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文化创意产业及其辐射影响力

 【论文关键词】 文化 创意 产业 效应

  【论文摘要】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进入文化创意产业时代,文化创意产业成为知识经济大背景下经济运行的新模式。纵观全球经济发展态势,我们更应关注文化产业,关注文化创意产业所造成的巨大影响力,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健康的发展。
  一、创意产业的产生与发展
  创意产业的概念最早出现在1998年出台的《英国创意产业路径文件》中,该文件明确提出,“所谓创意产业,就是指那些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那些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可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
  创意产业这个概念的出现有着大的历史背景:首先,欧美发达国家完成了工业化,开始向服务业、高附加值的制造业转变。其次,上世纪60年代,欧美出现了大规模的社会运动,亚文化、流行文化、社会思潮等等都风起云涌,对传统的工业社会结构有很大的冲击。人们更重视差异,反对主流文化,提倡个性解放,对以前普遍认为怪异的多元文化都逐渐开始承认,社会文化更加多样和多元,形成了有利于发挥个人创造力的氛围。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创意产业在西方发达国家得以萌生和不断发展。就世界范围来说,美国的文化产业最为发达,其文化产业在国内gdp中所占的比重非常大。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全球无线电视和基础有线电视收入的75%,付费电视收入的85%依靠美国电视节目。全球55%的电影票房收入和55%的家庭录像收入也依靠美国产品,美国的cd和录音带大约占全球录音产业收入的一半。WWw.11665.COM美国的图书市场占全球图书市场的35%。文化创意产业在给美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将美国的文化价值体系迅速地向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进行推广,美国的价值观念通过其影视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传播。亚洲的韩国和日本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近年来风靡东亚甚至欧美的韩国电影和电视剧,在赚取了观众大量眼泪的同时还赚取了大笔的外汇,在很多国家形成了被称为“韩流”的韩国文化热。
  在全球化的维度下,经济日趋一体化,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形成了麦克卢汉所说的“地球村”;其他产业尤其高科技行业已经日益因全球化而趋同,但文化却是替代不了的。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历史,各个民族的差异化很明显。然而如果没有关注自身的文化资源,没有对本土文化进行产业化发展,本土文化就会受到其他国家文化产业浪潮的冲击。文化产业发达的西方国家的生活模式和价值观到处传播,尤其是冷战后美国文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大量渗入,全球文化的同质化现象日趋明显。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传播力度加大,文化帝国主义现象加重,即指发达国家(尤其美国)确实在有意或无意地控制着发展中国家的媒介系统和文化生活。即使意识形态相对淡薄的纯粹娱乐性节目,也因有意无意间展示、倡导了西方社会的生活方式,对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产生了重大影响。20年来,我们既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生产技术设备,同时也引进了大批的文化产品。以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具有象征意义的美国文化一方面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观念。而另一方面,它们极大地冲击了中国的文化行业。美国由于历史短暂,该国的文化历史资源有限,于是经常采取“拿来主义”将其他国家的文化经典进行美国化的包装和制作。在知识产权零成本的情况下获利,并且借此推行美国的价值观。比如电影《卧虎藏龙》完全是中国的故事,但却是好莱坞制作,《花木兰》也是迪斯尼拍的。虽然文化素材和资源是中国的,但是表达方式是全球的,制作方是美国的公司。由于中国自己的产业化程度不高,版权于是归属于美国公司,美国公司获利。所以,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必须加快发展速度。
  哈佛大学的约瑟夫·奈教授提出了在中国国内很时髦的一个词叫“软实力”,就是指把文化推到世界去。虽然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资源,但是在以产业形式进行文化推广方面的工作做得很不够。国内一直对“软实力”有误解,一谈“软实力”就是怎样卖电影、书籍等等文化产品,实际上,“软实力”最核心的是有吸引力的价值观,是软实力背后的价值观念,其次还有科技能力等。这些方面美国无疑是很强势的,中国要在这个方面赶上,无疑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调整、发展过程。在当今世界,创意产业已不再仅仅是一个理念,而是有着巨大经济效益的直接现实。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在《创意经济》一书中指出,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可以创造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还有一些国家增长的速度更快,美国达14%,英国为12%。
