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房地产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公租房融资模式亟待创新

原文作者:王春敏

  近年来,我国公共住房建设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新建3600万套保障房的计划令人瞩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房在继续施工,加上今年新开工700万套的任务,保障房的在建规模将达到一个新高度。随着我国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工作的快速推进,作为保障房建设主力之一的公租房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2年全国计划建设公租房230万套,占保障性住房计划建设总量的1/3。但是,如此巨量的建设任务压下来,无疑给各地地方政府带来非常大的困扰,保障房建设的资金来源问题一直是悬而未决的焦点问题。对于公租房建设而言,资金问题更为突出。公租房不同于其他类型的保障房,由于其具有投资大、回收期长的特点,随着2012年建设任务量的持续加大,而使资金问题凸显出来。
  当前公租房建设主要的资金来源主要为,一是中央补助;二是地方政府财力支持,如地方财政年度预算安排、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以上、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央代地方发行的国债等;三是社会资金,如公积金贷款、金融机构贷款、发行债券、保险资金、信托资金等。[论文网]

  在这三部分资金中,受中央拨款和当地政府财政经济状况等因素制约,财政投入仍是公租房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考虑到财政预算资金和土地收益计提难落实,其无法完全满足公租房建设所需资金,如果完全依靠当年的财政收入很难实现“十二五”的建设目标。而另一方面,除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外,社会资金都必须按照商业原则到期支付本金和利息。wWw.11665.cOm而导致社会资金缺乏积极性的症结就在于依靠公租房项目本身的现金流难以保证到期还本付息。公租房建设融资难的症结在于没有一个能保证投资可获得合理回报的清晰的制度安排。
  长期来看,公共租赁住房不仅会成为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一项基础性保障品种,而且一定会在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和住房金融市场发展完善过程中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应进一步通过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社会力量参与公租房建设和运营。
  近年来,我国理论界和实务界也开始探讨以市场化方式为公租房融资的可行性。但这些探讨所涉及的融资工具类型相对单一,一般集中在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上。如何在传统的融资模式之外,寻找到新的合适的途径,成为公租房建设中必须破解的难题,这需要理论界、学术界和实务操作层面的不断探索和创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租房 融资 贸易融资 创新 融资 中小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融资模式在我国廉租房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公租房的新政治经济学解读:基于住房市场和…
    公租房的新政治经济学解读:基于住房市场和…
    探索公租房投融资新模式
    公租房制度的价值理念与制度建构
    廉租房规划与实施的重大意义
    探讨廉租房制度存在的问题与完善对策
    探析我国廉租房制度问题与对策
    关于推行廉租房REITs融资模式的SWOT分析
    探析我国廉租房制度问题与对策
    关于我国廉租房制度问题与对策探讨
    探讨廉租房制度存在的问题与完善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