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阅读教学
【中图分类号】g633.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06-0081-02
  重庆市教委提出了推进“卓越课堂”行动计划,要求使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堂教学符合新课程改革理念,全面落实新课程三维目标,普遍达到“有效课堂”要求,总体水平明显提高。作为语文学科教学中落实“卓越课堂”要求,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引领指导,是实现卓越课堂的前提
  阅读教学应在教师的引领指导下,以学生的自主阅读为主线,以发展语文综合阅读能力为主旨,在整体感悟、理清思路、体验情境、把握意蕴、品味语言、鉴赏评价等具有显性标志的实践环节上,借助各种常用的阅读技能来展开。为此,教师一是要善于调控自己在课堂上的情绪,创造一种民主、和谐、平等的教学氛围,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二是要丰富教法,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必须根据教材特点、学生年龄特征和个性特点,以教材为载体,以训练语言为主要内容,以灵活运用教法为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有了兴趣,才会主动地进行学习,才能在阅读中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三是要加强学法指导,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应从教材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年级的要求和学习语文的方法体系,进行有系统、有层次、有重点的学法指导。
  同时,要在“三个维度”有效结合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开展阅读活动,创设学习情境,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展开个性化阅读。
  二、立足文本引导学生与教材平等“对话”,是实现有效课堂的必要保证
  阅读教学是要引导学生走进“文字”的世界,与文本进行对话的。WWw.11665.COM但由于学生的生活经验的不同,对文本解读是存在差异的。正如清代学者赵翼在《闲居读书》一诗中所言:“同阅一卷书,各自领其奥”,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从某种程度上说,学生解读文本的个性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作为课堂教学的教材文本,它担负着既定的教学目标任务,教师在引导学生与教材进行对话时不能漫无目的,应该围绕既定的教学目标来展开有效引导,减少学生在认知上的差异性。因此应注意以下对话:与文本对话:如“文章写了什么?是怎么写的?文章的主旨是什么?文中有哪些语言含义深刻? 我是这样理解文章的;我理解的理由有这些”等等;与作者对话:如“为什么要这样写?写作意图是什么?写作意图是否体现得很清楚?”等等;与编者对话:如“为什么将这一篇课文组织在这一单元?为什么要涉及这道题?‘研讨与练习’与‘读一读,写一写’有什么区别?编者的意图是什么”等等。从而杜绝了课堂教学中无关痛痒的自由讨论、任意发挥的现象。
  三、学生的运用与创新,是卓越课堂的最高体现
  在阅读教学中,应倡导“自主阅读——合作研讨——个性创新”式学习。因为学生阅读是学习的起点和基础,是个人独立研读、理解、把握文章的过程。要让学生反复阅读原文,要边读边想,要圈点勾画,并在阅读笔记上写出感受、欣赏、评价之类的内容。研讨要在自读的基础上进行,通过相互交流,质疑启发,深化理解。在研讨过程中,教师不但要起好组织、指导的作用,而且还要适时、适度地参与研讨,不能把学生的思路往既定的框子和结论上“靠”,而要鼓励思维的多向性和结论的多样性,培养学生多元的思维品质和思维习惯。“创新”是在自读研讨的基础上,各人把文章内容或形式的某方面和自己的某些生活经验、文化内存、思想情感等联系起来思考,通过比较延伸、联想和推测,提炼出某种和“教参”不尽相同的内容,并用简要的文字表达出来的过程。这个环节的关键是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还要运用发散思维、求异思维、逆向思维等。
  四、指导学生有计划的阅读,是落实卓越课堂的必要补充
  广泛开展课外阅读,是对阅读教学的补充,义务教育阶段,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开设阅读课,要求学生到阅览室阅读,或者上网查阅资料等都等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丰富学生的语文知识。具体要求是:①美文美读,要在朗读中体验抒情性作品的情感和美感,培养语感,积累语言材料。②通过略读、速读的技能实践,大体感知内容,理清思路,提取和筛选信息。③通过精读、默读的技能实践,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的含义和作用,学习从多角度深入解读,并进行鉴赏性、研究

阅读。
  总之,作为语文教师,只有深刻领会和把握当今语文课程改革中所倡导的现代教学理念的内涵,并用以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在教学活动中,重视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多种感观参与学习,才能收到好的教学效果。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语文 小学 语文 初中 语文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在民国中学语文教科…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