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摘 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逐渐趋向大众化,独立学院也应运而生,其既不同于高等职业教育,又区别于普通高等教育,录取分数线一般较普通本科低,故而学生基础普遍薄弱、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有待养成。另一方面,国家本科教育连年扩招,大学本科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大,独立学院的就业率直接影响到独立学院的招生及可持续发展。因此,探索改革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的教学模式,不仅是帮助学生掌握就业相关知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有效方法,同时对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教学质量,促进独立学院的发展、培养合格的实用型、应用型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独立学院 就业指导 教学改革
  一、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教学现状
  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发展,尤其是独立学院近几年来蓬勃发展,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独立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形势也日益严峻。独立学院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在响应国家要求的同时,仍存在着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师资力量薄弱、课程安排不合理、教学内容过于形式化、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同时关于独立学院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几乎空白。就业指导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尤其在独立学院的独特环境下,如何达到开设目的,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也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二、独立学院就业指导课程存在的问题
  (一)师资队伍薄弱
  独立学院就业指导课程教师偏向年轻化、兼职化。许多独立学院的就业指导课教师是由辅导员兼职担任的。甚至在一些独立学院,就业指导课是义务授课,完全靠教师的个人热情来维系课堂授课,人员流动性较大,整个教师队伍很不稳定,从而导致专业性不强、经验欠缺、教学效果欠佳。wWW.11665.com
  (二)课程设置不完善
  在很多独立院校就业指导课程的设置中,过多的注重形式,把课程片面的学期化、理论化。有些院校甚至只对毕业生开设就业指导课,更是把就业指导看做是一门课程,而不是一个系列的课程。实践安排也有很大局限性,各个专业同就业指导课程结合不紧密,甚至没有联系。课程内容更新缓慢,覆盖面小,不能适应日益变化的就业形势。
  (三)教材内容、教学形式不能与时俱进
  目前,独立院校的就业指导课程没有统一的教材,甚至一些学员没有成立就业指导教研室。而就业指导又是一门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时代特征的课程,课程内容对不同时期、不同就业形势、不同专业、不同学习阶段都有不同的侧重性,就业指导老师各自为政,教学内容比较狭窄,缺乏统一,更缺少科学性、针对性。教学效果及指导性欠佳。
  三、独立学院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
  (一)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引导师生正确对待就业指导课程
  就业指导课程师资队伍专业化程度的高低是就业指导课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基石,因此,独立学院就业指导课程改革也应建立在课程师资队伍加强的基础上,保证课程经费的投入,对就业指导课程老师的选拔严格把关,挑选工作有热情,授课有方法,理论知识扎实的教师来担任就业指导课教师,成立就业指导课教研室,加大教师间、学院间的教学交流,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定期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加强对就业指导课老师的相关培训和资格考试;建立考核机制,优化当前就业指导课师资队伍,逐步建立起以专业教师为基础,以高校思政工作者、社会各界相关专家为辅助的师资队伍。
  (二)加强课程体系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完善课程设置
  对就业指导课时间进行合理设置,避免就业指导课学习的学期化、理论化,加强就业指导课与学生专业、与实践的相结合。把就业指导课程真正当一门系列课程来设置,伴随学生的大学生涯,而不仅仅在毕业生或者高年级学生中开设。实时更新就业指导课课程内容,做到与时俱进,紧扣不断变化的就业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有的放矢,适应实际的就业市场。
  (三)充实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方法
  独立学院的学生非常关心自身专业的情况,对所学专业在社会的需求情况和就业前景也有着很强的了解欲望。就业指导教研室应进行相应的社会调研,在不同专业的相关领域,收集素材、充实教学内容。尤其是好的就业案例,总结失败教训,引导学生明白自身的不足,了解社会的需求,从而树立正确的就业态度和观念。在教学过程中应避免单一的教学方式,加

强师生互动,改革教学方法方式。在课堂上多利用一些能够引起学生关注和兴趣的方式,如: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分组讨论、商业游戏等。在课堂外加强同社会企业的联系,利用独立学院的特殊性,建立相应的企业实习基地,邀请合适的企业单位参与到就业指导的教学中,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的平台,让学生更好地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一切以学生为本,多种形式相结合开展就业指导课程教学,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实效。
  综上所述,独立院校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制定合理的就业指导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寻求适合于独立院校学生的教学模式。同时,还要不断帮助教师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积极创造机会让他们能够得到较好的交流和培训机会,提升自己的学术和实践水平,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参考文献】
  [1]徐雪燕. 论高校就业指导课教学现状与改进措施[j]. 辽宁教育厅政学院学报,2008(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改革 北京大学 大学 大学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审计独立性的思考
    华北煤炭医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房地产经济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
    重庆三峡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03期目录
    吉林工商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成都地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陕西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商洛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商丘师范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