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房地产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21世纪住宅发展的特征
 目前我国的住宅建设,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党和国家对住宅建设工作越来越重视,不仅将其作为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的关键措施,而且作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住宅建设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另外,国家对住宅建设以及住户对住宅标准的要求越来越高,高新科技在住宅建设中广泛运用,这不仅要求我们搞好房屋的功能、质量与配套设施建设,而且要抓好住区环境与文化建设,全面提高住宅的功能质量水平。因此,住宅发展要与这一新的时代背景相适应,才能把全面、持续、健康发展的住宅产业带入新世纪。
  21世纪是注重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生态时代。住宅是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形态,居住建筑的本质和目的是给人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住宅发展是物质增长的过程,同时也是人居环境、居住文化建设的过程。研究人类居住环境和住宅建设的发展,已成为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和广大居民的共识。住宅发展的特征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住宅的舒适性
  住宅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生活空间,人的一生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这个空间中活动,因此住宅质量的好坏是人们生活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21世纪住宅发展的特征首先就体现为舒适性。住房建设必须转变思想,树立以人为本的新观念,针对具体户型对于购买面积的要求,尽可能地满足其个人喜好,提供灵活的间隔;根据家庭人口的变化、生活习惯、个人爱好、职业需求等进行灵活地调整,以满足其居住的个性,提供一个更安全、舒适的空间,满足居家的会客、起居、餐饮、学习、工作、漱洗及储藏等方面的要求。wWW.11665.cOM
  住宅的功能化要求“住得下,分得开”,“住得舒适,身心健康”,满足人身、财产安全。住宅内部有关设施的方便性是住宅舒适性的内在要素。室内环境上,讲究自然、韵味、浪漫与色彩的和谐统一,以保持优雅、宁静、舒适的居室氛围;外在的住宅室外配套设施要完备。
  日本曾总结出舒适环境的八大要素:(1)空气清新,无污染和臭味;(2)宁静,无噪声;(3)丰富多彩的绿化;(4)与水景亲近;(5)街道美丽、整洁;(6)具有历史文化古迹;(7)有适于人们散步的场所和空间;(8)有游乐设施。其中人们对安静、空气、绿化这三要素最为关心,并列为舒适性的基础要素。目前我国用五个指标来衡量舒适度:(1)居住密度;(2)绿化面积;(3)日照、室内温度、湿度;(4)室外活动场所和设施标准;(5)室外环境的噪声标准。
   二、住宅的生态性
  生态住宅是运用生态学原理和遵循生态平衡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即综合系统效率最优原则,设计、组织建筑内外空间中的各种物质因素,使物质、能源在建筑系统内有秩序地循环转换,获得一种高效、低耗、无废无污染、生态平衡的建筑环境。人们渴望回归自然,希望更多地和大自然接触。这里讲的环境不仅涉及住宅的自然环境,如空气、水质、土地绿化、动植物、能源等,也涉及住宅的人文环境、经济系统和社会环境。培养住宅生态性概念主要是在这种观念影响下,在住宅建设和住宅发展中始终以生态为中心,特别注意与自然环境的结合与协调,善于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组合一切可以运用的元素,充分利用阳光、通风,注重与大自然的、地理的、景观的、人文环境与大环境相对接,在环保、绿化、安居、道路管网等方面进行系统规划和管理,使住宅环境处于良性循环状态。
  住宅的生态性至少可以理解为以下几点:
  1.住宅建设应营造生态园林,创造出绿地、风雨长廊、漫步小径、假山流水、瀑布等相互搭配而协调的新型园林景观。总体布局上,考虑满足日照要求和绿地空间,形成特色,在户型设计上充分利用环境特点,使主要空间享有最佳景观。
  2.提高住宅区的绿化程度,排除工厂废气污染及有害、有毒植物,改善住宅小区气候。
  3.使用环保建筑材料,在住宅建设中推广新型墙体材料、节能材料和节能采暖、空调制冷等系统的应用,提高绿色建材、绿色饰材的应用量,推进资源回收与开发的应用力度。
  4.以动态观念、发展眼光看待住宅空间:私车泊位。建立地下车库,将车库设在小区绿地下面,实行人车分流,把噪声和车辆尾气污染减少到最低限度。
  5.重视住宅的外观设计,协调楼宇周边环境,临街住宅不宜设置面向路面的外飘阳台;要采用隔音效果较好的外墙建材,减少噪声干扰;为使住宅采光充分,户型设计应多面向阳。
  6.住宅区的方便、安全、卫生:住宅区内外交通方便,完备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服务方式、项目、时间的便捷。居住区环境不仅要保证居民的日常安全,而且要考虑在发生特殊情况下的安全,如火灾、地震等。要保持空气清新。饮水要符合标准,尤其是水池二次供水的情况下,室外公共设施环境要清洁卫生,供水应以铜管取代铸铁(镀锌)管,洁净能源。
  7.住宅生态环境建设的协调性:住宅小区室外环境的美观,取决于建筑群体的组合、建筑小品的装饰、绿化种植的配置方式、建筑立面处理和建筑墙面装饰材料与色彩的选配等。环境配套协调,给人以明快、淡雅、亲切之感,富于人情味、生活气息和地方风格。
  8.培养住宅区居民的生态伦理观念,广泛开展生态教育活动,形成强烈的小区生态文化氛围。
  总之,生态住宅人居环境应做到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营建高效、节能、环保、健康、舒适、生态平衡的居住环境。
