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财政视角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困境研究

财政视角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困境研究

引言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是建立在农业技术成果转化与应用之间的重要桥梁,是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中创新服务平台的基础。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站作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基础性单位,是普及农业科技,提高我国总体农业技术水平的重要平台,也是广大农村干部、农户了解农业科技,提高农业产量与财富的重要载体。财政政策作为中央发展农业科技、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必然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效果起着重要影响。
  农业作为国家基础产业,其自身存在的双重性风险致使其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保护。作为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的动力,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也离不开政府财政的大力支持。因此,分析财政与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效果的关系具有必要性与合理性。从财政资金配置规模角度来说,财政资金的支持是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得以存续的基础,假如没有足够的财政资金支持,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站便无法开展正常的技术推广与宣传工作,这将导致我国总体农业技术水平长期停滞不前。从财政资金配置方式角度来说,合理有效的财政资金配置结构与方式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更好地落实推广工作起着巨大的激励作用,同时对农户接受并尝试应用先进技术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1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困境
  1.1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资金投入强度偏低,保障经费不足
  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投资强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农业技术推广支出/农业国内生产总值)相较于世界平均水平较低。wWw.11665.coM据相关研究表明,我国投资强度长期低于0.4%,农业技术推广人均经费仅1400—2000元,这一水平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投资强度(0.62%)的水平,而且低于世界平均投资强度(0.44%)的水平。虽然近年来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不大仍然难以维持庞大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运行。长期以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机构主要的经费投入来自于各级政府制定的中短期农业政策而拨付的推广项目费,而据本项目实证研究表明各级政府的年度财政推广事业经费预算长期处于供给不足状态。财政对于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普遍采取“全额拨付、差额拨付与自收自支相结合”的资金拨付制度,这导致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长期处于保障经费不足的状态,只能勉强维持其日常运行,这极大地限制了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效果的发挥,在调研中97%认为经费不足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都表示难以落实年度推广计划。
  同时部分地方政府在机构改革中为了减少负担,不断减少甚至取消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资金投入,致使许多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走上自收自支道路或者长期处于“瘫痪状态”,这也导致了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效果长期得不到提升。
  1.2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补贴方式难起激励作用
  据笔者的实证调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补贴方式难以激励农技推广人员积极开展工作,创新推广方式,也难以激励农户尝试使用新技术,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目前,大多数农技推广人员工资水平都低于事业单位人员平均工资,甚至低于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部分地区长期拖欠农技推广人员的工资迫使工作人员不得不另谋生计。据调查得知,75%的工作人员表示当地不存在绩效补贴的方式,这严重地限制了财政补贴激励作用的发挥。86.7%的农户表示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下乡推广频率过低,推广方式单一且效果较差,这也表明了不合理的财政补贴方式难以激励农技推广人员更好地落实工作。
  目前财政对农户的补贴主要有良种补贴、节约环保技术补贴与农机具购置补贴等,虽然补贴范围比较全面且补贴标准不断提高,但是这些补贴政策普遍存在忽视公平的现象,这也导致财政难以激励农户去应用推广的农业技术。由于我国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国家的良种补贴政策上更愿意支持适宜在粮食主产区的作物品种,而忽视了西部抗旱保收类作物与南方经济类作物的补贴,这导致广大西部与南方农户不信任推广的技术,严重阻碍了农技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调研中,了解财政补贴政策的农户只有26.7%选择了因为存在财政补贴而尝试应用推广技术,这进一步表明了财政补贴的激励作用有限。
  1.3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持续发展动力不足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在发展动力不足主要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综合素质低、继续教育与培训机制不健全。截止到2007年。中国共有农技推广机构103334个,农技推广人员752441人,其中县级以下机构及人员数量分别为98990个和679032人,分别占总数的95.8%和90.24%,但是县乡两级的农技推广机构国家编制内人员中具备农业专业学历的农技推广人员仅占编内人员的38.3%。而且从事农技推广工作的人员中40岁以上的占了七成,51岁以上的占到了25%,超过半数的农技推广机构没有引进年轻的专业人才。这说明了目前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机制呈现 “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的现状,这难以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专项资金不足使得农技推广人员继续教育与农户培训难以进行,在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中,每年仅9.7%的人才能够得到一周左右的培训机会,每年只有2%的人可以获得三个月以上的培训机会,由于再教育不足导致了农技推广人员知识老化,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也难以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创新服务方式;由于长期缺乏对农户的农业技术培训,导致农民对高新技术的接纳能力普遍较低,这严重限制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持续发展。

