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如何让小学语文知识走进学生的生活
【摘 要】语文具有两大属性,一个是它的人文性,一个就是它的工具性,语文是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统一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我们语文老师要清楚语文教学的实用性,努力让学生们所学到的知识融入到生活中,让他们能够学以致用。小学生是一群容易接受知识的人群,只要老师的方法得当,那就很轻松教会他们在日常生活运用我们的知识。走进生活的知识才是有用的知识,我们就要努力为培养学生们更多有用的知识而努力。
  【关键词】语文知识 走进 学生 生活
  一、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学生们的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
  笔者一直在思索,为何我们的小学语文教学越来越没有生气和活力?学生在经历小学语文教学后,反而越来越失去了对语文的兴趣。追根溯源,是一些教师的教学不允许学生拥有自己的思想和声音,不积极提倡个性化的解读。心理学家研究表明:积极的情感具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节和强化认识活动,提高学习效率,形成学生个性行为品质的巨大功能,可以使学生产生无穷无尽的好奇和追求。
  例如笔者在上《养花》一课,事先好长一段时间,要求学生人人养一盆花,并举行班级花卉展。教学这一课时,在婉转的音乐声中,笔者把学生们带进了轻松愉悦的学习情景中,激发了学生积极的情感。在此基础上,让学生们说说自己养花的感受。有的说,我喜欢开小红花的仙人球,因为它不仅好种易活,而且还能调节室内空气;有的说,我喜欢“吊兰”,它的品种真多:有“金边”的,有纯青色的,有白里镶青的……把它放在花架上真惹人喜爱;还有的说喜欢“君子兰”,说它顾名思义真有点君子气度。Www.11665.Com接着我让学生根据预习部分的要求去自由朗读课文,然后通过小组活动谈谈老舍先生为什么要养花,他从养花中体会到了怎样的乐趣。作者从养花中体会到的乐趣是: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最后我让学生们各抒己见,谈谈最受感动的地方,让他们感悟到,美好的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激发他们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笔者注重课堂教学的社会性,很大程度上都尽力向我们的社会更靠近一点,让学生们体会到社会作用的强大。让学生们在亲自养花的时候体会到各种乐趣,并对养花这个过程有所了解,对花更加了解。
  二、针对所教知识的特点,探索设计出具有专题性和代表性的语文作业
  语文教材内容上涉及自然、历史、地理、社会、科技等知识领域的方方面面,这就为小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活动、探究、体验的机会。小学生在形式多样的综合作业中主动探索、动手实践锻炼了能力。例如,教师可以设计这样的语文课外作业:查阅性的作业,如在学《香港,美丽的明珠》以前,布置小学生上网、上图书馆查阅有关香港的资料,为深刻理解课文作铺垫,并培养其搜集、整理、运用信息的能力。专题性的作业,即围绕一个专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完成系列调查报告。如三月“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中,组织小学生查找雷锋资料,调查周围学习雷锋的好人、好事,了解新世纪儿童勤俭节约状况,最后写日记、开班会、出小报、讨论交流等。收听收看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节目,记录自己最关注的新闻;观看动画片,学写短小的童话、科幻故事;观察大自然中的某种现象,写观察日记;了解某种产品的性能、用途,学写产品说明书、广告语;阅读课外读物,做读书笔记,办手抄报;背诵经典古诗文,在班上举办诗文朗诵会;练习书法,在班上举办书法展览;收集名人名言、歇后语、谚语、春联、民间故事,在班上交流;走上街头,查找纠正街道两旁的错别字;搜集本地文化、资源,关注家乡历史及发展……另外,还有探究性、交流性、参观性的生活化作业设计等,这些都可以引导小学生去研究身边的生活,关注社会动态,做在生活小学习的主人。这样的课外作业,既培养了小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让小学生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又使小学生感到学习语文是一件十分有用、有趣的事情。
  三、鼓励学生把我们学到的语文知识积极独立运用到生活中
  为了适应形势大多学校都在进行说话训练,但训练多半采用自主讲述形式,如口头作文、演讲等。这样的训练结果,使学生只会在静态的语境中,自说自话。一旦遇到动态的交际场合,便心慌口讷,无法应付。因此在说话训练时,我们应结合实际制造一些生活情境,让学生或讲述见闻,或说明事物,或发表意见,这样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也培

养了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
  此外,写作训练要贴近生活,指导作文的最基本途径之一,便是指导学生紧密联系生活,树立写作离不开生活、服务于生活的观念。在每次的作文课前,根据必要的可能,引导学生观察事物,体验生活,把接触实际作为作文的起点是重点。实际接触了事物,对生活有了亲身的感受,才可能用文字真实地而又富有表情地表达出来。
  让小学语文教学走进生活,这实际上就是让学生逐步具备一种在日常生活小学习或运用语文的‘本能’,要让学生不但认真阅读课文而且更习惯于课外博览,并把这种阅读,化为一道人生的风景线。要让学生不但认真地写好每一篇作文,更应习惯于写日记、随笔。这些不是应付老师的检查,而是为了表达心声。同时为了加强训练,平时应多开展朗读、演讲、辩论等比赛活动,这样,既可以调动学生参与的意识,又能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应号召同学们以语文为工具参与社会,让语文贴近生活,让生活成为语文的天地。 只要我们语文敢于多动脑筋,多向学生们进行指导,那么才能以我们丰富的阅历告诫他们要从社会实践才能不断把我们锻炼成熟、锻炼成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基础 知识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新型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培养学生课后自主…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失意干部如何调整心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