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工业化不耽误绿化

原文作者:崔博

刚来山东潍坊,看着街道两旁粗壮的大树,路上稀少的行人,一切是那么悠哉,恍惚中我仿佛又回到了幼时记忆里的北京。在静谥的夜晚,听听潍坊的风,也别有一番风味。这一点,或许是很多在潍坊久住的人容易忽略的地方。以风筝闻名,风成为一个城市最特别的元素,有将风筝托起又不具杀伤力的张弛度,正如这座城市待人接物的态度一样,不张扬、不冲动,又不失力量。
   在远处风筝广场上见到三两人拽着风筝线,那悠然自得的神情瞬间便将我的思绪从来时坐的高速列车上拉到了绿皮车的轨道上来,是的,或许只有慢一点,我们才会有时间欣赏身边的美景。我的同行、潍坊晚报的记者于斌告诉我,十年前这里的节奏还要更慢一些,既没有星巴克,也没有更多的休闲娱乐设施。并且,潍坊虽然是沿海城市,拥有约160公里的海岸线,却有2600平方公里的盐碱地盘踞在陆海之间。走向大海,一直是潍坊人的夙愿。如今,海边建起了海水浴场,市民在海里泛舟嬉戏,在沙滩上摄影游乐,享受着大海给他们带来的快乐。
   解决靠海难题
  记者首先来到的是位于潍坊市滨海区的海水浴场,正巧赶上了海边举办的风筝冲浪大赛。赛事主办方告诉记者,海曾是潍坊人的一大心结,让潍坊居民靠海成了难题。不过经过改造,如今再来到潍坊,看到的已是这番海水清澈、碧海蓝天的景象。
   看着不少游人在水中冲浪、在沙滩上放风筝,尽享阳光、碧海、沙滩带来的乐趣。记者突然想到,文化、旅游、时尚或许都不应是潍坊的标签,但潍坊的确在朝着一个更舒适、更宜居、更幸福的方向前进,在这个被冠以三线的城市中,却可以享受到超一线城市的生活品质。WWw.11665.Com
   潍坊市政府公开发布的资料显示,海水浴场的建设是根据旅游度假区的整体规划,前期经过充分论证、研讨,找出了最合理的建设海滩地点。海水浴场之所以选在这里,是由于这片海域海底地势较为平缓,坡度为万分之三(每10公里加深3米),非常适合游客游玩。除了海水浴场之外,马来西亚馆、情人湾旅游度假区也是游人如织。而且随着客流量的增加,配套的游玩项目、餐饮休闲场所也迅速增加,滨海旅游度假区正成为潍坊市集休闲、娱乐、旅游、餐饮于一体的特色海上观光风景线。记者发现,除了游客,这里的美景还引来了多对新人拍摄婚纱照。
   在潍坊,一个传统概念上被定义为三、四线的城市中,星巴克、丝芙兰、必胜客等这样一些一、二线城市的文化、经济符号在不断增加:2004年青岛利群来了、2005年沃尔玛来了、2006年银座来了、2008年招商银行来了。在这些城市元素中,以招商银行的到来影响最大,被认为是对潍坊人消费模式和概念的第一次正面推动。作为gdp在全山东位列第四的城市,潍坊的金融业在2008年7月29日之前,主要掌握在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手中。随后,中信、民生、兴业、浦发等股份制银行纷纷抢滩潍坊。
   绿化让城市大有不同
  回到市区,记者又发现了另一番天地。无论是白浪河畔,还是道路两旁,都有绿油油的草木包围着。据悉,2012年植树节当天,潍坊便有5万多人参加植树活动,共义务植树20万余株。但在惊叹之余,于斌告诉记者,由于市民缺乏专业知识,在后期养护、管理上跟不上,在往年也曾出现树木成活率不高,年年造林不见林的问题。
   早年当地网民曾倡议,与其让植树如同走过场,不如让植树、绿化想法渗透到生活的小细节中。在现在绿化情况下,换个方式支持绿化,丰富植树节内容。当地媒体曾经报道,园林绿化应是“三分建七分管”,在以往就常发生新种树苗被人偷走或者随意踩踏等行为,因而市民应从身边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爱护草木,让植树节从“种绿”变成“护绿”。
   潍坊市副市长王树华告诉《经济》记者,工业化不耽误搞绿化。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潍坊市海岸线土地盐碱度高,植被成活率低,绿化难度大、成本高,但近几年其归属地滨海区在实施高标准绿化的同时,还一直培育耐盐碱苗木。目前该地已成功培育出盐松、竹柳、耐碱杨、龙柏等耐盐碱植物。培育的耐盐碱苗木都具有高耐盐碱、耐严寒、耐干旱等优良特性,还具有强大的泌盐能力和发达的根系,能够把吸收的盐分通过叶片排出体外,落叶转化为有机质,起到防风固沙、改善土壤等作用。
   在不知不觉间,潍坊变了。这个城市似乎下定决心要改头换面,脱离一身土气,变得越来越时尚。现在潍坊绿化越来越好,义务植树也可以对现有绿化景观进行保护,记者也认为,只有这样,潍坊的绿才能一直持续下去,潍坊才能变得更有品位。
