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供电营业厅优质服务营销战略的实施
论文摘要:优质服务是供电企业发展的源泉,供电营业厅是客户体验优质服务的第一线。因此在供电营业厅实施优质服务营销战略尤为重要。文章从营销观念、团队建设、流程体系、服务形象、运行机制、服务模式、评价机制、监督体制八方面论述了优质服务营销战略的具体实施。 
  论文关键词:优质服务;电力营销;供电营业厅;战略实施 
   
  优质服务是供电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是电力企业拓展市场的通行证。近年来,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供电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占领市场,成为市场的翘楚,是供电企业面临的一大课题。因此,优质服务也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人们所重视,服务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着能否更深更广地开拓电力市场。供电营业厅是供电企业的门面,是供电企业与电力客户之间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如何拓展供电营业厅的优质服务?国家电网公司“一强三优”战略目标中明确“服务优质”的内涵为:事故率低,可靠性高,流程规范,服务高效,社会满意,品牌形象好。基于此,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实施优质服务营销战略。 
  一、树立优质营销观念,加强精英团队建设 
  1.优质营销观念 
  优质服务是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供电企业必须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打造一流的服务品牌。一是树立整体优质营销观念,要把客户需求摆在第一位,以优质、规范、方便、真诚服务于客户,始终坚持“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服务永无止境、诚信沟通客户”的服务理念,并将其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企业整个经营过程,真正将爱心、耐心、细心、热心、诚心、恒心带给客户,让客户享受六心级服务,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Www.11665.coM二是树立依法经营观念,优质服务不等于无偿服务,不仅要严格遵守现行法律法规开展营销工作,而且要掌握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供电企业合法权益。 
  2.精英团队建设 
  供电企业要加大对营销窗口团队建设的重视力度,设立优质服务常态运行管理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管理,切实保证团队建设的如期开展。加大计划执行的力度和实效,坚持团队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 
  此外,开展具有电力特色的军事化管理模式。在营销管理中融入军事化管理,通过军事化学习模式和强化培训,固化军事纪律,提升员工精气神。整顿窗口服务人员的服务规范,从言、行、容、礼着手,从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贴心的手势、一句亲切问候开始,通过服务窗口的全新面貌,率先向全社会展现供电服务人员特有的精气神。同时,通过供电服务礼仪示范操的学习和每天重复操练,长期固化规范的礼仪动作,使窗口服务人员的礼仪动作标准化。 
  二、完善服务流程体系,规范营业服务形象 
  要切实提高供电营业厅的服务质量,必须完善服务流程。一是解决好部门之间、班组之间、员工之间、流程环节之间、上下工序之间的协调问题。二是细化营业厅服务流程,可将其分为:开门迎客流程、客户引导分流流程、电力服务咨询流程、业务接待流程、客户体验和宣传流程、客户抱怨或投诉处理流程、应急处理流程七大流程。三是实行流程跟踪责任制,窗口受理的业务小到居民更名、新装或峰谷电的开通,大到商务楼或重点工程变压器的申请,业务种类繁多,流程差异较大,为避免发生流程中途无故终止或停滞,导致客户利益受损的情况发生,应要求每位窗口人员对自己受理的业务流程进行实时跟踪,对终止流程进行调查并给予客户答复,在月末完成流程报表统一上报汇总,最大限度保障客户利益。 
  供电营业厅是供电企业的门面,窗口的服务形象直接影响到国家电网公司的形象,更关系到国家电网的品牌建设。营业场所要做到环境舒适、干净整洁、设备齐全。在现有营业厅标准化配置下,服务窗口应设置电脑双屏显示,使客户一目了然地知晓档案信息及流程走向,充分享有用电知情权。此外,电价、收费标准、业务流程图等信息应公布在营业厅,并放置免费宣传资料供客户自行查看。大厅设置便民箱,为客户准备打气筒、针线包、一次性雨衣等用品,以备用户不时之需。休息等候区应为客户准备茶水、糖果、鲜花以及各种报刊杂志,突显对客户提供优质的人性化关怀。窗口服务人员上岗前必须接受专业的礼仪培训,对业务范围、收费标准、工作程序、服务内容等需牢记在心。强化对窗口人员的“言、行、容、礼”的要求,对待客户要主动、礼貌、耐心、热情。 

  三、健全管理运行机制,追求特色服务模式 
  要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进一步提高优质服务工作水平,必须健全有效的管理机制。 
