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房地产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房地产投资中的经济发展和风险分析

浅谈房地产投资中的经济发展和风险分析

  引言:
  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它的发展也遵从了经济的周期性规律。宏观经济开始复苏时房地产开发和投资随之上升,但由于房地产开发的时滞效应,使得房地产业的复苏会稍后于经济复苏的时间。宏观经济持续增长,使房地产价格上升,开发商资产值相应快速膨胀,在银行大量提供抵押贷款的情况下,投资乘数效应又使得房地产业比宏观经济周期更快进入繁荣阶段。由于房地产业没有宏观经济那种各行业相互牵动消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综合影响,因而房地产业的衰退现象也通常比宏观经济先期出现。房地产投资是房地产开发的源头,直接决定了房地产业的发展态势。
  一.房地产投资的概念
  房地产投资属于投资的范畴,是指投资主题{包括政府,企业和个人}为实现某种预定的目标,直接或间接对房地产的开发,经营,管理,服务和消费所进行的投资活动。毋庸置疑,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进行房地产投资是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渠道,当然也是个体积累财富的重要方式。
  二.房地产投资的分类
  根据房地产投资形式的不同,房地产投资可分为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房地产直接投资是指投资主体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或购买房地产的过程并参与有关的管理工作,包括从购地开始的开发投资和物业建成后的置业投资两种形式;房地产间接投资主要是指将资金投入与房地产相关的证券市场的行为,投资者不需要直接参与房地产相关的投资管理,包括购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债券、股票,购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等活动。WWw.11665.coM同时,根据房地产投资的用途不同,房地产投资也可分为地产投资、住宅房地产投资、商业房地产投资、工业房地产投资等等。
  三.房地产投资的风险和弊端
  由于房地产投资中有大约七至八成的资金直接或间接来自银行抵押贷款,且所占用的这部分资金大多是长期贷款,而银行资金来源主要是各类短期存款,如此短存长贷的矛盾,在银行内是主要的潜在风险之一。目前,国内尚未对房地产抵押贷款风险的化解有切实见效的防范与预警措施,一旦房地产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银行将形成大量的呆、坏账;此外,在偶然因素的刺激下,短期储户如果大规模提现,银行将面对资金短缺的经营风险。在当前我国还未采用资产证券化的房地产抵押贷款二级融资模式的情况下,化解上述风险相当困难,只能将其寄托在房地产稳健良性发展的良好预期上,但是这种预期是极其脆弱的。
  从逻辑上讲,房地产投资是房地产价格与价值上升的原因,同样也是结果。一般而言,房地产投资可能导致削弱城市竞争力的直接因素主要有:房产类商业成本(包括商业设施与厂房租金等)、生活居住成本。如房租水平提高了,成本增加,降低城市竞争力,这是不利的因素。但实际上,这两类因素与城市竞争力相关的其他因素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如商业成本提高,可能使某些产业和行业逐渐迁出,其结果将导致城市相关产业链的破坏,使聚集的产业带、产业区分散,最终导致该类产业竞争力丧失;同样地,随着居住、办公成本的提高,增加了人才的生活成本,从而城市部分地丧失对人力资本的吸引力,人才的流失将大大降低城市的竞争力,进而对城市经济增长与发展不利。
  四.房地产投资的控制方法
  1.使用风险预警系统。
  为了有效地监测中国房地产存在的宏观风险,建设部自2004年2月起正式启动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信息系统,并决定在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进行试点。这个系统将由数据采集、预警预报系统和市场监控三大块构成,包括房地产交易数据、土地开发用地数据、房地产金融数据、房地产价格数据等7种与地产相关的数据,各地将在整合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定时发布相关信息。由于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还不平衡,一些地区住房供求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一些地区房地产价格和投资增长过快,对房地产业乃至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各地区应根据发展不平衡和房地产市场区域性强的特点,加强对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和演变规律的研究,设立符合当地房地产市场规律的预警预报指标体系和主要指标的量化区间,建立符合自己城市特点的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体系。因此,作为房地产开发单位,学会使用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信息系统,善于总结系统反映的信息,把握当前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减少宏观风险因素带来的影响。另外,房地产开发企业也要建立自己的风险监控或预警系统,有效觉察计划的偏离,一旦超出正常范围,立即启动整改应变程序。
  2.成立风险专管机构。
  目前,投资风险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但是在企业内部成立专门的房地产开发风险管理机构的开发企业却很少,投资风险的分析往往局限于对某一个具体项目而展开,缺少在投资全局范围内、投资整个过程以及中远期的对风险的管理,造成投资决策的短暂性和局限性。为了控制和防范房地产投资风险,应从机制上、制度上加以落实,成立专门的房地产管理机构显得十分必要。房地产投资风险管理机构的任务就是加强对投资过程中风险的管理,来实现投资利益最大化或风险最小化的目的。具体的工作任务包括风险的具体的工作任务包括风险的识别、风险的分析评价和决策、风险的控制。风险的转移和处理。
  3.房地产开发投资组合。
  房地产开发的投资组合是指在某一则这种组合越不能降低风险;组合的各方相关度越小,则这种组合越能降低风险。在房地产产品中,一般来说,替代性物业之间、配套紧密性强的物业之间相关度较高,它们组合在一起分散风险能力较弱;非替代性物业之间、配套紧密性较弱的物业之间相关度较低,它们组合在一起较能分散风险。因此,从风险分散的角度看,在同一投资项目中尽量避免替代物业、配套紧密性较强的物业组合在一起。对于那些非结合在一起不可的配套物业,应只按主体物业的容量进行配套开发,不可超容量的配套。
  4.建立财务预警系统。
  房地产项目的财务评价,又称为微观经济效果评价。一般来说,财务评价就是考虑到房地产项目本身的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孤立地计算出这个房地产项目投入的资金所能给企业带来的利益。因此,房地产投资财务预警系统能初步考察出此项目投资的可靠性及可能的前景。它是项目评价的第一步,也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核心内容,是决定房地产投资命运的重要决策与依据。因此,开发商在投资决策前必须做好投资评价工作。房地产开发投资需要的资金量较大,且周期长、资金运作过程影响因素多,因此发生财务风险的可能性较大。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是有效的监测和防范财务风险的有效手段。一个理想的风险预警体系,会在企业所面临的各种现实和潜在的风险尚未形成或刚刚形成时,迅速确定风险来源、判断和细分风险的构成、采用风险防范措施化解风险、将风险的危险系数降到最低,从而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总结:
  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要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土地招拍挂制度;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经营管理的规定。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加强市场监管,认真查处在土地交易和房地产开发、预售、销售、交易中的违规行为。发挥社会组织、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作用,坚持和强化舆论引导。加强企业诚信建设、信用评价和行业自律,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吴志刚 [标签: 房地产投资 风险分析 筹资 风险 城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