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林业金融问题的国内研究综述
【关键词】研究,综述,国内,问题,林业,金融,关于,
 晏露蓉研究了林改后林业火险的推广情况,发现林农对林业保险认识不足制约了森林火险的拓展。福建省将森林火险定位于为林权抵押贷款的配套措施,投保森林火灾保险是林权抵押贷款的前置条件之一,导致农民对林业保险产生认识偏误。有必要加大宣传力度,改变森林火险的定位。
  李彧挥、孙娟、高晓屹基于福建永安市林农的实地调查数据,运用累积logistic模型,分析了影响林农对林业保险需求的因素。发现林种类型、林农的特殊经历、家庭收入水平、不同区域、林农受教育程度以及政府是否对保费进行补贴对林农购买林业保险的意愿有显著影响。用材林面积与投保意愿呈负相关关系;林农有特殊经历的知识面更广,收入更高,投保意愿更加强烈;家庭收入、受教育程度以及政府的保费补贴与投保意愿都呈正相关关系。他们提出通过针对不同林种设置差异化险种,加大保险费用补贴力度等方法提高林农的保险意愿。
  陈盛伟,薛兴利分析了林业保险的技术难点,指出林业技术术语、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以及林业生产施工与作业过程中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保障的技术要求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能够对林业保险的开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四、对其他林业融资方式的研究
  其他林业融资方式包括林业信托、林业基金和森林资源资产证券化。薛艳、杨淑波认为林业产品存在巨大供需缺口,林业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为林业信托提供了产业基础。提出林业信托可以通过贷款信托、股权融资和租赁融资的方式作为林业引入资金。WWW.11665.Com
  陈锡文、李屹、陈兴良等人分析了英、法、美、日、澳大利亚和瑞典林业基金的特点和作用,指出建立和完善我国的林业基金制度,必须从法律上明确建立林业基金制度,明确提出具有可操作性和能够落实的林业基金来源。必须建立健全林业基金管理制度,严格界定林业基金使用范围,在广筹资金的前提下,林业基金的使用与管理,要做到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左旦平、张式楷认为由于缺乏基础理论指导,林业基金制度最初设计方案中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包括建立林业基金制度的政策目标不够明确;并没有开辟出新的融资渠道;关于林业基金管理的内容空泛;林业基金制度内部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对外部配套条件缺乏深入研究。他们从传统经济学和生态经济学角度对林业基金制度实质和内涵进行了理论分析并提出了一个建立林业基金制度的基本理论框架。
  潘焕学、秦涛、张元结合资产证券化的含义、条件和森林资产的特征,分析了森林资源资产证券化的可行性,提出了森林资源资产证券化的运作模式,并且提出通过推动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体系的改革,健全信用评级体系;完善森林资源流转制度,建立统一的森林资源资产交易市场;加快林业产业化进程,提高林业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措施三项措施推行森林资源资产证券化。
  总体看来,目前对于林业金融问题的研究,理论层面的分析较少,实践层面的探讨较多;定性分析的研究较多,定量分析的研究不足;提出的对策以宏观政策方面的建议为主,微观的、技术层面的建议较少。在今后的研究中一方面要重视基础理论的研究,为制定政策做为指引,另一方面要重视通过定量分析进行研究,寻找地域性差异造成的特殊性问题,为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因地制宜的开展林业金融业务提供建议。
  参考文献:
  1.秦涛,田治威,潘焕学.我国林业金融支持体系的战略框架构建路径[j].绿色财会,2008(9)
  2.孙丰军,米锋,唐信夫.有关解决中国林业投融资问题的探讨[j].防护林科技,2009(2)
  3.周伯煌,宣裕方.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其消解[j].林业资源管理,2006(6)
  4.郑宇,肖平.林农参与林业投资的障碍分析[j].绿色中国,2005(10)
  5.黄安胜,张春霞,苏时鹏,郑晶.南方集体林区林农资金投入行为分析[j].林业经济,2008(6)
  6.盛均全,张彩虹.对林业重点工程投融资体制的研究[j].学术界,2008(2)
  7.陈玲芳,金德凌.公共财政支撑下的生态林业投融资体制[j].闽江学院学报,2005(2)
  8.秦涛.中国林业金融支持体系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09(6)
  9.王洪玉,翟印礼.政府林业投资低效率与监督激励机制[j].中国林业经济,2009(1)
  10.九杰,李音.林业投融资改革与金融创新[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4)
  11.中国人民银行三明市中心支行课题组.林权改革与金融信贷服务创新问题研究[j].福建金融,2008(3)
  12.孙霄,陈学群,林森,文彩云.福建省林权抵押贷款情况研究报告[j].林业经济,2009(4)
  13.韩立达,王静,李华.中国林权抵押贷款制度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林业经济问题,2009(6)
  14.贾卫国,俞小平,潘家坪,姚萍,沈文星.福建集体林权改革中的金融创新与对策[j].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32)
  15.刘振海,肖化军.发展农村林权抵押贷款的实证分析[j].中国金融,2007(21)
  16.俞小平,聂影.福建省中低收入林农小额长期贷款问题探讨[j].林业经济问题,2007(11)
  17.中国人民银行南平市中心支行.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发展现状及对策—以福建省南平市为例[j].福建金融,2009(9)
  18.晏露蓉.反思与建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的金融问题研究——基于福建案例分析[j].林业经济,2010(2)
  19.俞小平,聂影.福建省林业小额抵押贷款的障碍与对策[j].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31(5)
  20.中国人民银行南平市中心支行课题组.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实证研究[j].福建金融,2006(10)
  21.刘红梅,周小寒,王克让.加快发展我国林业保险的研究[j].经济体制改革,2007(1)
  22.樊毅,张宁.我国林业保险问题透视及其对策[j].保险职业学院学报,2008(12)
  23.李彧挥,孙娟,高晓屹.影响林农对林业保险需求的因素分析—基于福建省永安市林农调查的实证研究[j].管理世界,2007(11)
  24.陈盛伟,薛兴利.林业标准化促进林业保险发展的机理分析[j].林业经济问题,2006(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林业 林业 问题 钓鱼岛 问题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关于强化图书馆员能力素质培养问题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