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地方财政“减收”实录

地方财政“减收”实录

财政收入在减速!
  在接到这个选题之后,记论文联盟http://者花费多天时间,紧急联系了河北、山东、宁夏、湖北、湖南、辽宁、新疆几地市县乡镇财政局、所,希望得到这些基层的真实状态。
  高端危机
  “这次的危机,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叫做‘高端危机’。因为我们这些比较落后的地方财政并没有受到太严重的影响。”河北省承德市某县财政局局长表示,由于该县矿业发达,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资源税,而由于该县戴着贫困县的“帽子”多年,资源税收入占当地财政收入高达95%左右。“在资源税改革之后,我们的财政收入不仅没有减速的情况,而且在逐步上升。”该局长表示。
  无独有偶。几乎本次接受采访的所有农业大县,和某以旅游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地方财政表示,农业在减税减速的过程中并未受到太大冲击,而旅游业受门票价格高涨等影响,也并未有太明显的财政减收迹象出现。
  但显然以企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东部地区,如山东以钢铁为主要财政收入来源的某市财政,就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由于其主要出产建筑业钢材,而现在由于该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滑坡,房地产业不景气,加之钢材降价,该地财政局预算处处长表示,基本上“已经停止增长了。”
  而以企业税收为主要财政收入来源的东部许多沿海城市,更是叫苦不迭。远非“还能撑住”那么简单。Www.11665.cOm
  全面下降的税收
  日前,福布斯中文版对外发布了2012年第一季度我国93个城市gdp排行榜。其中东部地区城市平均增长幅度低于中西部城市。名单中位次较后的城市集中分布在华东及华南沿海地区。记者联系了该区域内某城市,该市辖区内中小企业众多且以外向型发展模式为主。财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复,“我们这里刚完成地方政府换届,领导们都想拼政绩,你提的经济和税收增速的话题比较敏感,我们不方面透露。其实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忙着陪领导到各地调研,准备拟定对企业的扶持办法。”
  浙江省财税政策研究室主任余丽生分析,“今年的经济形势整体比较困难,收入形势严峻,像浙江、广东这些东部沿海地区可能都会出现发展比较困难的情况,这可以说是普遍的共性问题,相比较,西部一些资源多的城市可能会发展比较好。”
  以浙江省为例,余丽生对不同地区出现的经济和税收增长减速情况做出了分析对比,“总的情况是,要素制约比较严重的地方,比如温州、台州等浙南地区,情况比较严重。原来调整的早并且调整的好的地方,发展相对好。另外就是要素供应能够得到保障,可以满足其发展需要,比如土地资源丰富,可以引进一些企业的地方,发展形势也不错。”
  浙江省台州市财政局工作人员称,一方面是要素资源的制约,作为主要要素的土地资源在浙江比较稀缺,于是企业发展空间受限,而且现在很多地方除了土地本身少的原因外,国家对土地指标的控制也比较严格。
  另一方面,从外部环境来看,沿海地区经济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欧债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受到影响,导致企业外贸出口减少,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同时融资难和招工难也为企业生存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使企业面临下一步转型升级的问题。面对这样的形势,一些企业外迁,也影响了沿海地区的发展。
  去年四季度以来,浙江省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如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了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的减除费用标准,并对税率结构进行调整,受此影响一季度个人所得税大幅减少;提高个体工商户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对集成电路重点项目和部分进口设备留抵税额予以退税;从今年1月1日起,对700多种商品降低进口关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免征蔬菜批发零售环节的增值税,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等等,这些减税政策的实施,使一些主体税种都有不同程度减收。“减收的幅度应该是比媒体所报道的要大。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说的是,我们一些企业明年的税已经提前入库了,依然不能让我们的财政收入看起来好看一些。”台州市财政局工作人员表示。
  内忧外患
  该工作人员对《新理财》表示:“现在我们可以说是‘内忧外患’。内忧,忧我们的财政收入上不来,预算已经做出去了,我们需要钱来做这些事;外患,可能就来源于我们的地方政府。”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财政自身可以被视作税收减速的内因,那么来自地方主政者主观意愿的决策,导致税收减速,或许可以被归为外因。
  无独有偶,据记者联系的某地财政局工作人员反映,该市新任领导主张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环境治理作为上任后的主抓工作,于是原本矿产资源丰富,并依靠其发展支柱产业的该市已经全部叫停了与之相关的企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今年财政形势原本就比较严峻,我们财政收入中40%都是靠矿,现在矿业叫停,肯定受影响,今年财政收入提上去目标能不能完成还两说。现在的事实是,我们的主政者正在逼着我们做出漂亮的数字,但这违反了起码的经济规律。”
  财政收入的大幅回落,主要是因为经济滑落所致。2011年,欧洲国家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严重冲击,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可忽视。首先表现于国外订单的减少和出口的下降,其次表现于外国来中国的投资减少,进而影响中国国内的投资需求下降。
  从国内看,银行信贷紧缩,这对于需要大量资金周转的企业来说是致命的。即使是那些资金周转良好的企业由于不能获得足够资金,也难以形成合理的现金流,投资建设项目下降,企业被迫降低其投资速度,交税速度自然下降。
  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非常高,有些地方甚至占财政收入一半以上,而且多年来不断攀升,地方财政对土地的依赖可谓“名不虚传”。2011年至今,房地产市场一直处在“史上最严”的的调控政策压力下。财政部科研所基础理论研究室主任杨良初表示:“土地财政是导致财政收入减缓的重要因素。”
  在中国,很多地方财政依靠中央转移支付的程度非常高。一位西部地区的财政局长曾向记者这样形容:“如果我们财政收入有1元钱,中央转移支付至少有8角,我们地方财政收入只占2角钱甚至更少。”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各种因素导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下拨速度缓慢的现象十分常见,地方财政局年底收到当年转移支付资金的情况时有发生。某财政研究者说:“6月正处一年的中旬,财政收入增幅减缓也非偶然,大量转移支付资金还没有到位论文联盟http://。”
  四万亿不再来
  一位发改委内部人员称,发改委在逐渐热起来的六月,继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再一次门庭若市。因为许多地区都在把十二五规划中的基础项目建设时间提前上马。
  乍一看,似乎这与三年之前的救市方式毫无二致,但我们似乎忘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投资。
  确实,地方在没有像当年一样的四万亿基础投资的前提下,再次启动了公共投资开支项目。对此,一些地方财政表示“很危险”。
  “由于你上一次的危机所带来的债务还没有还清,是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贸易研究所副所长林旗表示,十二五期间的“铁公基”项目设计并没有错,但对于提前启动一事,他表示:“我不发表意见。”
  而地方财政可能相对要现实的多。河北某高铁建设项目负责人表示,年初业已停工的高铁线路,现在已经恢复生产。“这对于地方财政来说,其实不是什么好事。这些项目的开工势必会拉动经济,但这不是复苏。不去投钱,而是继续压榨地方财政资金,这种做法会在几年之后对财政造成更大的伤害。”湖北省黄石市财政局某工作人员称。
  在这种“内忧外患”的共同挤压之下,财政事实上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方 地方 总收入 地方 地方 地方 财政收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地方债审计启动完善监管制度迫在眉睫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免收5个月出入境检验检…
    “土地财政”何时休?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理解地方财政支出结构的本质:从FGFF到SGFF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改革转移支付体系破解地方财政困境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