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废旧汽车逆向物流存在的问题

原文作者:史博

 [提要] 我国作为一个汽车制造和消费大国,目前面临着自然资源日益短缺和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状况。研究我国废旧汽车逆向物流发展现状和对策,有助于实现我国资源优化利用、改善生态环境和实施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废旧汽车;逆向物流;对策
  中图分类号:f42 文献标识码:a
  原标题:我国废旧汽车逆向物流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收录日期:2013年1月25日
  汽车逆向物流是以满足顾客和保护环境为出发点,根据实际需要,对汽车产品和相关信息实行从下游到上游的物流活动,包括退回物流和废弃物物流两大部分。其中,退回物流指不合格品的返修、退货以及周转使用的包装物等从需方返回到供方的物流活动,如汽车召回;废弃物物流指将已失去经济活动价值的原使用物品,通过回收、检测、处理等,送到专门的处理中心所进行的物流活动,如报废汽车的处理。对于达到使用年限的汽车如果继续投入使用,不仅会增加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而且报废汽车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比如报废汽车里的空调制冷剂—氯氟烃(cfc,俗称氟里昂)的泄露,会对大气臭氧层造成破坏并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对废旧汽车进行报废,既可以最大限度地获取再使用价值,提高资源利用率,又能降低资源消耗和和减少环境污染,做到经济、资源、环境、社会目标的有机结合。
   一、我国废旧汽车逆向物流现状
  我国是汽车消费大国,由此我国报废汽车数量也位居世界前列,国家最近几年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以引导汽车拆解回收企业向着正确方向发展。www.11665.CoM
  (一)我国报废汽车数量居世界前列。近年来,中国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作为世界汽车第一产销大国,我国2011年民用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亿辆,汽车报废量超过400万辆,预计2020年报废量将超过1,400万辆。我们不得不重视严重的汽车报废问题,中国正从“世界最大停车场”变成“世界最大汽车垃圾场”。
   (二)国家颁布实施一系列法律法规。我国政府对废旧汽车的再生利用非常重视,商务部2012年3月发布了关于2012年升级改造项目摸底调查的通知。通知表示,2012年继续推动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升级改造有关工作。2012年8月24日商务部第68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并经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环境保护部同意,予以发布,自2013年5月1日起施行。从以上政策可以看出,我国政府非常关注汽车循环物流。
   (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增多。我国报废汽车拆解企业逐步增多。据统计,截止到2009年,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企业有400余家,从业人员有2万余人,年回收拆解能力140多万辆;到2011年,我国正规的拆车企业有1,000余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数量正呈逐步增长趋势。
   二、我国废旧汽车逆向物流中的问题
  (一)规制不完善。我国出台了针对汽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报废汽车回收与利用的相关法规,然而由于法规之间的相互抵触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比如,2008年3月颁布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管理办法》与2001年6月16日公布并施行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务院307号令)相冲突,前者规定奇瑞、江淮、一汽等14家整车生产企业可对包括“五大总成”在内的汽车零部件进行再制造,然而307号令规定这些厂家不能从正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获取报废零部件,整车生产企业只能从4s购入旧损零件进行再制造。
   (二)注重正向物流,忽视逆向物流。我国的报废汽车回收与再利用行业由回收和再制造这两个相对独立的系统组成,回收体系早已形成,但有所欠缺,而再制造体系尚处于发展阶段,需要对报废汽车回收体系与再制造体系进行整合。汽车循环物流是基于汽车产品生命周期的完整的物质循环过程,在汽车产品生命开始即原料的选取阶段就开始考虑资源回收再利用问题。然而,目前的汽车循环物流是在传统的单向物流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不可避免地存在过分重视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正向物流,而忽视汽车产品的回收利用所产生的逆向物流问题,更谈不上对正逆向物流系统的有效整合。 [论文网]
   (三)回收拆解装备落后,技术人员缺乏。到2012年,全国具备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大致有500家左右,回收网点只有4,000余个。我国废旧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目前的现状是,大部分回收拆解企业存在着规模小、技术水平低、生产条件差、从业人员素质低、效益差、资金短缺、拆解效率不高等问题,很多回收企业仍依靠手工拆解和手工气割,专用设备和工具缺乏,机械化程度低,回收拆解作业不规范,场地简陋。直到2011年7月,我国首台报废汽车解体机才迟迟从日本进口,在山东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安家。
   (四)缺乏有效的宣传教育,国民环保意识淡薄。我国的环保教育还处于萌芽阶段,从制造企业到消费者,都缺乏对绿色制造和绿色消费的理解;同时,社会对废旧产品的回收认同度低,至今仍然把回收行为理解为“捡破烂”的低级行业,严重忽视了它的资源意义和环保意义。
   三、促进我国废旧汽车逆向物流发展的对策
  针对我国废旧汽车逆向物流发展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本着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原则,本文提出以下发展战略,以更好地加快我国废旧汽车逆向物流的发展。
  (一)政府针对现有问题,完善报废汽车利用的法律法规。政府部门应加大对汽车逆向物流的重视与监管,通过完善法律法规,设立市场准入条件,提高进入门槛。比如,政府对“小作坊”式的“地下黑工厂”的取缔,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其利用报废车辆的废旧零部件进行拼装车辆现象的发生。另外,工商、税务等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对“地下黑工厂”坚决予以取缔。
   (二)建立完善的废旧汽车逆向物流系统。要设立相应的逆向物流管理部门,以防止对逆向物流的管理流于形式,同时也要对相应人员做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培训等。我国要建立联合回收网络,不仅要整合单个汽车切合的正向物流和逆向物流网络,而且要最大程度地将各个企业的网络进行整合。在汽车回收网络建设方面,我国可以借鉴德国的先进经验,建立全国汽车联合回收网络。
   (三)加强废旧汽车回收处理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为了改变资源利用率低的状况,在技术化的进程中,应充分发挥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与企业生产制造相结合。同时,完善“绿色技术体系”,有能力、有实力的大型汽车制造商也参与到汽车回收的技术改进中去。在我们自身回收技术有限的情况下,还应多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优化采用资源利用率高、污染物产量少,以及有利于产品废弃后回收利用的技术和工艺,尤其应注意回收量大的废弃物回收物流技术的创新。
   (四)增强国民环保意识。抓住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好时机,加大废旧汽车逆向物流的宣传力度,力争让老百姓都了解废旧汽车逆向物流的意义和作用,提高人们对废旧汽车逆向物流重要性的认识。逐步培养并建立消费者自觉的绿色消费习惯,让公众自觉抵制环境污染严重、能耗大的产品;自觉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合法途径报废车辆,提高消费者的环境保护意识与参与能力。
   四、结束语
  报废汽车回收是我国重要的再生资源,同时也是一个朝阳产业。针对我国资源环境问题,政府加强对我国废旧汽车逆向物流行业的监管与引导,企业发挥其主体作用,消费者积极参与,我国废旧汽车逆向物流行业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宿晓利.报废汽车逆向物流回收模式的选择研究[d].山东科技大学,2011.5.
  [2]刘晗兵.中国废旧汽车逆向物流研究[j].价值工程,2011.
  [3]中国废旧物资网.废旧汽车回收拆解业停滞不前[eb/ol].中国废旧物资网,2012.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汽车 的发展 汽车 的特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