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构建生活化课堂 有效实现中职德育课分层教学
【摘要】在中职德育课中实施分层教学是贯彻新课改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形式,而构建生活化德育课堂,又是实现中职德育分层教学的有效手段。本文从教学的理念、目标、内容、方法、过程几个方面对构建生活化德育课堂,有效实现中职德育课分层的教学实践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生活化 中职德育课 分层教学
  【中图分类号】g7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06-0079-02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在“学科基本结构理论”中指出:“许多学生在学习中未能取得优异成绩,主要问题不是学生智慧能力欠缺,而是由于未得到适当的教学条件和合理的帮助造成的,只要在提供适当的材料进行教学的同时,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度的帮助和充分的时间,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完成学习任务或达到规定的学习目的”。分层教学,是指教师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确立以学生为主体,有区别地制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为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优的发展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中职学生由于个性发展的不同、家庭环境的影响,造成在教学过程中的表现,如努力程度、反应速度、对教学内容在理解程度等也存在着差异,不同的学生发展的水平、提高的程度、不同的教学内容学习上都会存在着差异。在中职德育课中实施分层教学是贯彻新课改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形式。
  “生活化”源自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也就是说生活是教学的中心,生活不能离开教学。构建生活化德育课堂就是让课堂的各个环节都与学生的生活实际密切相关,在丰富的生活中寻找合适的教学内容,通过创设生动的生活情境和让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探索思考,从而自发地关注社会生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WWW.11665.com
  笔者在近年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发现,通过构建生活化德育课堂这一手段,实现中职德育课的分层教学,行之有效,值得探讨。
  一、在教学理念上
  分层教学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各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创造性,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尊重和发展。“构建生活化课堂”体现了“德育源于生活,寓于生活,为生活服务”的思想,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创造性,学会用所学知识去观察和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由此可见,两者在教学理念上是一致的,那就是因材施教、尊重个性,激发兴趣,调动积极性。
  二、在教学目标上
  当前的中职德育课从教材编写和课程设计上,坚持“以知识学习为抓手,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养成教育为目标”,力求将“认知”、“运用”、“情感态度价值观”三大教学目标有机结合。然而,由于中职学生的个体差异,很难同时实现这三大教学目标,分层教学就是要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力所能及的教学目标,量身定做,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达标的喜悦。而“构建生活化课堂”在教学目标设计上,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学习需要,结合学生实际,联系学生日常生活,充分体现德育课程的特点,从掌握知识,到转变情感,树立正确态度和观念,最后提高能力,学以致用。因此,通过构建生活化的德育课堂,有利于更好地达到分层教学的目标。
  苏霍姆林斯基说,这种个人全面和谐发展就是道德的、智力的、劳动的、审美的、身体的几个方面的和谐发展,而这种发展必须同挖掘人的天赋才能结合起来,做到使孩子能够最充分的显示和发展他的天赋素质,达到其年龄所能达到的最卓越成绩。中职德育课的分层教学不应以应试教育观念下的,用同一模式去塑造基础和条件各不相同的学生,用同一教学目标去衡量他们的高低、成败的一种教学,否则就会桎梏了分层教学的生命力和活力,也否定了学生个性和个体的独立价值。以笔者讲授的《经济政治与社会》第三课《个人收入与理财》第三框题《投资理财》为例,对基础层次的学生要求他们能初步掌握四种基本的理财方式的概念和完成一些基础性习题后,对于较高层次的学生,则通过“谁是金牌理财师?”评选活动,明确要求他们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以及一些自主探究问题。而这一活动,将教学目标融合在生活实际当中,为学生提供一个快乐的学习气氛,让学生在课堂上体验所学的内容,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三、在教学内容上
  构建生活化德育课堂,根据“三贴近”(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专业)原则,对现有的

德育课教材进行“二次创造”,对不符合本校中职学生生活实际和身心特点的内容进行重组和改进,将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事例充实进课堂。这样做有助于使复杂的教学内容简单化,深奥的教学内容通俗化,抽象的教学内容具体化,枯燥的教学内容生动化。
  在讲授《哲学与人生》第八课《现象本质与明辨是非》第二课时《明辨是非》时,针对中职学生自控能力差,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容易向诱惑屈服的特点,我准备了八个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例,让学生辨清是非,学以致用。例如:在学校捡到一张学生饭卡,然后拿到学校小卖部疯狂刷卡消费;隔壁班有同学得罪你了,于是在微博发帖指名道姓骂人;写匿名信给辅导员诬告同宿舍某同学偷东西等等。这些问题简单且实用,容易让基础层次的同学理解和接受。接着,我又准备了较高层次的一些内容,因为如何在思想上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现象与本质、明辨是非是教学难点。在教学内容选择上我挑选了当时社会上的几个热点问题——1.“抢盐”风波 ;2.生活中被广泛传播的谣言;3.钓鱼网站;4.网络红人与炒作;5.“周正龙华南虎照片”事件。让学生自主探究,思考问题——“如何把握事物的本质?”掌握把握事物本质的方法,为提高人生发展的能力奠定理论基础。通过这样的生活化处理,就满足了在分层教学中教学内容层次性的要求之一,使得处于较低层次的学生能“跳起来就吃到桃子”,有利于树立信心,实现共同提高的目的。由于优化了教学内容,选取了更贴近生活和实际的事例,也更有利于较高层次的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更好地认知社会。
  四、在教学方法上
