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洁厕灵主要成分探究”的教学实践与思考
文章编号:1008-0546(2013)07-0035-03 中图分类号:g633.8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008-0546.2013.07.012
  一、设计思路
  2013年3月15日接到邗江区教研室通知,要求我在邗江杨庙中学面向全区开设一节有关第七章酸碱盐的复习课。如何使中考化学复习既有新意又能达到巩固知识拓展能力的目的?2013年扬州中考化学研讨会上张海洋老师的一节“胃病诊治中的化学问题”的课,对我很有启发,让我感受到也就是中学化学的复习课呈现的模式多种多样。所以我也尝试着将生活中常见的“洁厕灵”作为载体进行酸的复习。由于扬州中考化学探究题都不乏从定性到定量来考察学生的题例,因此,从“洁厕灵”主要成分的定性探究到“洁厕灵”中盐酸含量的定量探究,成为了这节课的主线。
  二、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
  (1)掌握酸的化学性质以及学会对几种常见离子的检验;
  (2)学习实验研究的方法,训练学生设计实验方案并动手操作的实验技能。
  2. 过程与方法
  (1)通过“发现问题、提出假设、设计实验、实验验证、分析推论”的实验探究过程,使学生初步建立科学探究的意识,培养科学探究的品质,学习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
  (2)培养学生设计实验、观察实验、评价实验等综合实验能力;
  (3)通过实验探究,培养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科学探究精神,能够发现和提出有探究价值的化学问题,善于与人合作,具有团队精神。WWw.11665.coM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以“洁厕灵”成分知识为载体,培养学生将化学知识应用于生产、生活实践的意识,关注社会,感受化学世界的奇妙与和谐;
  (2)通过实验探究,让学生感受科学探究的乐趣。
  三、教学过程
  [情境引入]播放一则新闻报道视频
  温州有位小伙在家清洁洗手间时,先倒了些“威猛洁厕灵”,觉得不干净,又倒了“84” 消毒液,结果,两种试剂混合到一起,立即产生了一种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不到5分钟这位小伙就瘫倒在地。
  [引导过渡]洁厕灵和“84”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两种清洁消毒用品(出示实物),但这位小伙为什么会瘫倒在地?“洁厕灵”里究竟有些什么啊?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探究“洁厕灵”的主要成分。
  [板书]“洁厕灵”主要成分的探究
  探究一:“洁厕灵”的主要成分有哪些?
  [教师]倒出部分洁厕灵于烧杯中,展示给学生。提问:大家猜一猜,这里面可能会有什么呢?
  [学生]cu2+
  [教师]这里面真的有cu2+吗?你有方法来检验吗?
  [学生演示实验]①取样插入打磨后的铁丝,铁丝表面没有红色物质析出
  ②取样加氢氧化钠溶液,振荡,没有蓝色沉淀生成
  得出结论:没有cu2+
  [教师]其实“洁厕灵”的蓝色是因为添加了色素。所以,平时我们不能光靠直觉来判断某一物质,还需要借助实验来验证。
  [板书]一、“洁厕灵”主要成分
  1. 色素
  [引导过渡]那“洁厕灵”中除了色素,还有些什么成分呢?我们能否从它的标签中找到一些线索?
  [教师]看过标签,大家再来猜想,这里面可能还会有什么呢?
  [学生]酸
  [教师]我们一般用什么酸来除去这些水垢和水锈呢?
  [学生]稀盐酸
  [教师]那么这里面是不是真有盐酸?
  [学生活动]
  (1)分组讨论有哪些方法来检验“洁厕灵”中有盐酸。
  (2)分组选择1-2个方案,通过实验来验证。
  (3)小组展示实验,学生点评。
  [教师]引导学生归纳总结
  [板书]2.盐酸中阴阳离子的检验
  [教师]之前那位小伙突然瘫倒在地,究竟是什么缘故呢?我们接着来看报道。
  [视频播放]小伙突然瘫倒的原因是,所用的“洁厕灵”中含有盐酸,而“84”含有具有漂白作用的次氯酸钠,两者混合在一起产生了有毒的氯气。
  [教师]看完刚才的视频,大家有什么感想?
