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谈谈如何把小学阶段的字词音教好
【摘 要】小学生的任务最主要的就是读书识字,因此我们要把小学阶段的字词音内容教好,才能为小学生们打好一个坚实的基础。字词音是语文知识最基本的知识,我们不能对此掉以轻心,要从一个高度上对学生们进行教学。小学阶段的字词音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它是我们进一步把语文学好的基础。
  【关键词】小学 字词音 教学
  在我们的小学语文教学中,字词音部分是很重要的,它直接关系到学生们能否把语文学好。那么,作为小学语文老师,我们将该如何教好学生们的字词音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去考虑:
  一、教好小学阶段的字词音,要着力于培养学生们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学生对学习汉语拼音充满兴趣是关键。在拼音教学中,如果总是授之以鱼,告诉学生这是什么、怎么读、怎么记,久而久之必定会造成学生的厌烦情绪。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呢?那就要授之以渔,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寻求乐趣。我在开始教学汉语拼音时,我利用讲故事、教儿歌等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每个字母都会编一句儿歌,便于学生记住它们的音和形。
  二、字词音的学习有规律可循
  我们语文老师们要向学生们介绍新方法。在长期的教学中,老师们创造出多种多样的识字方法,如:读笔画书空法、比较标色法、字形分析法、减件法、加件法、换件法、形声字识字法、会意归类法等等。在教学中,我把这些识字方法博采众长,综合运用多种识字方法组织教学,根据识字内容教给学生识字方法,让学生在生动活泼的教学中,轻松愉快地多认字,从而让孩子们掌握自己喜欢的或适合自己的识字方法,主动识字,学会独立识字。wWw.11665.COM
  如“开火车读字卡”“夺小红旗”“勇闯识字关”、评选“识字小能手”等,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增强了他们的学习信心。在识字中,要做到字不离词,而在词语教学中更要做到词不离句,要指导学生反复读句子,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体会词语的意思,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地懂得如何使用所学字词。
  三、运用多种方法进行学习,不断提高效率,巩固学习成果
  语文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语文能力,而语文能力的培养始终贯穿在各个知识点的训练之中。教育心理学家洛克说过“教育儿童的主要技巧是把应做的事情全都变成游戏似的。”学生在学习拼读技能之后,主要环节是用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复习巩固。一是我在学生的作业本上用拼音写上他们的名字,让学生帮我发作业本。学生的积极性都很高,这既巩固了汉语拼音知识,又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二是指导学生阅读带有汉语拼音的读物,从读字、词、句子到读儿歌、短文,循序渐进,逐步提高,鼓励他们从课外读物中去摄取多种营养,发展自己的语言,自觉自愿地进行快速拼读和直呼音节。三是让学生用拼音和汉字把自己想说的话写出来。学生学的字虽不多,但可以用拼音代替,既巩固了汉语拼音,又将读写结合起来,这样学用结合,学生感兴趣,让学生感到作文不难,为今后的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学生看到自己会读书了,会说话了,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同时,激发起他们内在的学习动力,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去获取新的知识。
  四、小学字词音的学习,也十分注重学生们独立去思考和学习
  只有在学生们自己学会了去探索、思考,才会有所新发现,找到学习字词音的捷径,这是一种高效的学习字词音的方法。独立思考不管在哪一门课程中都会有,它是我们学习时的高效方法,值得我们小学生们去大力发挥。学生们自己独立地去学习,不懂就要自己去解决,去询问别人,这对加深他们的印象有很大的帮助。在学习生字中运用上想象,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记忆生字。我国的汉字是一种非常艺术性的创造,它结合了数千年的文化灵魂,很多汉字具有能看字辨义、读字辨形的特点。因此,引导学生领会这些文化精粹是很有益处的。认识“火”字的时候,与图一齐出示,让学生先想一下,它像什么,然后告诉学生,古人就是把熊熊的烈火用画描绘出来,便成一个“火”字。
  在学生们多次联系思考之后,他们就会慢慢找到学习字词音的感觉和方法。例如,有的学生懂得说:老师,鸟字那一点就是它的眼睛,没有眼睛,看不到东西就“乌”黑一片,这样学生从来不会把“鸟”和“乌”混乱。学习“专”字的时候,学生数不清它有几笔,有几个学生说:老师,那就是一道闪电,一闪而过!这真

好办法。在教形声字的时候,关键是让学生弄清楚偏旁所表示的意思。如“播”字,学生说:农民伯伯用手(扌)把谷米撒在田上就成了播字。于是每一个汉字的学习,我都让学生先说一说,这个字你看出了什么特点,怎样去记,这样既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又发挥想象能力。这就是我们教会学生们学会在字词音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积极结果,如此继续下去,他们定能够把小学阶段的字词音学好。
  小学是打基础阶段,高中是学生素养的提高阶段,初中则是语文知识积累的重要阶段。而字词音学习是积累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字词音不但是语文基础的一部分,是学生提高自我修养的一个重要手段,更是提高学生领悟中华文化的一个最具体最直接的载体。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教育模式的束缚,受各种考试指挥棒的影响,小学语文教学中普遍存在着忽视字词教学的现象。语文是由无数个字、词、音组合而成,我们在小学阶段努力把字词音教好对于学生学好语文有很大的帮助。学习语文讲究方法和策略,同时又要讲恒心,不能半途而废。实际上,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我们语文老师教授最多的内容也就是字词音,我们只有在不断地努力下才能抓住学习小学字词音的诀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字词 小学 字词 小学 字词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新型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培养学生课后自主…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失意干部如何调整心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