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中美贸易失衡的经济理论的分析

对中美贸易失衡的经济理论的分析

  一、中美贸易失衡实际状况
  1993年,中美贸易开始出现顺差,然后贸易顺差一直保持在15%~30%之间,直至最近十年,贸易顺差增长特别迅速。2007年,中美贸易顺差已变成1993年的26倍,而早在2005年,顺差就已超过了2000亿美元,2009年更是达到了2268亿美元,占了美国贸易总逆差的40%以上。从美国最近十年来的对中投资可以看出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来往愈来愈密切,但是贸易失衡也越来越明显,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将成为中美经济合作的首要难题。
  二、贸易失衡状况分析
  1.结合马克思“生产的国际关系”分析
  马克思曾在他的《经济学手稿》中谈到了他准备以《经济学手稿》为基础的以后的写作思路,在他准备写的文章中,第四篇将以“生产的国际关系,国际分工,国际交换,汇率”为内容。由此可以看出他把国家之间商品的流通当成了“生产的国际关系”,而商品的流通是在国际分工以及后来的国际交换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资本主义的环境下,国际交换仍属于私人间的交换,缺乏国家的管理。
  利用马克思这一理论,我们可以看到中美贸易失衡是在一种新的国际分工中产生的。这种新的国际分工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各国将产业的转移而产生的,当时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将自身不看重的“黄昏产业”大量转移到发展较低国家,将发展较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产品工厂。WwW.11665.COM而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正是如此。
  美国作为一个发展程度较高的国家,将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能源、电子等新兴产业,将高科技产品作为自己国家发展的主要方面。这就造成了美国需要大量向外国进口消费品的情况,而中国作为美国的日常品进口大国,就变成了出口大国。在经济方面,美国出现了所谓的“新经济”,导致美国出现了以下情况:一是劳动力工资增长速度快,远远超过规定;二是消费品等需要靠大量进口,对外依赖大;三是个人消费量大,甚至负债消费,造成储蓄量大大减少,拉大了投资率和储蓄率的距离;四是美元持续升值,大量吸引外资,却使贸易逆差更大。最后,美国将产业的外迁,使美国不得不依靠中国,缺少中国的出口,将使美国人无法生活。可想而知,在将来,美国再不发展基础产业,持续从中国进口,将一直亏损下去。
  2.由“生产一分配一交换一消费”来分析
  “生产一分配一交换一消费”为我们解析国家之间贸易失衡提供了依据。马克思认为,从表象来看,社会成员在生产中起到了创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作用;决定每人分取产品数量的是分配;而用分配的东西换取其它产品则是交换的作用;而最终,产品变成私人所有,变成了享受品。虽然它们不是相同的,但却形成一个循环,就如同一个整体。
  就消费和生产来讲,马克思认为生产不光是创造消费品,还限制了消费的大小,当消费大于了生产时,消费就会受到阻碍。所以,生产创造了消费,没有生产,就不可能产生消费这一概念。因此,生产才是主体。
  马克思的这一理念即使没有国外和国内之分,但是在我看来,却足以解释中美贸易的不均衡了。物质作为生活和生产的基本,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美国却大力发展那些超越物质的东西,将基础产业(黄昏产业)转移到别的国家,依靠进口来维持国家的需求。而和中国贸易的不平衡只是一部分而以,只有解决了基础产业的问题,才能维持贸易的平衡,任何的偏重都会导致贸易的不均衡发展。
  3.以虚拟资本理论分析
  马克思的著作只提到了虚拟资本,而没有虚拟经济,但在我看来,虚拟资本造就了虚拟经济。现今大多数国家的虚拟经济的大于他们的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经济,占了世界经济的很大一部分。它是一种“钱生钱”经济体系,主要表现为股票、证券、汇票等,它们虽然没有实体,却也成为了商品。它们以独特的方式流通,代表已积累资本,是独特的权利书,它们的价值是它们所代表的现实物质的价值。
  虚拟经济不具备实体,但却是为满足实体经济而产生的。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虚拟经济已经超过了实体经济,经济体制也在脱离实体,走向虚拟化。美国这世界上最大的虚拟经济体系,在未来,将可能完全脱离实体经济。
  虚拟经济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将使个人不再从事实体经济活动,脱离现实,也不养成储蓄的习惯,造成储蓄空虚。比如美国在2000—2006年,银行的资产比由25.7%降低到22.7%,淡一些虚拟经济却持续增长。二是虚拟经济使美国政府产生富有的幻觉,但实际上却是在负债消费。
  4.用汇率理论分析
  两个国家之间常常存在汇率的问题,而商品之间的交换离不开两种货币之间的交换。所以,汇率问题在商品交易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马克思将它看为“生产的国际关系”也是不无道理的。
  在马克思看来,汇率只是单纯的经济问题,不存在什么政治因素。只要掌握好交易过程中汇率的变换,就不会造成什么困扰。而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却总是要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想要靠着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办法挽回劣势,但这也只是加大困扰罢了。
  三、结语
  中美问题历来已久,解决办法不是像美国那样一味打压别的国家,而是以客观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占有主导作用,要以公平的心态来共同和美国讨论解决问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鲁芳 [标签: 中美 易经 理论 中美 中美 贸易逆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中美政府管理的比较分析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中美投资关系转变引发改革思考
    中美贸易摩擦的新趋势及原因分析
    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应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
    美国制裁伊朗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阿姆斯特朗调查”对中国保险业的启示
    对中国保险业发展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中的权限配置问题:中…
    浅谈速写训练对中国画创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中美贸易摩擦新动向与减少摩擦的应对之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