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高中生课外自主学习英语词汇的有效方法
摘 要: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在英语教学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对学生的英语能力的提高有着相当大的影响。本文主要讨论在课外如何培养和训练学生的词汇学习策略,使词汇学习成为其一种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其英语学习。
  关键词:词汇教学;词汇学习策略;自主学习
  一、英语词汇学习的必要性
  词汇的学习是语言学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词汇量的大小直接决定着语言水平的高低。不掌握一定数量的词汇就无法运用语言进行交流。随着英语新课程标准的制定,如何切实有效地进行词汇教学变得尤为重要。《英语课程标准》明确提出了每一级学生应掌握的词汇及习惯用语在数量上和使用上的要求:目标八级中规定学会使用3300个单词和400-5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运用词汇理解和表达不同的功能、意图和态度;运用词汇描述复杂的事、行为和特征,说明概念等;九级要求更高学会使用4500个左右的单词和一定数量的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能根据交际话题、场合和人际关系等相关因素选择较为适当的词语进行交流和表达。
  二、影响高中生自主学习英语词汇的环境
  目前,阻碍学生扩大词汇量的因素有很多,尤其是对于我们山区的英语基础差的学生,更是困难重重。大部分学生学习英语是为了应付考试,他们本身对英语不感兴趣,而把学习英语当成一种苦差。可想而知,他们在学习英语时的痛苦和困难。
  1.母语
  母语环境对高中生英语词汇的自主学习的消极作用主要体现在语音方面的干扰。汉语和英语属于完全不同的语音语言,分属于不同的语音体系, 汉语是属于声调语音,英语是属于语调音。WwW.11665.cOM长期使用母语环境,一些学生就会不自觉地用母语类似的发音来读英语,这不利于英语语音的准确发音。尤其是农村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教师水平较低,在课堂上不能全英教学,不能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学生们学的更是哑巴英语,会写不会读,能做题却没有用于交谈的能力。
  2.方言
  平山方言属于晋语系,发音比较复杂,且种类繁多,有十几种不同的发音,所以对英语的发音影响很大。刚接触初始班,听孩子们的发音,简直是五花八门,令人忍俊不禁,哭笑不得。
  3.学校学习环境
  从学校学习环境来看,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跟不上,每位教师只配备一台录音和几盒英语听力磁带,所以学生能受到的正宗语言熏陶较少。学生涉及到的英语方面的报刊、杂志、听力等各方面的练习用书非常少,更别说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材料、软件、录像带、录像机等现代化技术了。
  4.家庭学习环境
  从家庭条件来看,农村学生家庭贫困,好多学生到了高三都没有一台录音机或像样的英语词典,像现在城市孩子流行的mp3、mp4、mp5也只是从广告里看过,没见过实物。英语方面的课外书籍也是少的可怜。学生能学到的英语知识就是老师教的,即使他们有自主学习的愿望也没有条件去进行。
  三、课外英语词汇学习方法的培养与实践
  1.强调语音学习,多读多练
  词汇学习第一关是会读。因而在英语教学中尽量使用英语,克服母语的消极影响,促进高中生的英语词汇学习。从语音角度分析,英语和汉语属于不同体系,因此在发音上有很大不同,同时由于平山县的当地方言对英语发音的干扰很大,而正确的读音也有助于学生正确记忆单词,因为读音的正确与否往往与词的掌握程度成正比,所以一定要强调语音学习,抓好第一关。
  2.传授方法,训练策略
  词汇学习离不开好的学习方法,一旦掌握好的记忆方法,养成记忆的习惯,单词的积累将会是成倍增长的。因此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在课外能自觉运用一些好的学习方法来记忆词汇。
  (1)翻译法。翻译法分两种,一是把英语单词用中文翻译出来,也就是利用母语加深理解。二是用简单的英语翻译单词,最好是用以前学过的单词对新学词汇进行解释,这样既学习了新单词,也复习了旧单词,积累了词汇。
  (2)词典法。词典法就是学生在遇到生词时,如果猜测不出,就查字典。另外,对于一些重点词汇,在平时的学习中,也须通过查阅字典的方式学习其具体用法。
  (3)猜词法。猜词法就是在平时的学习中,学生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单词表没有而自己又不会的单词,这时学生可根据构词法以及上下文语境进行猜测。猜词法在做阅读理解时特别需要,

是一项必须掌握的阅读技能,也是拓展词汇的一种非常好的方法。
  (4)构词法。英语中许多词汇是由词根加词缀构成的,所以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构词法知识,以利于学生更好地记忆单词。常用的构词法有:①复合词,如greenhouse, housework, wheelchair等。②派生词,分为词根加后缀和词根加前缀。后缀一般是改变词性,词义基本保持不变,如:careful—carefulness, help--helpful, conclude--conclusion等;前缀一般是改变词义,不改变词性,如:happy--unhappy, write--rewrite, possible--impossible等。③词性转换。有部分单词不需要添加任何的前后缀本身就具有不同的词性,如seat(座位)—seat(使就座), smoke(烟)—smoke(抽烟)。 3.定计划,常检查
  制定中长期学习计划,合理有序地增加词汇量。词汇学习是一个长期的战斗,因此必须对要学习的单词进行总体安排,才能循序渐进,各个击破。制定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规定自己一天学习多少个单词,复习多少个单词,阅读多少英文文章来巩固单词。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自己的计划,并按计划经常检查自己的词汇学习进展情况,总结前一段的成败得失,调整接下来的计划。
  虽然农村高中学生英语自主学习有许多制约因素,但只要英语教师通过不断地完善自我,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英语自主学习的能力,掌握英语词汇,从而提高其英语学习成绩。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自主学习 高中生 高中生 英语 高中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培养学生课后自主…
    浅探当前高中阶段后进生之转化策略
    怎样在体育教学中提高中长跑
    浅谈高中后进生学习困难现象
    简谈高中学生英语课外阅读培养
    如何培养初中生英语书面表达能力
    新时期高中地理案例教学的创新
    从高中化学(必修)知识点看高一学生化学学…
    提高中国县乡财政收支能力的思考
    现代中学生:作文指导(高中版)杂志2012年…
    办公环境中生物污染的分析与防治
    FTA对提高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作用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