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对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研究

对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研究

 重视学论文联盟http://前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大,五岁看老。”可见人的早期发展状况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他以后一生的发展。正确的学前教育会为人生的发展打下好的基础,包括认知基础,性格基础,智力基础,身体素质基础,社会化基础等,并且使人的思维具有创造性,逆向性,想象力和联想力。学前教育就好比一座建筑的地基,如果想让一个人发展成摩天大厦,就一定要为他打好坚实的基础,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换句话说一个完整的有系统有目的的学前教育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致关重要的。
  优秀的学前教育会造就相对优秀的人才。同样是这个人有了好的学前教育与没有这样的教育所得到的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有人说:“人的命天注定,人的一生发展成什么样在他一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经安排好了,后天的努力不会起到实质的作用。”我对这样的观点只能同意一半,也许在人出生的那个瞬间已经注定了一些事但后天的努力也依然是可以改变命运的。比如说一个注定能上大学的人,如果他只是吃喝玩乐,而从不好好读书,我决不相信他还能考上大学并能有所作为。如果一个人生来就注定是乞丐,只要他肯动脑筋,不怕吃苦,不断学习也能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说不定还能成为破烂王,是个百万千万富翁呢!所以我们一定要注重后天的学习与教育,特别是一个人早期的教育,以弥补天生的不足或者使天资有优势的人能够得到更加充分的发展。总之一个人接受了学前教育总比没有强,接受到全面系统科学的学前教育总比随意的学前教育要强。wwW.11665.com
  那么一个社会的发展又依托什么呢?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力资源,因为人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因素。一个国家的自然资源再好,如果她的国民不会利用也只能白白浪费或被别国骗走;一个国家再穷,如果她的国民会用智慧和能力去创造新的财富,那么这个国家也一定能日益强大。所以优质的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能否繁荣发展的关键因素。要想获得优质的人力资源,又要回到我们的教育话题。只有国民接受到了全面系统科学的教育,他们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去建设自己的国家,学前教育则是整个教育系统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第一个环节。很多事情都是一样第一个环节把握好了,后面的事情其实就是水到渠成,瓜熟自落了。因此学前教育的好坏就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潜在的源动力乃至未来的兴衰成败。总之一句话重视每一个人的早期教育即学前教育对个人和整个社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将他的潜能发挥到极至,相信无论是个人生活还是整个社会都会变得更加美好。
  既然学前教育如此重要,那就应该引起社会和政府的足够重视并给予足够的投入。0—3岁以家庭教育为主,3—6岁应以社会集体教育为主。因此3—6岁的孩子原则上都应该接受正规的幼儿园教育以促进其身心发展。其中政府提供的正规学校应该是我们的首选和社会的主流。但有相当一部分孩子得不到应有的教育。纠其原因与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不足有直接的关系。每年教育经费的投入不足gdp的4%,学前教育的经费又大概只占整个教育经费的1.2%~1.3%。可见学前教育的经费是严重不足的。
  计划经济时期政府不仅直接为公办园拨款和提供物资,还以职工福利的形式,补贴国家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附属的幼儿园,从而建立起了依附性或从属性的学前教育财政投资体制。由于各托幼机构的物权、财权、人事权和行政管理权归属不同部门单位,使学前教育资源被分割,不利于国家的统筹安排和管理,同时也使学前教育的发展很不平衡。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转型,市场经济已取代了原有的计划经济。随之而来的社会现象是一批不合资质的以及依附于机关企业和单位的幼儿园被关停,而国办幼儿园却没有及时补充上,就造成了过多的幼儿去追逐过少的幼儿园的现象。
  1999年时,全国共有公办幼儿园144116所,占幼儿园总数的79,6%,2007年底,全国公办园55069所,占幼儿园总数的42,2%。由此,一些幼儿随即失去了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而有幸接受到这种教育的孩子也都面临费用过高的窘境。另外经济发展在城乡之间的不平衡,就导致了各地对学前教育发展的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入不平衡,也因此使学前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存在东部高于西部、城市好于农村的不平衡现象,这种学前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平使身处弱势的孩子得不到应有的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孩子和进城农民工的孩子和贫困地区的孩子。还有一部分残障的孩子完全成为了家庭的沉重负担,社会对他们的救助几乎为零。这些都是我们急待解决的硬件问题。再看我们学前教育的软件情况,纵然是在我们的国办示范园,其教课资料也是过于陈旧的,对于3—4岁的孩子还在教苹果,香蕉,大鸭梨,小猫,小狗,小鸭子等本应在孩子1岁多就掌握的知识,这无疑对孩子的时间是一种浪费,对孩子大脑的开发没有丝毫的好处,让孩子画的画全都是有边界的,有规矩的,这实际上是无视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的典型做法,最后的结果也只能制造出一批没有创造性和想象能力的孩子。
