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探索经济理论课的教学方法

探索经济理论课的教学方法

  目前中等专业学校办学面临严峻的挑战,也面临改革创新的发展机遇,课程改革势在必行。如何讲好经济学基础这门课程,以适应改革发展的需求,做到与时俱进,对我们任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前提下,在教学观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方面不断更新和改进,提高教学质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他们获得必要的经济理论知识。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我从以下几方面谈谈自己对教学的认识:
  一、既要重视知识的传递,又要更新教学观念
  现代许多研究认为,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学生是学习过程的主体,教师的主体作用是逐渐隐蔽,逐渐减少,而学生的主体作用是逐渐增强的。教师教授是基本,也是最直观的指导方法,总揽名师教法,总有这个使学生领会理解的过程:讲清要领,明确概念,教给方法。经济学的教学亦如此。经济学的许多概念、公式、原理如商品、货币、价值、成本、价格、利润等都比较抽象,学生难以理解且比较枯燥。而目前中专学校在校学生几乎是清一色的中考失败者,他们的基础知识很差,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因此单靠学生自己理解这些经济知识,然后做出准确的回答,对他们来讲的确有一定的难度。这样,课堂上老师的讲解是必不可少的。作为教师还必须当好“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教师把重要的知识点深入浅出的讲清、讲透,并举一反三,使学生掌握最基础的知识。因为知识是能力培养的载体,离开基础知识的学习,我们的课程改革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WWW.11665.COM
  当然强调老师的主导作用,不等于“教师中心论”“满堂灌”。有了一定的知识做铺垫,通过定向、启发、点拨,不断启动学生的内因,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老师设计各种类型的问题,让学生开动脑筋去做,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最大限度开发学生的潜能,从而保证教与学的统一。同时允许学生大胆质疑、提出自己的见解,只要言之有理、言之成理、有创意,老师应该给予肯定和鼓励。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但学生的经历、阅历、知识毕竟是有限的,学生发言之后,老师要给予必要的总结。争论性的问题,答案可以不唯一。这种教学互动,畅所欲言,既活跃了课堂,开阔了学生思维,学生的许多闪光点、新思想也呈现在老师的面前,启迪了老师的教学,起到了教学相长的作用。在开放式的教学中,学生的自由很多,为保证教学环节的顺利实施,教师应注意课堂管理的严肃性,要求学生步调一致、听从指挥,不得各行其是。老师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防止出现“散漫课堂”的局面,否则课程改革流于形式。
  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贴近社会生活
  学以致用是我们一贯倡导的。学习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会应用。掌握经济理论知识,应融会贯通于实际,用所学的经济知识解释社会发生的经济现象,能够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是我们理论教学要达到的目标,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政经老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注重国际时政 、环境、经济政策等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突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教师平时要注意发展和培养学生学习的兴奋点,多举一些贴近社会经济生活的例子,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进行积极的思考和讨论。理论只有联系实际才不成为空洞的说教。如:讲关于供给大于需求理论,如何使其平衡,结合当前的实际,政府的做法是拉动需求,即有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出口需求,这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为此我国政府每年发行国债,扩大投资需求;给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涨工资,降低利率,征收利息税,刺激消费需求;加入wto,扩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拉动出口需求。这样理论联系实际,学生学起来感觉有兴趣,不觉得理论枯燥,同时也了解我国的经济政策。再比如讲到我国对外经济关系时,举行wto知识讲座,讲解wto的游戏规则,虽然给教学带来一定的难度,却使学生获取了最新知识,扩大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教学内容。当然,要做到这些,老师要付出一番辛苦,平时要多观察和搜集资料,积累素材,以便教学之用。
  三、精讲多练,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教的落脚点还是学生的学,如果以教代学生的练,其效果适得其反。经济理论的学习必须经过“历练”才能领会,才能明白其道理所在。当然,学生的练不是一味的死练,走入“题海”,步入应试教育的死胡同,而是从学生全面发展的各个能力出发,把握学习规律,养成习惯,形成学力。教师教授和学生训练之间不是割裂的而是互为主体的,教是为了练,练是为了教。经济理论的教学,不仅是让学生记住一些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方法,具有正确的世界观和学习态度,有探究精神和探究能力,以及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从“学会”向“会学”的转变。“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教师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发表不同见解,激励和保护学生的探究性学习。通过学习,我们要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和创新的能力。懂得理论的来龙去脉和产生过程,学会应用,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学会创造,学会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成为具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青年一代。
  四、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灵活多样
  教学内容要有趣味性,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我们的课本大部分难以引起学生的兴趣,纯理论,空洞的说教,枯燥而乏味,难怪学生上课昏昏欲睡。而课程内容滞后,是另一弊端。照本宣科是教师的最大禁忌,也是学生最反感的,教师应该经常把与课程有关的资料,有趣的事,本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新的信息,知识及时补充近来,有了鲜活的教学内容,学生学起来才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才愿意听课。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教学内容也应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发展。这需要教师挖掘教材,把理论内涵深化和丰富,解释新问题和新现象。比如:货币政策的三大工具,公开市场业务、再贴现率政策、法定准备金率政策,在当今社会的具体运用,结合目前实际,其做法降低贴现率、法定准备金率,提高商业银行的贷款能力,搞活经济 。再比如马克思提到“资本集中”的历史意义,在现今社会一样有重要作用,我国企业进行“强强联合”、资产重组、抓大放小,是资本集中的具体运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同时素质教育要从实际出发,面向全体学生,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学生的实际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正确处理教材的分量和难易程度,向学生适当提出教学要求。如:讲预付资本的周转速度时,因为难以理解,可以不做教学要求。教师对教学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可以灵活运用和变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观念在更新,某些经济范畴的诠释会有所变化,如:“社会主义条件下劳动力是商品”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否定,而是理论发展和深化。这是随时代的变化而产生的认识,一旦对教材内容有了新的理解,教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教学。
  五、改进教学手段,重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设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培养学习兴趣,我们要尽力改变“一本书、一张嘴、一支粉笔”传统的教学模式。现代化的教学,可以使学生耳目一新,引起他们的注意,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如电影、电视、录像、投影、幻灯等电教媒体以及网络、电脑、课件,增强直观性,形象性、生动性、调动学生的视听感官,活跃学生思维,开启学生的想象力,激发学习的动机,搞活课堂,优化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因此,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尽量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以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
  六、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提高教学质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文化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好坏。“亲其师,才信其道”,老师只有博才多学,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学生也不由自主的对他所教的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教师要不断改善和优化自己知识结构,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尤其作为经济理论课的教师,课程与当前形势紧密相连,教学内容比较广泛,财政、金融、税收等方方面面的知识都有,为此教师要在深入钻研教材的同时,多看相关专业的书,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要博览群书,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有意识科学地积累资料和例证;教师应该时时捕捉社会的焦点、热点话题,充实到教学当中。教师平时应该做个有心人,关注生活,关心国家大事,注意收集和整理资料,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巧妇难做无米之炊”,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很难搞好教学。教师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深厚的文化素养、精湛的专业造诣、求真的学术观念、积极的思维能力,这样在教学上才能做到厚积而薄发,获得满意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总之,新时期如何搞好经济理论课的教学,需要我们解放思想,转变教学观念,提高自身素质,改变教学模式,更新知识,更新自我。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为本位,以实践为根本,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愿我们共同努力,大胆实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淑珍 [标签: 理论 方法 理论 军事理论 理论 军事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应用型本科院校钢结构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