   无论是在海边,还是在市内,记者都感受到,潍坊是想以绿化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只有明确适度绿化、重在养管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造林绿化,着重推进社会绿化,适度增加城市绿化,重点抓好后期管理工作,才能明晰现代城市之路。
   正如一位读书者在逛完书店之后说的,书捧在手上,或是摊开在暗绿色的木桌之上,看看古朴素淡的封面,或是翻翻沧桑泛黄的书页,读一两句,或是不读,都可以。在这样的地方,无所事事地坐着就是一种享受。甚至,你可以发呆。在这里,一个人的发呆也会充满难以言传的深意。在这里,最适合度过的时光是这样的时光:看起来百无聊赖,其实却是你生命中最丰饶、最珍贵、最值得回忆的时光。
   一座城市正是因为一个个这样的地方而变得生动可爱。同样,现在这样的多样化元素正逐渐变得现代化,潍坊这条路走得越来越清晰。 [论文网]
  鸢都的灵魂
  宽阔的马路、整洁的市容带来的是外在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其还带来了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更加自信的心态。不是品牌带来了变化,而是变化带来了品牌;不是时尚带来了变化,而是变化带来了时尚。一个城市的现代化与否,可以有高楼林立、汽车拥堵、房价高企这样的硬指标,更应该有文化元素这样的软标准。
   郑板桥曾有诗夸赞潍坊,“云外清歌花外笛,潍州原是小苏州。”漫步在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只见绿树成荫、水流潺潺,白浪河岸线空间与水体有机融合,无不体现出自然特性,让人流连忘返。记者偶然发现有网友如此评论潍坊:三区建设、全国第14个综合保税区、三年1000亿的国家级滨海开发区等接踵而至,潍坊正在大跨步向着“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学”的五宜城市迈进。
   这也许正是潍坊的精神内核,正如白浪河边那句振奋人心的广告语,一座古城有国际化梦想。
  地处齐鲁之邦的潍坊是座文化名城,又是历史上著名的手工业之乡,素以“二百支红炉,三百砸铜匠,九千绣花女,十万台大机”著称。文化和手工业的发达,带来了手工艺品的繁荣。这里的泥塑、刺绣、首饰、木版年画和风筝极为普遍。木版年画和风筝尤为突出,深受青睐,但最出名的还要数风筝,因为潍坊的风筝要用到前面述说到的各种技艺。
   于斌告诉记者,关于风筝有段故事。很久以前,潍坊住着两家风筝艺人,一位艺人有个女儿,年方十七,眉目俊俏,聪明灵巧。每日跟父亲绑扎风筝,还练出了一手彩绘的好手艺,他们父女扎绘的风筝,在集市上被人们争相购买。与此同时又有另一个老艺人,家有一子。因两家老人经常一起绑扎风筝,两个孩子从小青梅竹马,情同手足。每到清明节,两位老人扎制的新花样风筝,都要拿到白浪河沙滩上放飞,这差事自然也就落在两位年轻人的身上。他们白天在一块儿扎制风筝卖风筝,两人真诚相爱,风筝便逐渐在潍坊传开,当地人们开始或用风筝传情达意,或用风筝祝福新人,慢慢地风筝便成为了潍坊的标志。不论故事是否真实,风筝一直是鸢都的灵魂,而鸢都也一直是风筝的故乡。经过几天在潍坊走转改,记者深切地感受到,美丽潍坊,大有不同。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业化 绿化 工业化 工业化 工业化 工业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出版产业化时代,编辑是不是必须万能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化学医药工业信息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电子工业专用设备杂志2013年第05期目录
    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工业工程专业的《应用统计学》课程建设研究
    新疆工业发展低碳经济路径选择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
    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油气工业技术情报杂志2006年第1期目录
    表面处理与涂料工业杂志2004年第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