  针对我国学前教育的问题我个人有如下的几点建议:
  1、逐步提高学前教育经费占整个教育经费的比例。并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兴办数量合适的幼儿园以解决老百姓的入论文联盟http://园难问题,并逐步将幼儿园的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围,逐步取消上幼儿园的费用以解决老百姓人园贵的问题。
  2、不再创办示范幼儿园,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落后地区和幼儿的密集地区去创办尽量多的新的中等规模的普通水平的幼儿园,以满足大众化的需求。让尽量多的幼儿首先能有学上。我儿子现就读于天津的一所国办示范幼儿园,在天津市内算是中等偏上的水平。这个班配备了一台屏幕可触摸的液晶电视机,一架电子琴,一台手提电脑,一个数码照相机等设备,还有很多的教具。就这些装备就不会低于2万元钱,而且幼儿园还配备了很多公共设施,游乐场、淘气堡、智能室,读书屋等,一个幼儿园10个班,有这样装备的幼儿园在天津有几十家,计算下来这可是个不小的数字,其实孩子们的教育本不需要这样的高档设备,他们最需要的是老师的爱心和适合他们的教材。当有一些孩子没有幼儿园念的时候,当有一些孩子在民办幼儿园承受着较差的待遇的时候,示范幼儿园的孩子们却享受着这些奢侈的装备。这种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平其实是腐败滋生的温床,是百姓怨声再道的原因。所以我建议在财政投入有限的时候,拿兴办示范幼儿园的财政投入去兴建一些普通的国办幼儿园解决老百姓的入园难问题才是当务之急。
  3、应尽量减少民办幼儿园的数量,不支持兴办新的民办幼儿园。原因有两个:
  第一,每个民办幼儿园都是一个理性的经济人。既然是理性经济人那就一定会去追求成本最小而利润最大的境界。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们的利益必然在无形中受到损伤。比如说食用油,高、中、低档甚至略质的食用油在市场上都可以买到。那么用哪一种呢?理性的经济人必然会使用市场上最便宜的那一种,反正吃不死人,反正是市场上允许卖的,许卖就许买呀。菜呢,水果呢,肉呢,调料呢,奶呢,又何尝不是如此?再比如各种文具,蜡笔,水笔,颜料,塑料教具,木质玩具等等,有的是无毒的,有的是轻微有毒的,用哪一种呢,理性经济人一定会去选择国家允许卖的最便宜的那一种,也就是说是有轻微毒性的那一种。又比如师资,有的老师是本科,有的是专科,有的是中专,有的是业余培训的,这些老师的月工资相差很多,那理性的经济人会去雇佣什么样的老师呢?毫无疑问,当然是便宜的老师。但是相对来讲这样的老师素质就会比较低。这样一来从长远看受损失的是谁呀?就是我们的孩子!而有些民办幼儿园甚至连理性经济人的标准都达不到,完全就是非理性经济人,他们可能会为了利益而不择手段,甚至不惧怕去触碰法律的底线。
  比如说2011年11月16日上午9:15甘肃省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民办幼儿园的校车发生事故。结果发现在限载9人的校车上竟然搭乘了63人,最终20人死亡,43名儿童受伤。既然民办幼儿园都是理性的经济人和非理性经济人,那为什么还要去兴办新的民办幼儿园去继续损害孩子的利益呢?这时候有人可能会问,难道就没有那种一心一意为儿童服务,全心全意为儿童教育的超越理性经济人的民办幼儿园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有这样的幼儿园,至少有怀抱这种初衷的民办幼儿园,但是请问他们收多少钱呢,如果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到位就意味着收费高,孩子必然少,收费低,成本又合不来,里外都是亏,再加之没有国家足够的补贴,请问他将如何生存下去?所以纵然有这样的好的民办幼儿园,他的出路也只有两条,一是关门,二是被逼成理性的经济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不建议兴办新的民办幼儿园。
  第二,幼儿园本来就是一个公共产品,既然是公共产品本来就应该由国家来投资,不应该和经济利润挂钩,所以由论文联盟http://国家来兴办幼儿园是理所当然的,请不要推给民间,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国家为自己的未来投资应该全力以赴。当我们在花费庞大的三公经费的时候,当我们年底头痛钱花不出去而突击花钱的时候,当我们兴建豪华的办公楼的时候,当我们把马路铺好又拉开埋管道,再铺好再拉开,再铺好的时候,当我们把很好的便道去掉,换上更好的便道的时候,请想想我们还有很多的孩子没有正规的幼儿园可以上。所以说,国家兴办幼儿园不是缺钱也不是没有能力,更不缺人,我们缺少的是责任感,意识和决心。当我们有能力照看自己孩子的时候,请不要把他交给经济人去管理。因为这是我们的义务和职责,请不要推卸我们的责任。所以从公共产品和国家未来的角度来讲,国家应该承担起兴办幼儿园的全部职责,而不能把它推给民间,这是一种国家不负责任的行为。综上所述我认为不应该再兴办新的民办幼儿园,对已经有的民办幼儿园应该采取国家赎买的政策,将其纳入国家正规管理的统筹之下。这样这些民办幼儿园的前景有了保障,国家也会节省投资,更重要的是孩子们有了一个可以健康成长的幼儿园。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对于天生有残障的儿童,国家应当给予救助机制,成立相应的救助机构,将这些有问题的孩子集中起来,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救治,并承担95%以上的费用,以减轻家庭的负担和痛苦。
  4、对于教学软件上的改革也应该由财政来补贴。我听了很多幼儿园小班的课,发现现在的教材难度不太适合当今的孩子,比如说老师会教孩子们认识各种小动物,水果。其实这些东西早在孩子1—2岁的时候就已经认识了。3—4岁相对应该去认知更难一点的事物和人了,比如说世界名人,各地标志性的建筑等等。总之我们的教材应该向更加适合孩子的发展的方向去改革,不要浪费了孩子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葛娜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