  首先,运用营业现场管理工具。例如开展早会制度,在正式营业前20分钟全体窗口人员必须参加早会,内容包括对前一天工作情况作总结、布置当日工作任务、传达或学习上级文件、重点提示工作的新规定、检查仪容仪表以及各类服务礼仪及标准会话的演练。此外,可实行一日三巡检制度,在营业前实行第一次巡检,检查营业厅内环境、人员和设施是否做好营业准备。在第一次高峰期进行第二次巡检,管理和维护营业现场秩序,积极进行客户分流,提醒和督促窗口人员继续保持良好的服务状态,确保高峰期的优质服务。在营业结束前进行第三次巡检,整理高峰期后的服务现场,维持良好的服务状态,做好优质服务的一整天。 
  其次,执行首问负责制。作为面对电力客户的第一人,窗口人员必须对客户负责,对工作负责。根据首问责任制的核心,要求首问负责人在接待客户时,要主动热情细致地解答客户提出的问题,倾听客户心声,了解客户需求,为客户排忧解难,对不属于自己能力范围的问题协助客户解决,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塞责。 
  最后,健全考核机制。优质服务常态运行管理领导小组应定期对服务窗口进行检查考核。例如实行月考核制度,每月对窗口人员进行综合评估,将出勤率、工作差错率、投诉率、满意率、服务礼仪、每月一考的表现等内容作为考核项目,综合评定窗口人员素质,并按考核分发放考核奖。另外,月初民主选举产生上月服务明星,激励表现优异的窗口人员。 
  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客户服务的内容不断增多,服务期望愈来愈高。因此,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特色服务刻不容缓。例如,可组织窗口人员将服务送进社区,结合居民用电咨询、业务受理、故障保修及小家电维修等内容开展电力宣传活动。成立窗口人员志愿者服务队,保障弱势群体的用电需求。 
  四、建立三方评价机制,强化行风监督体制 
  三方评价是从服务的接受方、服务提供方以及专家的角度分别对客户感受服务过程、服务要素进行评价,形成客户评绩效、专家评能力、内部评过程的三方评价机制。客户对所接触到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测评可通过测评问卷、电话回访等形式进行,反映出来的结果就是供电服务的绩效。专家对服务窗口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差距和不足环节进行评价,反映的就是服务能力。内部评价是内部顾客对窗口服务各个流程的评价,反映的是具体流程中存在的服务瓶颈。 
  加强社会监督,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反馈制度。从新闻单位、客户单位等各界聘请社会监督员,形成立体的监督体系。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听取外部监督意见,强化落实,提升供电窗口优质服务形象。完善适时开展工作作风效能监察,切实查处办事效率低下、工作执行不力、服务推诿拖拉等作风问题。开展明查暗访工作,每季至少开展一次对服务窗口优质服务的“明查暗访”活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并将明查暗访结果定期公布,实现监督常态化、考核制度化。完善行风建设、文明单位创建与社会各界互动的机制,让广大客户和政府有关部门了解供电服务标准,评价服务标准执行情况。通过行风监督员日常监督、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客户回访、第三方评价等方式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与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到及时整改和回复。继续做好客户的投诉举报工作,严格投诉举报流程和闭环管理,落实接受、处理、反馈和回访工作,使客户真正感受到供电单位服务的真诚。 
  五、总结 
  企业要发展,服务无止境。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一个完善的企业要发展离不开过关的硬件和高性能的软件,供电营业厅作为面对客户的第一线,舒适、整洁、人性的服务环境是必不可少的硬件,而优秀的窗口服务人员就是重要的高性能软件之一。实施优质服务营销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供企电业各个部门的通力协作与配合才能完成。优质服务的实施绝非一朝一夕或三年五载的事,它是贯穿于供电企业日常工作的一项长期的、最根本的准则。因此,实施优质服务营销战略必须通过全体供电企业电力人的努力,在开展电力服务时,要高标准、严要求,时时处处树立名牌、精品意识,把优质服务真正落实在行动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亚芬 [标签: 优质服务 营销战略 北京 供电 营业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试论怎样在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试论治安处罚中的自由裁量权的规制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问的应用
    试论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产生裂缝的原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