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考评对策研究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考评对策研究

 引言
  当前,随着国内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公共财政框架体系的不断完善,财政收支的监管流程变得更为有据可循,充分利用财政资金来解决财政收支矛盾,已成为目前我国财政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这就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财政支出绩效考评机制,规范财政支出绩效考评制度,从而推进财政支出效率的提升。平衡计分卡不仅是一种先进的绩效管理系统,而且具有一定的科学性。这套绩校管理体系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利用客户、财务、内部经营、学习和成长的指标,揭示了业绩产生的动因,从利益相关者视角,绩效评价体系应该考虑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构建一套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充分体现出企业价值。在政府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考评体系中引入平衡计分卡制度,能够协助管理部门全面评价财政支出项目的合理性,将财政支出项目管理落到实处,从而推进财政基金的充分利用。
  1 平衡计分卡思想
  平衡计分卡主要应用于企业战略经营业绩的财务与非财务指标考评体系中。它用顾客、内部业务、学习和创新三个方面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非财务指标补充传统的考评指标。这种方法提供了一种把企业战略转化为有效地联系战略内涵和激励业绩的工具。平衡计分卡的基本思路是:将涉及企业表面现象和深层实质,短期成果和长远发展,内部状况和外部环境的各种因素划分为几个主要的方面,并针对各个方面的目标,设计出相应的考评指标,以便系统、全面地反映企业的整体运营情况,为企业的战略管理服务。wWW.11665.COM这套新的考评体系侧重于顾客、财务、内部流程以及学习和发展四个角度的绩效考评,它可以协助部门经理全面、实时地掌握企业内部运营情况。如图1是平衡计分卡提供的一个全面的衡量框架,一个能够将公司实力、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和由此带来的未来财务业绩建立联系的框架。
  2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考评引入平衡计分卡的作用
  2.1 平衡计分卡的引入,会更加完善财务指标的合理性 利用平衡计分卡,卡普兰和诺顿将学习、成长列为四个考评角度中的一项,并实现组织占率目标与该考评角度相互联结,这样一来,学习和成长便成为任一组织实现战略目标的必要途径。学习财政支出项目管理,实际就是明确目标和战略任务,辨识战略目标之间的关联性的过程;除此以外,平衡计分卡也是利用战略设定来搜集整理绩效数据、深化财政支出项目组织的学习。经过系统的的学习,项目的管理层往往能准确定位快速达成战略目标的方法手段,执行人员也能快速领会其中的定义,管理决策层与执行层协调配合,才能提高绩效考评工作的效率。内部管理是平衡计分卡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也是财政支出项目管理的重点工作内容。当前的财政支出项目管理都有分歧现象,主要表现为上下级之间的纵向分歧和项目管理部门之间的横向分歧。平衡计分卡可以提供多种科学的方法,来协调或解决部门之间以及上下级之间的分歧。它关系着政府、财政支出项目和个人三大战略导向,以激励的手段推进政府职能的履行和战略目标的实现,最大限度的规避、解决横向分歧;基于平衡计分卡管理体系,财政支出项目的参与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且相互依存,部门与部门之间也要增进沟通和联系,使工作流程更为顺畅,尽可能规避和解决项目参与者之间存在的矛盾。
  2.2 平衡计分卡的精髓与绩效考评价值取向之间内在契合 目前,政府机构和公共管理部门已充分认识到平衡计分卡对于企业绩效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且非常重视平衡计分卡在财政支出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平衡计分卡主要用于协调各管理变量之间的平衡关系,比如内部诉求与外部关注、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先行指标与滞后指标、过程目标与结果目标、个人绩效与组织绩效等,再如激励机制,以及过去经营结果考核与未来的业绩考评、内部经营管理与外部组织的满意度、员工专业知识储备与产品服务提升等诸多关系要素之间的平衡关系,毫不夸张地说,这些要素都关系到企业的长足发展。由此可见,财政支出项目管理必须注重战略目标任务的实施,并着力平衡诸多价值要素之间的关系。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2.3 平衡计分卡更新着绩效考评的管理机制 绩效管理与绩效考评虽不能一概而论,但政府机构始终以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考评作为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基础内容,这充分体现了它对于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作用。