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高中后进生学习困难现象
【摘 要】本文就主要从学生学习动机、认知因素和人格因素三方面来分析高中后进生学习困难的表现及其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教育对策。
  【关键词】后进生 学习困难 教育对策
  一、后进生学习困难的原因
  十年的教学经历让我深深地理解,十个手指有长有短,一个班级的几十名学生,由于他们基本素质存在差异,在成绩、心理等方面表现出差异,在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如何针对后进生的不同个性进行诱导、转化进而提高他们,是摆在每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大问题,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前提。下面就本人的理解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 学习动机中的回避失败
  每个学生的学习活动都受其相应的学习动机驱使,学习动机的不同导致了学习行为和学习结果的差异。从理论上讲,所有学生都有追求成功、回避失败的动机倾向。后进生中大多数是属于对失败的担心远多于对成功的渴望。这样,他们在学习上遇到的挫折和困难更大,更易产生厌倦感、自卑感、无助感,这些会进一步影响学习成绩,导致更多的学习缺陷和学习困难,形成恶性循环。结果是成绩越差越不想学,越不想学则成绩越差。由此可见,后进生学习困难是由于反复的失败而对可能的成功失去了信心,随时担心下一次的失败,充满对学习的无奈和恐惧。这些学生都有较强的回避失败的动机,因而他们比一般学生更易焦虑,如果不及时、恰当地引导、教育,更易导致心理异常。
  (二)认知因素的影响
  任何人头脑中的知识都是以一种逐渐积累的方式学得的。在一个领域中学习落后的学生,往往伴随着在这一领域内有关知识的积累的量的不足,给后来的学习带来许多不利因素,影响其后有关知识学习上的记忆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和思维能力。wWw.11665.COm例如关于短时记忆容量的研究证明,短时记忆的容量为7±2个组块。头脑中有关的知识组块越多,短时记忆的能力则越强。解决数学问题应用题的研究证明,短时记忆能力越强,解答应用题的能力也越强。
  同时,后进生还存在对知识质上的认知不足。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对概念的掌握水平只停留在肤浅的理解上,在做习题时,不是用科学的概念去思维,而是采用生搬硬套例题的方式去解答习题。其次是对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掌握达不到熟练的程度,所以显得反应“迟钝”。最后是体现在知识的组织程度上。后进生头脑中的知识点是罗列式的、水平的、堆积的,其不善于用抽象的、带规律性的知识来统帅具体的、形象的知识。
  (三)人格因素的影响
  某些学生的人格适应不良与他们的学业失败具有密切联系。对学生来说,没有哪样东西会像学业的失败和挫折那样对学生的人格适应产生那么大的不良影响。一系列的研究表明,学生人格适应状况与他们在学校中的学习成绩或等级呈中等程度的相关。这些学生的人格不成熟,常表现为缺乏责任感、独立性和长远的目标,不能控制自己的冲动,不能延迟享受需要的满足,对复杂的学习任务缺乏坚持性。所以,如何对后进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和健康人格的教育,也是因材施教的重要任务之一。
  二、应对后进生学习困难的对策
  根据以上对造成后进生学习困难的三个因素的分析,要从根本上帮助他们,可采取下列对策:
  (一)改变评价标准,尊重学生差异
  从总体上讲,学生本来是无所谓优劣的,是统一的分数标准才使某些学生被划在所谓“差生”的行列。教师出于“好心”以“优生”为榜样对“差生”的“鞭策”只能使差生更自卑。“潜能论”的理念要求我们尊重学生的差异,强调以学生自身为参照标准来评价他们,所有的努力和进步都应受到表扬和鼓励。
  (二)设立合理目标,增加成功体验
  所谓成功与失败都是个人的主观体验,它与学生的目标水平有关。教师应引导他们设立适合自己的目标水平,也就是引导他们选择既有一定挑战性又力所能及的任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把大目标分解成可行性更强的小目标,从而降低难度,减少挫败。
  (三)培养自信心,增强竞争意识
  差生之所以成为差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缺乏自信心,自信心是成功的钥匙,是挖掘差生潜能的基础。我在教学中尽可能为差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和条件,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在课堂上多让学生回答简单的问题,多打基础,以便能让他们得到更多的肯定与表扬,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课外活动中我

千方百计为他们展示自己的能力提供舞台,激励他们参与竞争,让他们体验成功,激发差生的内驱力,增强他们的竞争意识和进取精神。
  (四)维护自尊心,树立平等思想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自尊心是青少年心理最敏感的角落,是学生前进的潜在力量,是前时的动力,是向上的能源,它是高尚纯洁的心理品质。”这说明维护学生的自尊心是做好差生工作的前提。诚然,只在教师对那些所谓的差生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视角,不只看到他们身上的短处,还要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对那些缺点多、差源大的学生,要多给予阳光的照耀和雨水的滋润,要尊重他们的个性与选择,这样既增强了自信,又维护了自尊心,真正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五)磨炼意志力,开发差生潜质
  学生由于年龄、心理等因素的影响,克制自己是很困难的事,往往表现在课堂上注意力分散,做事凭兴趣,缺乏周密的思考,这反映了他们意志行为未成熟,所以只有通过教育,培养他们的意志力,同时,学习、生活习惯的培养也是意志力培养的一个方面。这说明意志力的培养是转化差生工作的关键,因而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一刻也不能放松和马虎。
  【参考文献】
  [1]张大均. 教育心理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转化 转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