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BEGO牙种植系统临床应用体会
的 评价bego牙种植系统的临床应用效果。 方法 选择2007年1月~2012年6月就诊于大连市口腔医院种植中心,采用bego种植系统修复缺失牙的患者1611例,共植入种植体2627枚。 结果 16枚种植体于种植术后6个月时因松动取出,其余2611枚种植体均于2012年6月前完成上部结构修复。2499枚种植体行固定修复,112枚种植体活动修复。观察时间最长5.5年,最短6个月,累计存留率为99.4%。 结论 bego种植系统修复缺失牙可获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关键词] bego种植系统;牙种植;临床应用;体会
  [中图分类号] r78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3)05(c)-0023-03
  目前国际上主流的种植系统各有优缺点,在应用上也各有特点[1],bego种植体在欧洲有超过16年的临床使用经验和良好的市场成绩,于2006年进入国内。笔者从2007年开始使用bego种植体进行种植义齿修复,现对其修复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1月~2012年6月大连市口腔医院口腔种植中心接受种植治疗的患者1611例,共植入2627枚bego牙种植体(表1)。
  1.2 不同部位植入种植体直径
  具体见表2。
  1.3 方法
  1.3.1 治疗过程 所有患者术前均拍摄x线全景片,必要时拍cbct,了解牙槽骨质量、高度及宽度,并在x线片上初步确定种植体植入位置。wWw.11665.cOM常规植入种植体,对伴有骨缺损的病例同时配合采用引导骨再生术。根据植入部位,上颌于术后6个月,下颌于术后4个月行ⅱ期手术,若采用引导骨再生手术,ⅱ期手术延后1~2个月。ⅱ期手术后3周接入基台,行固定义齿或覆盖义齿修复。
  1.3.2 效果评价 所有患者于种植体植入当天或拆线时、行ⅱ期手术时、修复后即刻以及修复后每3~6个月定期复查拍摄x线全景片,检查种植体周牙槽骨情况。选择种植体近中或远中牙槽骨丧失多者为测量点,通过参照种植体的长度计算x线全景片的放大率,从而得出牙槽骨丧失量。每张全景片由同一位医师测量3次,取均值。记录种植体成活率及种植成功情况。种植体成活率计算方法参照mericske-stem r等[2]的计算方法。种植成功标准参照albre-ktsson t等[3]的标准,即:种植体无松动;x线检查种植体周围无透射区;功能负荷1年以后,种植体周围垂直向骨吸收每年不超过0.2 mm;种植后无持续的或不可逆的症状及体征,如疼痛、感染、神经疾患、感觉异常及下颌管损伤等。
  1.3.3 回访 对未能及时复诊的患者进行电话及信访追踪,内容同定期复查项目,截止日期为2012年12月31日。所有回访患者情况均由同一名医师进行接待和详细记录。
  2 结果
  1611例患者共植入2627颗bego种植体,其中配合采用引导骨再生术的有132颗。2627颗种植体中,16颗(0.6%)种植体因未形成骨整合在基台接入前已松动失败,余2611颗种植体均成活,2499枚种植体行固定修复,112枚种植体活动修复。观察时间最长5.5年,最短6个月,种植体成活率为99.4%。
  3 讨论
  3.1 bego种植系统的特点及其临床效果
  bego种植体是由德国贝格公司生产的锥-柱状大直径低高度密螺纹种植体,种植体表面的微粗糙度是根据当前的科学理论,为确保种植体在骨床中的最佳骨结合性而设计的,种植体颈环的头部经过了抛光处理。种植体的内六边形结构可安全地防止种植体上部结构的旋转。本组病例中2627颗种植体,患者经6个月~5年的临床随访及观察,成功率为99.4%。近期临床效果满意,中远期骨结合效果有待观察。
  3.2 前牙区即可种植与延期种植
  即刻种植义齿即在拔除牙根后立即在牙槽窝里植入种植体。经典的种植体植入时间是在拔除牙根3个月后,方能植入种植体。它带来的问题是:(1)牙槽突发生了生理性的吸收,常常导致种植时骨量不足;(2)牙龈随骨组织吸收后萎缩,使种植修复后的美学效果差。如果能在拔除牙根的同时植入种植体,则有可能避免上述问题。其适应证为:(1)外伤致缺牙;(2)无法保留的龋坏牙;(3)无法治愈的牙周病牙[4]。本组病例的583枚前牙中,161枚为即刻种植病例,在即刻种植病例中,采用的种植体直径为4.1 mm或4.5 mm,还有5.0 mm,长度为11.5 mm或13 mm,个别15 mm,仅在种植窝内放入少量植骨材料,烤瓷冠形态与天然牙接近,烤瓷冠颈部丰满,黑三角较小,美观效果佳。而在延期种植病例中,大多采用直径3.25 mm和3.75 mm

长度为11.5 mm,需要进行引导骨再生技术来恢复唇侧丰满度。烤瓷冠颈部较天然牙窄,黑三角较大,美观效果并不十分理想。所以,建议在可能的条件下,前牙区尽可能进行即刻种植或延期即刻种植。对拟行即刻种植的牙根可以采用先行磨短至龈下,待3~4周牙龈增生后再行拔除牙根即刻种植[5]。在种植体的即刻修复期间,可以使用临时基台、临时冠诱导牙龈成形。制作临时冠逐渐磨改树脂冠的邻间隙使牙龈乳头间隙慢慢扩大,以增加近远中龈乳头相邻的软组织。并不断调整树脂冠的穿龈部分,诱导种植体周围软组织形成新的穿龈轮廓和过渡带。从而使种植体的龈乳头、龈缘高度及龈缘曲线逐渐接近邻牙[6]。
  3.3 前牙区的美学处理
