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城市美容师:老赵和他的工友们

原文作者:刘稚雅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环岛南信息路段,除草工人赵勇正蹲在高台草地上,右手紧握镰刀,左手抓着草茎往上拉拔。碰到根须丰富的“革命”草,他就干脆丢掉镰刀、徒手拔草,两手握紧草茎下部,咬一咬牙,双臂灌力,草就被连根拔了出来。
   “下次再长就不那么容易了!”摊开右手,和其他的除草工人一样,赵勇的掌心都是密密麻麻的划痕,右手虎口处还有一条没有愈合的伤口。“伤了快一个月了,每次都伤到这儿,成了老伤口了。”
   绿化工作有危险
  赵勇是甘肃人,做绿化工作已有6年了。51岁的他每天早上5点就要从北京市大兴区坐车来到海淀区,开始一天9个小时的绿化工作。“绿化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年四季,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等工作都比较繁琐。”刚除完草的赵勇边挥舞着5公斤重的大剪刀边告诉《经济》记者。
   这把剪刀记者仅是拿在手中都觉得吃力,赵勇却可以用它将树木塑造成圆形、方形、圆锥形,甚至还能造出小鸟等特殊的形状。只见他先把剪刀放上去,接着双手抓住绿化带的栏杆,高抬右脚,然后猛地爬上去,再拿起剪刀稳稳当当地进行修剪。[论文网]
   “这工作一是时间性强。比如马上就要国庆了,每到这个时候都要一次购进上千颗树苗,几千盆花卉,还要在一两天或更短的时间内全部栽种完毕;二是技术性强。别看只是花草树木,却各有各的习性。如何种好它们并保证它们的成活率,在栽种的过程中都有一定的讲究,根须埋得深与浅,对它们的生长都有很大影响。wWw.11665.cOm”说话的过程中,赵勇就已将塔形三角梅修剪完毕了,红艳欲滴的三角梅远看像一只桃红色的蝴蝶,微风拂过便翩翩起舞。
   站在一旁“搭手”的工友王俊听此也频频点头:“前两个月气温居高不下,天气酷热难当,绿化带暴露在烈日之下。我们每天早晚都要给花草树木进行浇水‘解渴’,让骄阳曝晒下的花草树木能‘喝’个够。那会儿就盼望下一场大雨,人工浇水没有大雨对地面的降温效果持久。”他还告诉记者,只有在早上气温低和晚上太阳下山气温下降后才能给树浇水,不然温度太高,浇水会把花草树木的根烫死,而且要来回多浇几次,这样花草树木才顶得住白天的曝晒。
   绿化工作有时也会给工人带来危险。路人往往只看到绽放着的艳丽三角梅,但没人知道三角梅丛中经常有蛇出没。王俊告诉记者,每次他到护坡上修剪三角梅时,都必须带上止血胶布和药品,被蛇咬时,就能迅速进行救治。
   高空作业也是常有之事。北四环民族大道上的大王椰栽种多年,因为养护得当,茂密馥郁。但大王椰的枯枝容易掉落,一旦砸到人,后果将不堪设想。由此,绿化工人对大王椰的护理格外细致,由于梯子不够高,他们只能坐上高空作业车,两人合力将大王椰的枯枝摘下,然后再将其他的枝杆用绳子绑起,防止风吹导致枝叶掉落。
   任务重 时间紧
  绿化工人的任务量非常繁重。据了解,上地环岛南信息路段总长2.1公里,管护面积共计7公顷,目前北京宇致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派往参加绿化管护人员一共有11个人,人均管护面积6400平方米,远远高于城区主干道人均管护面积4800平方米的管护标准。
   仅仅暑期以来,该公司就清除杂草117.35公顷,修剪草坪10公顷,修剪隔离带、绿篱24公顷,维护面积达150公顷。然而,如此繁重的工作量跟偌大的北京市区65539公顷的绿化面积相比,仍然只是沧海一粟。
   而对于记者问及的辛苦劳动背后的待遇问题,赵勇和王俊纷纷表示很知足,“虽说我们都是临时工,做一段时间换一个地方,但是一天也能挣个二三百块,平均一个月下来六七千块钱不是大问题。我们没什么文化,干的是体力技术活,虽然苦点累点,但苦中有乐,看着被自己修整过的花花草草,倒也挺有成就感。”
   这些绿化工人也是城市环境建设的无名英雄。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计财处王继兴告诉记者,由于北京市园林绿化工程大多承包给绿化工程公司,所以无法完全统计绿化从业人数,但就是这样一个群体,每天要养护6万多公顷的园林绿地。工人们每天上午8时前必须将自己养护的片区,特别是街头小游园先清扫一遍,然后再进行花木修剪、补种花草、整地等工作。平常每天工作8个小时,中午12时至下午1时为休息时间,由于忙碌,工人们都是自带午餐就地解决;而遇到重要节日、大型会议时,工人们经常清晨6时多出门,到晚上10时才能回家。
   北京作为我国首批国家园林城市,当下又临近国庆节,绿化工人担负着万众瞩目的绿化重任,城市绿化任务十分繁重。每一位园林工人都在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把工作做到最好。王继兴同时表示,保持城市生态绿化,光靠绿化工人是远远不够的,同时还需要广大市民积极配合,不要践踏绿地、攀摘花木、乱扔垃圾;要爱惜公共绿地,爱护花草树木。每个市民都应该积极加入到爱绿护绿养绿的行动中来,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增添一份新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域城市化:开启鲅鱼圈的全幸福时代
    秦皇岛城市化水平综合评价研究
    建设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打造四省八县交界…
    中国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变化研究
    新婚姻法对城市青年婚恋观影响的经济学探析
    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遵义市城市化进程中幼儿园发展现状调查研究
    基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城市规划创新
    论建立创新型城市的机遇和挑战
    对生态城市的哲学性思考
    城市土地收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防范和化解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