  实际上文化创意产业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创造力”。也就是说,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其实就在于人的创造力以及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创造力。“创意”是产生新事物的能力,这些创意必须是独特的、原创的以及有意义的。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无论是电视影像这样的传统媒介产品,还是数码动漫等新兴产业,所有资本运作的基础就是优良的产品,而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优良产品恰恰来源于人的丰富的创造力。因此,文化创意产业其本质就是一种“创意经济”,其核心竞争力就是人自身的创造力。由原创激发的“差异”和“个性”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根基和生命。
  二、文化创意产业的理解
  阿特金森(atkinson)和科特(court)1998年明确指出,新经济就是知识经济,而创意经济则是知识经济的核心和动力。美国人已经发出“资本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的时代已经来临”的宣言。
  “创意”或者“创造力”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原创”,这个东西是前人和其他人没有的,完全是自己首创的,比如京剧、昆曲、武术就属于中国原创。第二就是“创新”,它的意义在于虽然是别人首先创造的,但将它进一步地改造,形成一个新的东西,就可以给人新的感觉。电影《卧虎藏龙》就是一个采用西方化的艺术表达方式来包装中国内核的故事,属于一个创新过程而不是原创。对于创造力来说可以有原创也可以有创新,比如广州军区杂技团利用杂技的形式重排西方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外国人看后惊叹不已。西方主流报纸《纽约时报》为此还特地做了一个一分三十秒的录像放到《纽约时报》的网站上,造成了很大影响。这样的形式虽然不是原创的,但是属于一种创新,也是一种很好的创造力。

  还有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迪斯尼集团,该集团不仅生产发行了动画片《米老鼠与唐老鸭》,还将这些卡通形象做成玩具、服装,建造迪斯尼乐园主题公园。人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可以实现创造力的途径也是无限的。迪斯尼的许可产品一年在全球的零售达1120亿美元,其中290亿来自于娱乐人物形象。中国全国广电系统2004年全年总收入100多亿美元,而世界第一大媒介集团美国时代华纳2004年年收入440亿美元,是我们整个广电行业的四倍。

  反观中国整个文化行业包括媒介行业、娱乐行业,现在都有一个现象特别突出就是做的节目和产品越来越雷同。中国现在只能算是世界的制造工厂而不是世界的创意工厂,因为发达国家拥有品牌,他们只是利用中国廉价劳动力和巨大的市场,把最核心的设计拿到中国来加工,而我们却没有核心创意的版权,造成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原创性在中国整个大文化的行业中越来越匮乏。湖南卫视推出“超级女生”电视选秀活动获得成功后,多家电视台竞相模仿。于是中国电视形成了同一时段,多个频道可以上演同样模式的超级选秀节目的怪现象。这种怪现象在媒介发达、创意产业发展迅速的国家是不可能发生的。
  “文化产业”的发展,依靠的是人,最核心的就是人的创造力的释放和解放。中国“文化产业”真正发达需要充分释放中国人的创造力,提高人的素质,打开人的视野,让人看得多、知道得多,人的无限创新能力才可能被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任何文化遗产或资源并不能天然地成为产品或商品,只有经过一定形式的再创造,才能成为具有丰厚知识产权的文化产品。文化人、艺术家的创作能力可以说就是文化创造的“技术因素”;同时,他们的创造所需的社会氛围、制度条件也是这类“技术”的组成部分。
  在国外,创意产业的主体就是个体,文化和艺术的行业都是个体的行业。画家、作家、艺术家都是自由职业者。同时,鼓励创新、包容个性的宽松的社会舆论环境也对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推动作用。韩国动画产业发达,在韩国民间有无数的动画工作室,研发动画卖给大公司,后者负责营销、包装、推广。很多艺术家生活穷困,但凡拿出一个好的作品就一夜暴富,这就是“文化创意产业”的特点。个人的创造力与素养是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最关键环节,是产业链条的基础。
  新经济时代的创意产业对物质资源依赖度不高。文化产业属于创意产业,它高度依赖文化的创新意识,对文化创造力和创造型人才有更迫切的需求。因此,如果想改变我们国家的文化创意产业现状,一定要解放人的创造力。中国应努力营造鼓励创新的宽松的社会环境,鼓励文化生活的多元化,同时国家要出台一系列相关的配套政策奖励优秀的文化创意产品。
  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1、经济价值凸显。北京市预计到2015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有望实现4000亿,年均增长15%~20%,占全市gdp比重将达到20%左右。上海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文化创意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108.94万人,实现增加值1673.79亿元,对上海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青岛市凭借位于山东的黄河在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奥运在这里扬帆的城市名片,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到“十二五”末,创意产业值将达到千亿元。深圳市自2003年在全国率先确立“文化立市”战略以来,文化创意产业以年均接近25%的速度快速发展,201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726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成为带动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