  1.4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风险增加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风险增加主要是指影响其稳定的因素增多,主要包括农技推广工作从业欲望下降、业务工作重心转移等因素,这极大地影响了正常的农业技术推广活动。我国近十年来农业技术推广活动出现了投入时间少,从业人员不安心本职工作的现象,甚至许多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被迫倒闭。由于财政投入资金的不足,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不得不另谋生计,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地方财政的压力,缓解了农技推广人员收入下降的问题,但由于背离其公益性的性质必然会带来影响农技推广工作稳定开展的因素。
  1.5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供给主体单一,与市场要求不适应
  由于目前政策环境仍有待改善、融资困难等因素导致民营农技推广服务组织发展较为缓慢,大多数农技推广服务工作仍由政府统一管理,而长期存在的靠行政管理方式、按计划模式运行的管理方式致使推广工作缺乏协调配合,导致了推广体系的低效率与推广组织的低效能。同时由于供给主体单一,在推广项目、项目推广范围方面主要由政府决定,而不是依据农民的实际需求,这不符合市场经济的供求规律。
  2提高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效果的对策
  2.1加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项目的投入,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方式
  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力度。各级政府要把农业技术推广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确保经费投入随财政收入经常性收入的增长而增长,保证农技推广工作得以顺利落实;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的工作与技术条件,更新老旧设备;加快基层农技推广信息化平台建设投入,保证农业信息更新及时;确保基层农业科研、宣传、培训等领域的资金达到一定的水平。
  优化财政补贴方式,发挥财政激励作用。各级政府应当逐步提高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待遇,建立和完善相关的绩效工资体系,将农技推广人员的薪酬与推广效果结合起来;定期对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服务效果进行评估,适合对工作成效优异的人员给予奖励,激发其工作积极性;中央政府应给予各级政府调整补贴种类与范围的权力,各级政府应该根据本地区农业分布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良种补贴种类与范围并上报中央,激发农户应用农业技术的热情。
  2.2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完善信息反馈与考评机制
  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各级政府应当加大对农业技术推广宣传工作的资金投入,确保宣传投入强度达到一定标准;建立乡镇农业广播电视频道,利用媒体宣传提升农民对国家农业政府的理解,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支持;完善农业科技示范场建设,发挥示范场的宣传与带头作用,密切技术推广与应用的关系,培养一批有一定技术基础的新时代农民。
  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应当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机制,设立信息反馈点,定期下乡收集技术应用的基本情况,了解农户应用技术的效果以及遇到的问题,知晓农户对技术推广工作的看法;将收集的信息进行整理并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以便于以后工作的改进与方式的创新。
  完善考评机制。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考评机制,将农技推广人员的工作量、下乡推广工作效果与服务态度列为主要考评指标,以群众为主要调查对象,定期进行考评排名,对考评成绩优秀的给予奖励,对考评成绩较差的给予惩罚。
  2.3重视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工作
  重视并加强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待遇,拓宽其发展前景,吸引更多的农业专业人才投身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加强与地方农业学院的交流与合作,为农业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推广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为农业技术推广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建立健全农业技术人员准入制度,明确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准入资格,确保农技推广人员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水平;鼓励支持与引导涉农专业大学生毕业生下乡参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实施农业技术推广项目。
  加强农业技术教育培训工作。一要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更新其知识,提高其专业技能,有助于创新基层推广服务方式、提高推广服务效果;二是要加强农民的技术培训,让农民更好地了解和应用推广技术,转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方面要利用当地农业频道或者定期下乡开展农业课堂,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水平和操作技巧。另一方面是通过重点培养一小批专业技术强,理论知识过硬的农民,让他们在实践中带领其他农民学习农业技术,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
  2.4加强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规范农技推广单位的职能分工
  以市场为导向,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推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必须打破“以政府为主体”的单一供给模式,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组织的发展,积极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农业推广体系;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成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新主体,在财政税收政策上予以支持。
  规范农业技术推广单位的职能分工,实行“公益性”与“经营性”相分离。农业技术推广单位长期存在的创收现象导致其业务重心不断偏离“公益性”,这不利于社会效益最大化,因此,规范农业技术推广单位的职能必须将“公益性”与“经营性”相分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确保农业技术推广单位的“公益性”职能,将原本由农技推广机构承担的农资供应等经营性业务分离出去,按市场化方式运作。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利伟 [标签: 基层 农业技术推广 基层 基层 基层 基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竞争法视角下的竞业限制合理规制探析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免收5个月出入境检验检…
    “土地财政”何时休?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协同创新视角下的高校学生工作模式探析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理解地方财政支出结构的本质:从FGFF到SGFF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