   三、住宅的信息性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和电脑的普及,将引起家庭生活及住宅建设的重大变革。人们更多的时间工作、休闲在家里,生活的舒适性、安全性提高,家庭和社会紧密相联,使住宅智能化、信息化成为必然。住宅建设强调以人为本、以科技为本,尽可能将现代环境、生态、智能、潜能等新技术融入住宅建设和居住生活之中,实现住宅智能化、信息化。
  智能、信息化的住宅是理想的生活工作场所。它能提供:1.舒适、方便、安全的居家环境。智能布控系统的引进,实现人工环境(空调、照明、太阳能)控制系统,保证了居住舒适性。实现住宅区的全方位(楼宇门窗廊道)监控,红外线防盗报警、电子巡更、火害烟感、求助呼叫、指纹识别、“三表”出户、ic卡计费,有效地优化治安环境,增强住户的安全感,极大地方便住户的日常生活。2.完善的计算机网络及服务系统,能迅速获取加工与提供信息,保证住宅小区内数据、语音、图像等多媒体信息传输:快捷准确的内外信息交换功能——ip电话、可视电话、电子邮件;丰富多彩且高质量的文化娱乐设施——视频点播、掌上电脑、数字电话、家庭网络、影视宽带网等信息家电;智能网络工作站进入每个家庭,实现多种教育和家庭服务——internet网上冲浪、软件下载、网上购物、远程医疗、网上炒股等等。人们可以在家办公,实现无纸化办公;在家上学,在家受教育,接受远程终身教育。鼠标一点,遨游全球,“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
   四、住宅的文化性
  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国家,居住文化源远流长。著名历史学家周谷城说过:“文化都是从解决衣食住行问题开始的。”文化是人类行为的精神内涵,居住作为人的最主要的行为之一,也是文化的一项基本内容。住宅的文化,不仅是居住者的文化,也是建筑者的文化,是与住宅消费有关各方面的综合体,应当包括住宅建筑艺术、环境营造艺术、居

室美化艺术及居住的风俗习惯、居住质量、居住人际关系等等。在住宅建设中要不断地加大文化的份量,人们对文化内涵的需求,从小区布置建筑风貌、艺术品的陈设等方面都要提供,建筑造型艺术要更加体现地方特色、民族风情。作为一个家庭来讲,要涵盖健身、视听、读书、艺术品收藏等各空间,文化性、文化气质要更加渗透到生活的深层。因此,住宅建设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应具备:1.优良的施工质量。它包括新颖设计、精心施工、严格管理和过硬的质量。整个设计、施工、管理、创优质的过程,既是住宅建设的过程,也是创造文明与美的过程。
  2.优美的居住环境。居住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自然环境是指住宅小区的空气洁净度、噪声干扰程度、地理环境、绿化美化程度等。依山傍水、闹中有静、小桥流水、曲径通幽、鸟语花香都是优美的自然环境。居住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会使人心旷神怡、康乐延年。文化环境是指住宅小区内的学校、文化设施及周围的文化氛围。良好的文化环境,对于提高人的文明程度、综合素质以及培养后代都起很大的作用。近年来,购房者对物业周边的教育水准、人口素质、环境质量、社会治安等方面都非常关注。
  3.优质的物业管理。物业管理是住宅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物业管理的根本宗旨在于为广大住户创造美好的生活,包括:房屋及附属设施的修缮与管理;环境卫生保洁,花木绿化养护等;供电、通讯、燃气、给排水、化粪池、消防等设施的维护;道路维护;地下车库管理;公众代办性质的服务、专项服务;日常生活类如接送孩子上学;商业服务项目,小型商场服务设施;金融服务。要为住户创造一个安全、舒适、欢乐、宁静、祥和的生态环境,充分体现对住户的关爱,积极倡导文化观念。
  4.住宅文化和住宅建设的本身有着天然的联系。住宅文化表现在住宅区位的选择、住宅区的规划、楼宇的外观造型及单体设计、建筑施工质量、住宅的装备水平(厨房、卫生间装备,空调、采暖装备、智能化技术装备,室内装饰及陈设)、住宅的功能合理(功能配置合理、面积分配有效、使用率的提高、功能房面积增设、空间及场景布置)、小区的文化设施建设、环境的绿化程度(绿化系统、防止污染系统、生态型新能源利用系统)、建筑小品的品位及小区文化氛围、居民的居住卫生习惯、文化修养、情趣、消费价值观念、生活质量水平及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
  住宅文化水平是与住宅业的水平相一致的,中国人乘改革开放之东风,对住宅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住宅及住区文化品位的高低,直接地影响整代或几代人的文化修养,因此抓好住宅的文化建设是住宅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总之,21世纪是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时代,国力的增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质量好、品位高的智能住宅是大势所趋。住宅进入了一个新的换代期,它要求住宅的开发者、设计者、建设者及决策者们,必须跟上世界建筑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重视住宅发展特性的研究,实现人居环境特色建设。这是我国住宅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给住宅建设发展提出的新课题。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世纪 住宅 的特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二十世纪重纽问题研究综述
    新世纪婚恋新词日译
    二十世纪的德国债务
    贵州地质实验杂志1992年第21期目录
    思想.理论.教育杂志2012年第21期目录
    21世纪建筑材料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浅议新世纪现金流量表的发展趋势
    探析新世纪现金流量表的发展趋势
    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教育发展战略的发展及…
    小议新世纪现金流量表的发展趋势
    浅议新世纪现金流量表的发展趋势
    农民工社保:避免中国世纪性的灾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