  2、发展速度迅速。北京以丰厚的文化资源为底蕴,彰显古都魅力的同时,也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首都经济新的增长极。目前,朝阳区正在建设国家级广告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已经由培育引导期进入快速发展期。被正式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上海,正努力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含金量”,由规模扩张转向更侧重于内涵提升的全新发展阶段,加入了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已有100多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基本覆盖全市。福州目前已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影视动漫实验园等,创意产业已成为福州经济新的增长点。
  3、产业集聚区呈现。十二五规划以来,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国家重点支持产业,尤其是北京、广东、江苏、山东4省市表现得尤为显著。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大幅提高,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新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第三产业中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数据表明,文化产业对各地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逐步提高,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当前文化建设的亮点之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北京、广东、江苏、山东4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均已突破千亿元。
  4、文化与资源有效融合。文化产业与资源的融合正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山东诸城凭借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特色,总投资150亿规划建设恐龙文化产业园,打造中国龙城之都。唐山凭借诞生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铁路等宝贵工业文化资源,深入发掘地震文化资源,修建唐山主题文化商业街。项目落成后将分为“吃、住、游、购、娱、影视拍摄”六大功能分区,着力打造唐山工业文化品牌,彰显特色文化魅力。重庆九龙坡针对人们对婚庆文化的需求,利用巴蜀文化资源,打造红喜坊婚庆产业城,今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就有5亿多元,还带动了都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可以看出,当文化需求与资源进行有效对接、深度开发时,就能产生乘数效应,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文化创意产业成为知识经济大背景下的经济运行新模式
  文化创意产业与知识经济所涵盖的发展对象相互重叠的地方多,但不是一种包含关系。知识经济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第一产业支柱、以智力资源为首要依托的智能型经济,是一种区别于过去以传统工业为产业支柱、以稀缺自然资源为主要依托的新型经济。因此,知识经济比较重视科学技术方面的创新。文化创意产业指的是文化资源与其他生产要素紧密结合,文化、科技与经济互相渗透、互相交融、互为条件、优化发展的经济模式。因此,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更多是体现在文化产业化和产业文化化上。文化创意产业和知识经济的运行模式虽然都要以创新为灵魂,都强调人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使经济运行建立在文化、知识、智慧、价值观念、精神动力、人文环境以及高科技和文化发展所形成的巨大创新能力和高素质人力资源之上,但二者还是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重大区别。因此,文化创意产业在知识经济大背景下,成为一种新的运行模式。
  1、发展条件不同。知识经济是在充分知识化的社会中发展的经济,因而必须在高新技术非常发达的国家才能出现和发展。而文化创意产业虽然也要求高度发达的高新技术,但又不完全依赖高新技术,它强调的是以文化为发展经济的理念,依靠的是文化资源优势,既可以在发达国家发展,也可以在发展中国家发展,甚至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也可以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使人文资源和文化优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涉及的范围不同。知识经济由于重点在于技术,更多地强调科学精神,所以往往会囿于自然科学。而文化创意产业既重视自然科学也重视社会科学,既重视科技创新又重视思维创新,有效地把弘扬科学精神和倡导人文精神有机统一起来,能充分发挥文化对经济的能动作用。
  【参考文献】
  [1]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eb/ol].
  [2] 王琳战:略创新背景下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j].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10(5).
  [3] 刘立云、雷宏振:文化创意产业价值创造内涵及机理分析[j].价值工程,2011(17).
  [4] 吕红梅:英国创意产业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及启示[j].区域创新体系,2006(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常玉娥 [标签: 影响 上海 创意产业 创意产业 英国 创意产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山东琴书的文化阐述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论职工文体协会先进文化载体作用的发挥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