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创新

 【论文摘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必修课程。本文紧紧围绕文件精神,根据我院学生思想道德的现状,结合教学实践,借鉴校外的相关做法,对课程的创新,大胆探索。

  【论文关键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创新

  大学一年级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即“中央16号文件”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必修课程;是支持专业教学的辅助课程;同时,也是指导大学新生实现人生角色转型的桥梁课程;其次,它还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基础课程;也是增强大学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的知识课程。
  过去的课堂教学,理念陈旧、内容死板、方法单一,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在此,仅从课程设计理念、教学内容的选取与组织、教学方法和手段三个方面提出创新探索。

  一、课程设计理念的创新

  1.改变过去单一的理论教学,构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学生德育活动三位一体的立体教学。
  2.改变过去政治课和专业课分家,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实现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服务,为专业建设服务的两个服务。

  二、教学内容的选取与组织的创新

  采取“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将传统单一课堂理论教学提升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学生德育活动的立体教学,同时,把思想政治教学融入到全院德育工作之中,通过学生“学中做”、“做中学”,不断提高其思想道德水平。wwW.11665.cOm
  (一)理论教学的创新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和我院在校学生的思想品德存在的主要问题,以“爱自已、爱家庭、爱国家、爱社会主义”为主线,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原有的章节组成四大模块:自身完善、幸福之家、道德修养、正当维权。
  自身完善模块主要是解决我院学生学习懒散,缺乏学习的积极性,人生目标不明确的问题。通过本模块的教学,让学生关注自身的发展,明确自己的位置和目标。
  幸福之家模块主要是解决我院学生责任意识淡化、缺乏艰苦奋斗精神等问题。通过本模块的教学,强化学生对国家、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意识,增强其社会责任感与家庭责任感。本模块由两个专题组成:树立正确的恋爱婚姻观、做忠诚的爱国者。
  道德修养模块主要是解决我院学生道德观念缺失、缺乏奉献精神等问题,通过本模块的教学,帮助学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植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理念,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建设者。本模块用四个专题组成:公共秩序与公共生活中的道德规范、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职业生涯中的道德、职业生涯规划。
  正当维权模块主要是解决我院学生法治观念淡薄,法律常识薄弱等问题,通过本模块的教学,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做一位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本模块由三个专题:法治观念、宪法、基本法。
  在以上四个模块的教学中,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专业服务的理念。在幸福之家模块,引导学生如何通过所学专业报效祖国。在道德修养模块,根据不同职业对职业道德的不同要求,对学生进行差别教学。如:让牧医专业学生了解相关职业道德,培养其高度的责任感等优良职业品质。让机制专业学生了解行业的相关职业道德,培养学生遵规守法、安全生产等优良职业品质。
  (二)实践教学的创新
  实践一:开展演讲比赛。如“我的大学生活”演讲比赛。给学生提供锻炼的舞台,提高学习的兴趣。制订一份“大学生活规划”。为自身完善模块服务,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实践二:展开以“大学生谈恋爱利弊”的辩论赛;为幸福之家模块服务,通过辩论,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担负家庭和社会责任。
  实践三:完成以“校园文明状况调查”的调查报告;为道德修养模块服务,通过实践调查,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塑造、自我完善。
 实践四:观看庭审,写观后感。在教室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为正当维权模块服务,通过感性的实践认识,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与法律素养。
  实践五:以身作则,带领学生参加义务献血活动。
  实践六:指导任课班级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及撰写调查报告。比如对民生问题的调查。再如开展“学雷锋,做传人,树新风”社会实践活动及撰写心得体会。

  (三)课外德育教学的创新
  课堂内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尚不能实现本课程的教学目标,需要延伸到全院共同育人的课外德育实践教学,共同实现对学生立体式多维度长时效的思想品德教育。课外德育教学分为两种形式:
  1.德育实践活动
  (1)组织形式。德育实践活动主要由院学生处、院团委组织,思政教师分主题指导的全院共同参与的形式开展活动。
  (2)活动内容。根据国家教育部相关规定,德育实践活动的内容共设几个专题:再根据我院学生的实际需要,确定几十个项目,由学院各部门有选择性的开展各类活动。
  如对学生党员进行入党动机调查,引导学生端正动机,提高认识。再如院学生处与基础部联合启动了法律咨询活动,以法在我身边的形式,增强学生对法律知识的感性认识,学会生活中自觉运用法律处理各类纠纷。
  2.德育系列讲座
  遵循“内容实用、活学活用”的原则,充分结合我院的校训和大学生的认知规律、大学生活不同阶段的特征以及我院学生的特点,举行一系列德育讲座。
  (1)开展形式。讲座在课外自由安排,学生自愿参加。
  (2)讲座内容。德育系列讲座的内容依次设置为导航教育、提速教育、创新教育、冲刺教育四大模块。如结合学生需求,在任课班级中广泛开展《劳动合同法》和《婚姻法》的专题讲座。让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和家庭生活中少走弯路。
  (3)师资队伍。由全体思政课教师牵头组织,吸纳学院各部门,各专业优秀教师参与,打造学院“名师讲坛”。

  三、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

  (1)案例教学
  将典型人物案例、典型事件案例作为珍珠,把课程整体内容作为贯穿的线索,形成一个璀灿夺目的珍珠链,增强教学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如讲授到人生观专题是的人生目的决定人生道路时,将郭明义与文强两个典型人物案例进行对比,强烈的差距,让学生唏嘘不断,也从中明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的对自己一生多么重要。我在采用案例时力求最新,最具影响力,最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使案例更具时代性和代表性。
  (2)网络化教学
  改变过去围绕课本、黑板、作业转,建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精品课程网站,收集大量的文字素材,构建师生互动的网络平台,鼓励学生利用学院网络资源进行自我学习,实现自我教育。
  (3)任务型教学
  改变过去只有教师讲授、满堂灌输的教学特点,将教学任务分为前期任务、自主分析和后期讲授三个阶段。在教学前要求学生针对教学内容进行资料查找、实地调查,再进行自主分析,做出结论。教师通过查阅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在后期授课中以教学大纲为主线,以学生关心的问题为重心,完成教学任务,使教学更具针对性。
  由于教学模式发生改变,同时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标要在学生的在学习和生活上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因些,对学生的考核方式也相应发生了变化。
  改变过去单一的学生卷面考核方式,学生的成绩由平时成绩、期中成绩、期末成绩三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20分(出勤情况10分,学习态度10分);中期考试占30分(社会调查报告等);期末考试:50分,由任课教师评定,其中平时成绩和期中成绩能真实地反映出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道德水平的情况。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段彬 [标签: 道德 道德 道德 道德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不能申请复议的行政行为
    试析传统孝文化的基本内容
    浅析《傲慢与偏见》中的四桩婚姻
    试析中国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制度
    试析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未成年人的程序适用研…
    试析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
    试析完善中国现代物流立法的思考
    试析旅行社旅游营销项目管理
    试析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的税收…
    试析证券机构的股票预测能力研究
    试析流行时尚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
    试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与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