来就可以被人们反复利用、不断改善,具有可再现性、可重复使用,而教育艺术则是教师个体在教学过程中发挥自己独特的才智,甚至取决于教师个体对教育教学的悟性、对教育教学情感投入的程度。
  3.灵性、智慧、激情之现代教育技术
  展望未来的现代教育技术,更像教育工艺,也像教育工程。从这一高度来审视现代教育技术,就意味着把学校看成为系统,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设计、试验、管理等一系列的系统地研究,它由许多学问组成。就是说,它像建筑学那样设计学习空间,像物理学那样设计设备,像社会学、人类学那样设计社会环境,像组织科学那样设计教学管理方法,像心理学那样设计有效的学习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技术就是教育工程。
  理想的课堂活动犹如演习生命之展开、人生之探险、智慧之搏奕。
  在新课程的天空下,如果我们的初中语文教学,能够插上这样的翅膀,且充分实践“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时时处处充盈着创新理念,我们的课堂教学,就会是生命家园和乐园,是让生命充盈着灵气、智慧、激情的探险的地方,是宽容幼稚、善待和正确地引导人的无知的地方,是一个引导学生自我激励、唤醒、发现和建构的地方,是一个活动、场所,是开发、放飞孩子想象力的地方。
  为人师者,尽情去实践吧,智慧的课堂需要智慧的教师。善假现代教育技术之“物”之职教语文教师之魅,在于用一个智慧的生命去照亮许多智慧生命,用一个智慧的心灵去唤醒许多智慧的心灵。
  参考文献:
  [1]王世友.信息技术背景下的中小学语文教学.教育

界,2000年第7期
  [2]余慧娟.语文教学当回到自己的土地上来.教育教学研究,2008年第2期
  [3]李怀龙.什么是教育技术.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8期
  [4]朱慕菊主编.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编写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语文 教学计划 语文 教学计划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在民国中学语文教科…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如何加强民族地区学生汉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让作文教学激起学生心海的浪花
    贫困山区小学语文教学问题与对策研究
    注重语文阅读教学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阅读教学
    窦桂梅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思想文献综述
    浅谈新课程下如何创设和谐的小学语文教学环…
    浅议中国小学语文教育现状和未来前景
    中职学校语文教学知识传授与学生能力培养的…
    德育与语文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