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析我国房地产融资现状及问题
摘 要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国内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房地产业将面临来自国内还有国外的双重压力,融资问题已成为一个企业能否成功或者说能够生存下去的关键所在。所以房地产行业应该积极主动的开拓新的融资渠道,进而保持其持续稳定的发展。本文从我国的房地产融资现状开始着手,着重分析了其融资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同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房地产 融资现状 对策
  一、我国房地产企业融资主要模式
  1、金融机构借款
  金融机构借款主要就是指房地产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钱。近十年或许是因为房价上涨等因素,居民住房需求猛涨,房产市场发展迅猛,开发商可以用自己现有的资产获取更多的银行资金。我房地产企业资金的来源主要还是银行信贷。
  2、债券融资
  中国的企业债券市场的运作机制还没有发展到很好的阶段,所以最近几年国家对于企业债券的发行的态度一直都不是很支持。对于房地产业,因为本身需要庞大的资金量、又存在很大的风险,再加上流动性不好的缺点,就更加难以获得发放债券的机会了。近十年来都没有几家地产商发行过债券,因此,债券融资在房地产资金来源中一直占据很少比重。
  3、上市融资
  从1997年起,我国的房地产业逐渐转入理性的发展阶段。从我国房地产业从开始发展到现在的十几年间,融资之路异常曲折。从1993年以前的幵放阶段到1993—1999年上半年的明令禁止阶段以及1999年下半年幵始的解禁试点阶段。
  4、利用外资
  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是相对于在国内融资而言的,就是指利用境外流入的资金对公司进行经营和对业务进行幵发。Www.11665.com
  5、房地产投资信托
  从我国信托投资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来,房地产投资信托在其中发展中一直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2010年年末印花对房地产市场实行紧缩政策之后,迫使大量的地产企业转向信托机构某集资金。
  6、自筹资金
  尽管上市募集资金和利用外资都可以为企业资金提供很好支撑,但是自筹资金在房地产企业中仍然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仅仅按照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自筹资金比例也占项目总资金的35%。
  二、我国房地产企业融资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1、融资过于依赖银行贷款且贷款方式单一
  在房地产这个行业中,其最传统的融资方式就是向银行贷款。并且,这个也经常看作房地产行业的主要融资方式。因此也不免会产生资金依靠银行贷款过度,来源形式过于单一,经营性欠款和银行贷款的数量过大等状况。
  2、上市困难,且股权集中优势不明显(表1)
  表1 我国房地产企业上市途径比较分析
  3、利用外资增长过快且利用率不高
  众所周知,房地产的幵发需要丰富的资金作为后盾。这些资金来源也多种多样。其中,利用外资、银行贷款、自筹资金占据了一大部分,还有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资金。房地产业自2002年以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并且,其投资额也在不断的上升。
  4、企业负债率高,自有资金严重不足
  目前,我国的房地产行业的负债率普遍都不低,自2002—2012年年间,我国的房地产面临一个严峻的形势,背着一个沉重的债务包袱。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资金数目也比较少,远远低于国家的规定标准。因为面临沉重的负债问题,所以直接就像影响了这个产业的稳定,为以后的发展买下了一个定时炸弹,降低了公司的信誉,使得公司在集资时面临严峻的问题。
  5、制度不健全,制约创新融资模式的发展
  如果缺少了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就会使得经济的发展出现滞后效应,影响经济的发展。由于我国的相关法律不够完善,很多房地产企业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渠道进行合理的融资,这就使得我国的房地产出现了上述资金不足的现象。这严重阻碍了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急需才有有效的措施进行改进。
  三、房地产融资存在问题的对策研究
  在我国房地产业融资模式的优化上,应立足于我国特定的经济背景下,构建起证券市场融资与银行信贷融资两者相协调,充分利用财政性融资的综合房地产融资模式体系。
  1、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从对我国房地产企业融资模式的问题分析中可以得出结论,直接融资在整个房地产融资中所占比重不高,有必要完善和深化房地产资本市场。长时间以来,我国的房地产融资就会过多的依赖于

非市场化的银行信贷融资,并且这个局面是很难改变的,导致银行企业信用关系的扭曲,信贷的风险集中化,资金的使用率低下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2、构建多层次的银行体系
  按照目前的状况来说,我国的银行体系过于单一,市场化程度不高,融资机制创新力度不足,因此亟待建立健全。也只有通过建立完善的银行体系才可能为房地产融资提供保障。
  3、深化发展财政性融资
  财政性融资是财政政策主导的一类融资,表现为福利性资金,比如住房公积金。我国目前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运用只限于个别企业的员工福利措施,未能得以普及,给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支持作用有限,完善和发展的空间很大。
  四、结论
  我国的房地产业融资发展滞后,已是我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房地产业本就属于资金密集型的行业,而其经济活动就是巨额资金的投入运行过程。房地产企业的背后是一个为其提供资金的集合市场,而且这个市场是个活跃的市场。在市场中,企业可以选择不同的融资方式,组成合理的融资结构,从而实现企业的融资目标。
  参考文献:
  [1]王开心.我国房地产行业融资现状及对策研究[j].时代金融(下旬),2012(6).
  [2]刘庆.我国房地产融资渠道的现状[j].发展,2011,(10):105-105.
  [3]苏文君.我国房地产融资方式选择与结构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1(17):218-218.
  (作者单位:辽宁华益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房地产融资 房地产 再融资 房地产 房地产现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