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拉动经济作用凸显

  【论文摘要】近年来,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为此提出五点建议。

  【论文关键词】创新能力;提升;作用;凸显

  高新技术产业是利用高新技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单位的集合,具有知识、技术高度密集的特点,能够有效提升区域科技实力,带动区域综合经济实力的提高。近年来,漳州市积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加快推动科技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技术创新特别是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1年,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单位数355家,产值581亿元,比上年增长29.1%,高新技术产业创造增加值15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6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8.9%、28.7%;实现利润总额62.63亿元,比上年增长26.8%;高新技术产业出口额125亿元、申请专利812件、其中发明专利228件,分别比上年增长10.7%、25.9%、68.9%,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健康发展趋势。

  一、发展特点

  1、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是产业规模逐步扩大。2011年,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单位355家,比上年增长14.1%;实现总产值581亿元,比上年增长29.1%;创造增加值154亿元,比上年增长28.9%。二是就业队伍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对劳动力的需求持续扩张,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就业队伍不断壮大。201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74824人,比上年增长12.2%。WwW.11665.coM高新技术产业从业人员占同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和城镇以上从业人员比重分别达19.6%、16.0%。
  2、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按行业分类,主要分布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等五大行业。其中,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产值458亿元,比上年增长29.1%;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产值85亿元,比上年增长37.6%;医药制造业产值14亿元,比上年增长35.3%;医疗器械及仪器仪表制造业产值9.9亿元,比上年下降2.1%;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产值9.7亿元,比上年增长59.9%。
  3、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高。一是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增多,比上年增加了22家。二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专利数量快速增长。2011年,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专利申请数812件,其中发明专利228件,分别比上年增长25.9%和68.9%。三是企业科技创新产出快速增长。2011年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29.1%和28.9%。企业在多个领域中实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
  4、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凸显。高新技术产业是利用高新技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单位的集合,具有知识、技术高度密集的特点,能够有效提升区域科技实力,拉动地方综合经济的整体提升。2011年,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581亿元,占同期规模工业总产值的24.1%。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创造的增加值对全市工业增加值、gdp贡献率分别为了26.7%、10.2%,拉动同期工业增加值、gdp增长6.4和2.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工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对全市工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存在不足

  1、创新意识不强。部分企业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观念,满足于维持现状,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进行自主创新、实现技术储备的能力和危机感不够强,对技术创新上缺乏足够的重视,资金、科研力量等方面的投入相对不足。
  2、行业发展不一。一是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强劲。2011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实现产值9.7亿元,同比增长59.9%,行业发展动力强劲。二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三大行业平稳较快发展。2011年三个行业实现增加值分别为458、85、14亿元,分别增长27.9%、37.6%、35.3%,行业发展呈现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三是医疗器械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出现下降。2011年,漳州市医疗器械及仪器仪表制造业虽然在全市各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降2.1%的不良趋势。四是仍有多个行业目前还处于空白状态。
  3、县域间发展不平衡。2011年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主要分布在芗城区、龙海市、南靖县三个县域,共实现产值438亿元,占全市75.4%,主体作用突出。其中芗城区、龙海市产值分别达到233亿元、138亿元。特别是芗城区的产值占到全市产值的40.2%,在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起到挑大梁的作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最少的华安县仅1.4亿元,仅为芗城区的0.2%,相差231.6亿元。

  4、研发经费投入不足。产业投入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尤其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而言,显得更为重要。国际上通常用r&d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指标来反映高新技术产业的科技实力。我国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界定,要求企业r&d投入大于其主营业务收入的3%,而漳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的r&d投入强度不足1%。201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为0.78%,远远低于目前世界发达国家的2.5~5.0%的水平。
  5、人才供需矛盾突出。漳州市科技人才总量一直偏低,企业科研人才缺乏,特别是具有开拓型的高层次科研人才缺乏,在很大程度上成了制约漳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提高的瓶颈。一是企业科技人才短缺。2009年以来,全市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社会总人口的比例均在2%以下,通过计算,2009年、2010年、2011年占比都为1.2%,科技人才总量偏低。二是科技人才分布不够合理。从2011年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r&d人员分布上看,分布在试验与发展领域和应用研究领域r&d人员折合全时单量分别为5063人和115人,占比分别为97.8%和2.2%,基础研究领域目前仍为空白。

  三、对策建议

  1、重视科普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加强科技知识培训,在漳州市辖高校开设专门班、专业课,加强对新技术的培训,把科技人员培养成为科技研发的行家里手,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二是宣传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动员引导各级科研单位和企业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和敢闯敢干敢冒风险的意识,积极开展创新活动。
  2、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逐步形成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要以发展规划为引导,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将各种生产要素向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重点行业集中,将高新技术企业逐步向开发区和各种工业园集中,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和增强整体抗风险的能力,使之成为漳州市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撑。
  3、发挥各级政府的引导作用,加快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伐。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鼓励企业积极创造条件,尽快成为省定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政府相关优惠政策,以加快企业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为落后的县(市、区)要加大推进高新技术化的进程。
  4、强化政策扶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一是进一步发挥财政投入政策的导向作用。制定出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政策,逐步增加财政对科技的投入。二是进一步发挥税收政策的激励作用。严格落实企业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如,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扣除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三是进一步发挥商业金融政策的支持作用。深化银企合作,促进更多的银行制定出台支持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建立和完善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信用担保体系,加快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切实支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5、优化人才建设,进一步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一是加强宣传和引导,营造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把“招才引智”工作放到和招商引资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形成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二是完善制度和机制,畅通科技人才引进渠道。加快建立人才选聘机制,为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提高科技创新人才的待遇,吸引科技创新人才到漳州发展,鼓励优秀人才进入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展创新活动。三是注重培养和使用,确保人才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通过课题攻关、项目转化、学术交流、外派培养等渠道,使科技人才不断发挥创新作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蔡三梅 [标签: 提升 创新 能力 提升 创新 能力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协同模型研究
    软件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南平市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队伍建设创新思…
    “小米”精神编织“大时代”的创新故事
    网络时代大学生创新教育思考
    协同创新视角下的高校学生工作模式探析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高校图书馆助学助教职能创新研究
    节庆产业的创新和转型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