  从一些学者的调查分析可见,分层教学推广和发展的主要障碍,是基础层次的学生未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这其中除了学生心理因素、行为习惯这些客观原因外,更重要的是教学方法方面的因素。构建生活化德育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创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情境,通过多种途径、手段和方法调动全体学生都能平等地、积极地投入到学习的全过程中,在参与中学习和构建新的知识,形成能力,掌握方法。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人本身就是一个充满好奇心的个体,对于可塑性很强、对生活和未来充满期待的青年学生而言,这种需要更为强烈。面对基础层次的学生,要更多的摸索其建构知识的特点,大胆尝试采用一些有趣的教学方法,寻找更适合他们的教学手段。 以《哲学与人生》第九课《科学思维与创新能力》一课为例,为了让学生关注生活,明白创新并不神秘和高深,甚至也不复杂,从而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课前我布置了学生自己上网搜索生活中的创新事例,根据我对学生层次的把握,能去完成这个作业的学生都是那些知识面较广、能力较强的学生,因此,我就通过这一作业,锻炼他们自主探究解决问题、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而在课堂上,通过活动教学法,创新思维小测试回答创新思维训练中有趣的题目,以及创新能力现场操作——学生分组完成纸牌承重纸牌搭高两项任务。由于纸牌游戏的趣味性,一些基础层次的学生也被深深吸引,热情地参与其中。这两个环节既是创新思维的考验也是训练,目的是让学生打破思维定势,综合运用科学思维方法,提高观察能力和大脑灵活性。同时鼓励各个层次的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实践活动,尝试用创造性的方法解决实践中的问题,从而培养创新思维。
  五、在教学过程中
  学生的认知过程是一个从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不断提高学识水平的过程。分层教学要求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同时兼顾到不同层次学生接受能力的差异,采取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断提高的策略,引导不同层次学生的不断进步。构建生活化课堂的过程就是创设生动的生活情境,在贴近生活实际的案例中,深入浅出地分析推进,将学生的思维一步步引向深入,不同层次的问题由不同层次的学生回答,有助于基础层次的学生提高,又能帮助较高层次的学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还是以《哲学与人生》第八课《现象本质与明辨是非》第二课时《明辨是非》为例,为了能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将从一个游戏——“角色扮演:如果你驾驶汽车不小心撞了人,你会怎么做?”进行新课导入。现场找四位学生学生分角色扮演四个角色——气焰嚣张的“官二代”、喜欢炫富和飙车的“富二代”、丧

心病狂者、胆小怕事的“马路杀手”, 学生分别扮演四个角色如果驾驶汽车不小心撞了人会怎么做?通过角色扮演的游戏让学生看到内心是非不分的人的错误行为和扭曲心态,引导学生得出结论——文明守法的好公民遇到这样的情况会怎样做,通过正确和错误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法从而引出本课课题“明辨是非”的概念——辨别清楚事情的正确和错误。为了帮助学生明确判断和衡量是非的标准这一教学重点,我紧接着就从交通肇事后正确和错误的做法辨析,引出当时热议和备受关注的《药家鑫撞人杀人案》,并进行深层次分析,药家鑫的犯罪心理反映出的内心是非观的扭曲。我采用步步深入、抽丝剥茧的教学策略,首先播放钢琴曲《水的嬉戏》引出新闻人物——药家鑫。然后播放中央电视台新闻《药家鑫撞人杀人案》视频,让学生对这一事件有初步了解。然后引导学生思考并回答:音乐高材生药家鑫的是非观是怎样的?当然是非常错误的。接着通过播放凤凰电视台《文涛拍案》视频节选之“药家鑫撞人杀人案”经过,再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药家鑫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犯罪的深渊的。通过课件演示,让学生比较分析并回答遇到这样的事情,正确的做法和药家鑫错误做法的不同,从而得出结论——药家鑫的是非观是错误的,因为违反了法律,药家鑫必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并付出惨痛的代价。接着,话锋一转带出了药家鑫案的后续报道,播放新闻《药家鑫师妹大放厥词》视频。引发学生再次思考并讨论:社会舆论为什么会炮轰药家鑫师妹的言论?药家鑫师妹的言论反映出的当今社会部分人的是非观的缺失或扭曲。从而让学生逐步明确并推导得出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明辨是非的两大标准:法律规定和道德规范。同时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让学生体会到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做到步步深入,层层递进,环环相扣,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话可说”。
  构建生活化德育课堂,体现“德育源于生活,寓于生活,为生活服务”的思想,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把激发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放在教学活动的首位,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兴趣,满足学生发展的不同需要,帮助不同层次的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是实现中职德育分层教学的有效手段。
  构建生活化德育课堂,实现中职德育分层教学的过程当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深刻领会新课改精神,以学生为中心,明确构建生活化课堂的目的是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和分层教学一样,其理念都是为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主体性地位得以体现,学生的发展是个性的发展而不是同一模式的发展。
  (二)教师要吃透教学大纲和教材,把握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在进行生活化教学设计时,充分考虑到教学活动内容和形式的多样性、创新性的着眼点是各个层次的学生如何得到发展。在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时充分考虑中职学生特点和认知水平,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所设计的活动要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参与并发挥作用。
  在生活化的教学过程中,要保证每个层次的学生充分参与,鼓励学生多参与、勤思考、重合作,对基础层次的学生,从思想上引导,方法上指导,知识上辅导;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从而促使每位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巩波,任日金 《实施分层次教学,整体提高学生素质》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5.4
  [2]叶琳 刘文霞 《分层教学目标反思》 文教资料2009.8中旬刊
  [3]蒋国民 郑友民 《构建生活化课堂 彰显新课程理念》 中学思想政治教学参考2009.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教学大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文人论政”与构建媒介公共空间的思考
    构建和谐组工文化的实践与思考
    成绩分析系统的构建及其对高校理科基础课程…
    构建“一体化”院级教学督导体系的研究与探…
    山东省农民远程教育系统的构建思路与功能设…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构建基于价值链的施工企业战略成本管理体系
    看不懂的社交叫生活方式
    健康生活:下半月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