管理部门要始终致力于创新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考评体系,将已有的价值观念转变为制度形态,才能在实际的绩校管理中找到新的突破点。无论多好的价值观念,如没有科学制度作为保障,就只能视为基础理念。如果真正激发绩效考评体系在企业中的巨大能量,就应该配套设置相应的宏观制度。通过平衡计分卡来考评财政支出项目管理,也应该侧重四个角度,即内部流程角度、学习与成长的角度、财务角度及客户角度。在财政支出项目中引入平衡计分卡,全力推进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考评体系及其管理制度的革新。
  2.4 平衡计分卡技术上的精确性满足了绩效考评的需要 平衡计分卡对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考评的价值取向有了明确的定义,它一旦转变为制度形态,技术的规范性就会凸显出来。政府部门希望建立一种弹性机制,追求目标的多样化。目标的多样性表现为不同的财政支出项目追求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等不同性质的目标,甚至同一项目追求多重目标且经常发生变化。目标的弹性即软目标,表述笼统、抽象且难以量化为硬性指标,如提高人的素质和道德水平,保障社会公正等,这都为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考评的指标设立带来了一定的技术难度。财政支出项目的绩效考评是当代行政管理中的热门领域,平衡计分卡技术上的精确性恰好满足了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考评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平衡计分卡从组织远景与战略出发,在财务、客户、内部管理、学习与成长四个方面对组织进行全方位的定量化绩效考核,每个维度都制定细化指标,并对不能量化的指标采取科学的定性分析的方法,力求考评的全面性。
  3 平衡计分卡与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考评指标的建立
  首先,以既定的考评客体为依据,然后根据各类指标的属性来分组,一组就是一个层次。同一层次的指标决定下一个层次指标的设定规则,自上而下形成微妙的支配关系,由此形成递阶层次,再将其分成最底层、中间层和最高层。最底层为实现目标可供选择的考评指标,又称指标层。中间层由若干子层次构成,指的是通过某种政策或措施实现与预定目标相关联的中间环节。它又叫准则层或策略层。最高层,即目标层。它表示解决问题的目标或理想的结果。在财政支出项目计较考评体系中引入平衡计分卡方法后,上述三个层次就可以进行适当的转化:最高层转变为战略主题层,中间层则成为平衡计分卡的四个维度,最底层是各项考评指标。
  3.1 顾客角度指标设计 顾客对于企业和政府部门来说具有不同的定义。以企业发展的战略思想来分析,顾客是某一特定劳务和产品的消费者;对于后者而言,顾客则是接受公共服务的对象,与财务相比,自然是顾客至上,尤其是基于公共利益的财政教育支出项目。
  3.2 内部流程角度指标设计 内部流程是平衡计分卡反映组织内部运营状况的一个层面,是为重要的内部业务流程绩效变量设置的衡量指标,这是平衡计分卡与传统的绩效考评系统最显著的区别之一,其目标是解决“我们擅长什么”的问题,报告组织内部效率,关注导致企业整体绩效优劣的过程、决策和行动,特别是对顾客满意度有重要影响的运营过程。
  3.3 学习与发展角度指标设计 要确保持续增长、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学习和成长层面是必要的环节。对于平衡计分卡的方法,这个层面旨在设置一个指标来衡量学习和成长的变量,它为组织未来的成功奠定基础。该层面需要关注多方面的问题,如市场、人员组织和信息系统等。因此,组织资本、人力资本和信息资本就成为教育类支出项目的学习与发展能力的主要来源。其中,该层面以信息资本作为战略目标,旨在构建内部交流机制,推进基于平衡计分卡方法管理的实施进度和信息化建设,并以此来促进信息资料的流通,加快对信息的处理,协助决策者实现快速决策,创造更大的效益。
  3.4 财务角度指标设计 财务层面指标设计是为重要财务绩效变量设计的衡量指标。除财务指标以外的各层面目标的改善目的是达成财务目标。财务层面指标是一系列滞后指标,工作流程改进以后的最终结果都能够通过财务层面指标体现出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谭海燕 [标签: 对策 德兴 资金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免收5个月出入境检验检…
    “土地财政”何时休?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理解地方财政支出结构的本质:从FGFF到SGFF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改革转移支付体系破解地方财政困境的探索
    从中华民国成立到抗战时期地方财政的演变
    我国地方财政的困境及解困之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