  [学生1]在以后的生活中,“洁厕灵”和“84”不能一起使用。
  [学生2]“洁厕灵”中有盐酸,使用时注意不能和皮肤接触。
  [学生3]化学知识太重要了,在现代生活中离不开化学。
  [学生4]化学时刻在我们的身边,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化学知识,还要会应用于实际。
  [学生5]我们要学会看标

,了解物品的成分、用途和使用注意事项。
  ……
  [教师]说得好!如果那位小伙在使用“洁厕灵”之前,仔细看下标签,就不会有这样严重的后果了(再次展示标签)。我们以后在使用物品前一定要先仔细查看标签说明。同时也看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化学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每位同学都应学好化学,并经常尝试着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过渡]“洁厕灵”中除了色素和盐酸,还含有增稠剂,而其中正真起到洁厕作用的是盐酸。那我们平时能否把这些成分简单混合一下或者直接用盐酸来洁厕呢?对于其中盐酸含量有没有要求呢?我们国家规定,“洁厕灵”中盐酸含量上限不得超过12%,主要防止对瓷砖造成过度腐蚀。那我们今天是否能来测定一下这瓶“洁厕灵”中盐酸的含量呢?
  探究二:“洁厕灵”中盐酸含量的测定
  [教师]我为大家准备了以下一些药品,大家想想对你们设计方案有什么帮助?
  药品:“洁厕灵”(除了盐酸其他成份不参与化学反应)、锌粒、碳酸钠溶液、浓硫酸、氢氧化钠溶液、碱石灰、硝酸银溶液、稀硝酸等。  同时,我为每组同学准备了一套卡片,卡片上有如下装置:(提醒:可重复选择)
  [学生活动](1)分组讨论:有哪些方法可以测定“洁厕灵”中盐酸的含量?
  (2)利用卡片,根据你的方案连接装置,并把序号填在学案上。
  (3)每组学生派代表把本组设计的方案用卡片展示在黑板上,并解析原理和具体方法。
  [教师]引导学生交流和评价展示出的各组实验方案,进行点评。
  帮助学生归纳,测定“洁厕灵”中盐酸含量的一般方法:
  (1)气体法:①测定生成气体质量。
  ②测定生成气体体积。
  (2)沉淀法:将cl- 转化为agcl沉淀,测氯化银沉淀的质量
  (3)碱滴定法:向加有酚酞的已知体积和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中滴加“洁厕灵”,测出消耗的“洁厕灵” 的体积(假设已分别知道氢氧化钠溶液和“洁厕灵”的密度)。
  四、教学反思
  上完这节课,给我一个很大的触动就是城乡学校的差异性以及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如何机智的处理好课堂生成。在开课之前,我在我们学校进行了一次试讲。整节课教学环节比较紧凑,教学过程也比较流畅清晰。在洁厕灵成分的探究中,100%的学生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每位学生都能设计出多种不同的方案,还有的学生能利用滴有酚酞的氢氧化钠溶液来检验“洁厕灵”显酸性,甚至有学生考虑到“洁厕灵”中的色素对检验的影响,等等,最后都能轻松归纳出利用了哪些酸的化学性质。在进行“探究二”教学环节时,我把问题直接抛给学生,学生很乐意参与到活动中去,讨论、拼接装置图、展示、点评,非常活跃,学生设计出的方案也很多。整节课的氛围都比较轻松愉快。
  可是我在杨庙中学开设这节课时,发现了很多与之前想象的不同:班级的学生人数比我校少了一半多,我把分组活动由原来的4人一组改成了2人一组,2人组的探究气氛显然冷清了许多。其次,上课之前我没有能够很好的了解这个班的学情,对学生也不熟悉,以至于在进行“探究一”的教学活动中,我自认为应该是水到渠成的教学过程:学生能从h+和cl-两方面来验证“洁厕灵”中含有盐酸。这些我教学设计中的教学预设却没有很好的出现。我只好改变教学思路,通过问题设置,一步步引导,最终,学生也很好地完成了洁厕灵成分探究和酸的化学性质的归纳。接下来,在“探究二”的活动中,我在学生动手探究之前,对所给药品和装置进行一个细致的分析和提示,引导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学生的参与热情一下就与之前完全不同了,他们能较快地从好奇转而融入到这样的学习方式中,并由衷地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了。
  通过在两所不同类型学校开设探究型复习课,既让我体会到了城乡教育的差距,感受到了农村化学教师的不易,又发现学生好动好奇心的天性却是相通的,其实农村化学教师只要勇于放手让学生去自己发现问题,大胆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农村学校的学生也可以和城里学生一样享受到化学探究的乐趣,农村学校的化学老师也可以和城里老师一样,享受教育成功的喜悦。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版)[s].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10
  [2] 王祖浩. 实验化学[m]. 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7

br>  [3] 马宏佳. 中学理科实验教学指导—初中化学分册[m]. 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主要成分 消毒液 成分 的主要 成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