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原文作者:毛丽冰

 2013年9月5日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世界最大经济体“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g20),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微妙关系而显得看点颇多。会议前,众多媒体和专家就开始预测二人的见面方式、交谈内容;开会时,摄像机又集中捕捉了二人相遇的多张略有意味的照片。无论是收留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还是叙利亚问题上的相左观点,奥巴马对普京的举动都耿耿于怀。这场全球性的经济论坛,今年似乎因为国家间的政治关系而变了味儿。德国《明镜周刊》指出,g20峰会结束了,会议结果比人们预想的更糟糕,经济和外交领域皆无进展。这个原本的经济论坛未能在全球恢复方面取得实质进展,与会者也未在叙利亚问题上找到共同立场。
   诚然,国际经济与政治从来没有分明的界限。在国际尤其是大国间关系微妙时,经济或许成为一剂良药推动各国关系向良好发展。本次g20峰会面临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较为复杂。经济上,世界经济处于微弱复苏的进程中。美国经济好转,英国和日本经济恢复增长,欧元区经济呈现复苏迹象。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出现增速下滑。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还很脆弱,世界各地区经济增速还存在较大差距,风险仍在加剧。政治及安全问题上,叙利亚问题、埃及动荡等地区性不稳因素持续发酵,影响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以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稳定。[论文网]
   与会领导们在峰会上依旧就世界经济形势、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和就业、发展、贸易等议题进行探讨,这至少证明,谋求世界经济发展还是峰会的根本主题。wWW.11665.coM本届峰会主题是促进经济增长与就业,会议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领导人宣言》。宣言指出,g20在改善金融市场形势、支持世界经济复苏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刺激增长和创造就业是g20的优先任务,各成员应采取果断措施改善就业状况,推动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宣言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全球经济和g20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以有质量的工作带动增长;创造就业;投资融资;促进多边贸易;强调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打击避税、提高税收透明度和信息自动交换;金融规制等。
   围绕促进就业议题,宣言强调以创造更多生产力和更好工作作为各国政策的核心,目标在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减贫和增强社会包容性。宣言承诺采取更广泛的行动来切实增加就业,并提出以下具体措施:改善营商环境和催生正式的、更多生产力和回报的工作岗位;投资技能教育和终生学习计划,使其掌握技术和具有更好的就业前景,使得岗位流动更为便利并提高就业力;投资于劳动力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解决就业和减少信息不对称等。
   此次峰会上,与会领导还重点关注金融规制问题。宣言中主要从打击避税和提高税收透明度、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加强金融规制、提高金融教育和消费者保护4大方面对金融领域下一步的规范发展建章立制。此外,宣言还对影子银行、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等问题作出了回应和具体部署。值得肯定的是,宣言敦促成员国于2014年1月底前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并尽快落实2010年有关imf份额和治理改革的方案。
   本次峰会上,无论是俄罗斯作为东道主筹办会议,还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度亮相,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的非正式会晤,新兴市场国家都尤为抢眼。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演讲,介绍中国经济形势,阐述中方主张,展现大国担当,传递中国信心。同时,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也取得了制度化的成果,成为本轮峰会的一个重大突破。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明确了金砖国家应急储备机制的资金安排,即建立总额1000亿美元的应急外汇储备库,来帮助金砖国家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提供相互支持,并进一步加强金融稳定。另外,“金砖银行”也有望快速落地。
   精彩言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俄罗斯总理普京:在金砖国家成员国之一的俄罗斯举办20国集团峰会,说明金砖国家的威信增加,我们需要共同思考全球管理方面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美国将逐步分阶段退出量化宽松,退出过程会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螺丝不能拧太紧,以免滑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欢迎g20对imf于2010年首尔峰会确定的份额与治理结构改革方案的支持,完成份额改革将对imf监管改革意义重大,敦促美国等国加速对关于此方案执行的批准步奏。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产组织在实施GB/T28001—2011标准4.3.1条…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不要误读 G20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2012年日企对华投资逆势增长
    2030年:消灭赤贫
    我国理论经济学研究2012年的新进展及面临的…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护理学杂志:综合版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上旬版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下半月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