  前牙区往往骨量不足导致种植体颈部不丰满,导致冠切龈径过大,这时我们通过游离骨移植术,多数拔除下颌第三磨牙并取自体骨合并人工骨行引导骨再生术,能改善唇-腭向骨量不足,有时从磨牙区腭侧取黏膜瓣行软组织移植弥补软组织缺损,或采用牙龈瓷来减小烤瓷冠的切龈径;有些病例恰恰相反,软组织过多,导致龈袋过深,烤瓷冠切龈径过小,这时我们通过切除过多牙龈来增加修复冠的切龈空间并减小牙龈袋深,这样的处理不但改善了修复体的美观,而且由于牙龈袋深度减小,便于种植体周围的清洁,降低了种植体周围炎的发生率。对于多颗前牙连续性缺失的病例,往往由于牙槽间隔骨的吸收造成牙龈乳头萎缩,张健等[7]通过行根形植骨术,重建牙槽骨的形态后植入种植体,模拟唇侧骨壁的根形隆起,修复前进行牙龈转瓣塑形,对于龈乳头的重建以及形态的维持能达到更好的美学效果。修复过程中应用种植暂时修复体对种植体周围软组织进行诱导塑形,精确确定基台及上部结构的的形态与大小,将对最终美学修复效果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8-9]。 塞的预防
  种植区由于牙齿的缺失,导致龈乳头处牙槽嵴吸收,三角间隙变大。另外,从拔牙拔牙窝愈合到牙齿种植修复往往至少需要9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段时间内,邻牙一定会向间隙倾斜,那么邻接区就从面接触变成线接触或点接触,导致接触面积减下,戴牙后出现食物嵌塞的可能性增大。笔者在临床中采用在取印模时将邻牙接触区调磨成类似邻面板形态,这样不但增加了接触区面积而且三角间隙也减小,出现食物嵌塞的概率和程度都减少。
  3.5 失败病例分析及处理
  本组2627枚种植体中,有16枚在修复前发生脱落,脱落的种植体表面没有骨组织附着,没有发生骨结合。笔者认为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备植体窝时产热过高,而冷却不够,导致骨细胞坏死,骨整合失败;在安放种植体时旋入速度过快,局部产热过高;骨壁较薄,种植体周围骨量不足,没能进行骨增量手术。其中14枚种植体6个月后在脱落的部位再次进行种植体植入术,已经形成骨整合,也证实了种植窝再种植的可能性。
  本研究对bego种植系统进行了5年的回顾性研究,收集的临床资料较全面,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大量的统计分析,得出bego种植系统的5年成功率为99.4%。本研究结果显示bego种植系统植入后骨结合形成良好,长期的成功率较高,修复缺失牙可获得良好的临床效果,可广泛应用于临床。
  [参考文献]
  [1] 宿玉成. 现代口腔种植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2004:63-72.
  [2] mericske-stern r,grutter l,rosch r. clinical evaluation and prosthetic complication of single tooth replacements by non-submerged implants[j]. clin oral impl res,2001,12(4):309-318.
  [3] albre-ktsson t,zazb ga. the long-term efficacy of currently used dental implants:a review and proposed criterica of success[j]. int j oral maxillofac implants,1986,1(1):11-25.
  [4] 林野,邱立新,李健慧,等. 即刻种植义齿的临床研究[j].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3,38(2):100-102.
  [5] 段建民,大井毅译. 种植牙周围的组织重建[m].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0:25-35.
  [6] 鲍琰,齐翊,哈斯巴根,等. 前牙区单个牙即刻种植即刻修复牙龈诱导后的美学评价[j]. 口腔医学研究,2012,28(3):255-258.
  [7] 张健,杨晶,朱甄慧,等. 根形骨块 onlay 移植治疗上颌前牙种植术所需的牙槽骨骨量不足[j].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2012,28(5):614-618.
  [8] 胡秀莲,林野,于海燕

,等. 种植暂时修复体在上颌前牙种植美学修复中软组织处理技术[j]. 中国口腔种植学杂志,2012,17(1):18-20.
  [9] 王淑玉,梁伟,王晓玲,等. 上颌第一磨牙矫治过程的三维有限元分析[j]. 北京生物医学工程,2009,28(3):225-23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应用 系统 应用 系统 下载 系统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温度和PEG处理对小麦种子萌发期间酶学特性的…
    Gregory B. Kenny电缆行业反映经济趋势
    基于CBE模式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践教学体…
    关于草根NGO参与社会救助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NGO参与和推动绿色金融的启迪意义
    NEG基本原理及对我国区域政策制定的启示
    我国NGO小额信贷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对策
    基于EGARCH模型的交易所国债市场波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