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简论定位\到位\有位 以“位”促进离退休工作的开展
论文摘要:以打造具有大连培训中心特色的离退休工作的品牌为例,从“定位”、“到位”和“有位”三个方面,谈如何做好离退休工作的体会。 
  论文关键词:定位;到位;有位;促进;离退休工作 
   
  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不是企业的中心工作却影响着中心工作,不是企业的大局却牵动着大局。老同志安,则企业稳;老同志乐,则企业兴。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大连培训中心离退工作部,在培训中心党政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政策及规定,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积累了比较成功的经验,促进了大连培训中心稳定和谐局面的发展。离退工作部的做法是多方面的,然而其中的一条最重要的做法,是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突出了一个“位”字,从而打造具有大连培训中心特色的离退休工作的品牌,有力地促进了离退休工作的开展。本文从“定位”、“到位”和“有位”三个方面,谈一下如何做好离退休工作的体会。 
  一、三个“定位”,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重要基础 
  1.思想认识的“定位” 
  应该说,大连培训中心离退休工作有着良好的传统,得到历届党政工领导的重视,无论是资金来源还是活动场所都能够得到保证,无论是管理人员能力还是离退休人员素质也是比较高的,但是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呈现出经济市场化和思想多元化的局面,尤其是分配制度、医疗制度、住房制度等也使得利益格局也发生了很大的调整,如果不把离退休人员同样当成改革成果的分享者,甚至当成企业为减轻负担而急于卸掉的包袱,那么就是一种非常错误的倾向。WWw.11665.coM俗话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事业的发展无不建立在老同志所作出贡献的基础上,我们不能忘记老同志是培训中心的历史功臣,不能忘记老同志是培训中心的宝贵财富,不能忘记老同志是企业管理的重要资源,不能忘记老同志是和谐稳定的促进力量,不能忘记老同志是必须关心的特殊群体,不能忘记老同志是做好服务的第一对象。我们正是按照这“六个不能忘记”的原则,而不断强化了离退工作部工作的思想认识的定位。 
  2.组织管理的“定位” 
  若干年前,大连培训中心离退休工作归属工会,以后专门设置了离退工作部,成为培训中心的二级机构。这种组织变革当然有利于离退休工作的开展,但是离退休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是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共同责任,必须通力协作齐抓共管,而绝非离退工作部一个部门力所能及。几年前,我们制定的《大连培训中心离退休工作管理细则》,明确规定了大连培训中心成立了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培训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工会主席担任。另外这个细则还规定,大连培训中心成立离退休人员自管委员会。这样组织管理的“定位”,使大连培训中心离退休工作不仅纳入到党政工主要领导工作的范畴,而且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全覆盖,分工具体职责明确,专管与自管相结合的组织管理体系。 
  3.专管部门的“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培训中心无论机构怎样改革精简,却始终坚持离退工作部的设置。《大连培训中心离退休工作管理细则》规定了离退工作部是大连培训中心离退休人员管理的行政职能部门,负责培训中心离退休人员日常管理工作,并明确规定了离退工作部10条主要职责,其遵循的宗旨就是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照顾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把关于离退休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离退工作部任务纷繁复杂,只有真情的投入却无权力的支配,我们深感责任的重大,专门制定了专管部门人员“六讲六要”的总体要求:一是讲政治,对离退休工作要高度重视,二是讲政策,对老同志的“两个待遇”要认真落实,三是讲责任,为老同志搞好服务义不容辞,四是讲感情,为老同志搞好服务要真心实意,五是讲策略,为老同志搞好服务要灵活机动,六是讲方法,要多为老同志安排健康有益的活动。因此,专管部门的定位就是以人为本,始终把维护老同志的利益作为离退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实实在在的人性化服务,给离退休人员实实在在的温暖,切实把专管部门建成离退休人员之家。
  二、三个“到位”,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关键环节 
  1.资金来源的“到位” 
  没有资金的保障,离退休工作自然就会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按照有关政策的规定,离退休工作尽管有一定管理经费,但是却不能从根本上满足开展离退休工作的需要。在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的运作和党政工领导的亲自过问下,大连培训中心不仅使正常的管理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还广开资金来源渠道,拨付专款用于安排各项活动。 

  2.硬件设施的“到位” 
  这里说的硬件设施,主要是指老同志的活动场所,大连培训中心现有2处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尽管活动中心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但培训中心决不作为他用。在活动室的日常管理上,离退工作部每年都制定统一的活动计划和日常用品管理计划,每月进行考核检查。活动室不仅有各种娱乐建设设施,还经常举办健身讲座和各种文体比赛活动,同时开辟信息广角,把有关离退休工作文件如工资调整、医疗保险等规定及时张贴上墙,另外利用活动室搭建各种平台,给老同志创造更多见面的机会。 
  3.情感投入的“到位” 
  资金来源和硬件设施的“到位”,是做好离退休工作必不可少的物质保障,然而不可或缺的还有精神方面的保障,即情感投入的“到位”。要做老同志的贴心人,必须用真情换真心,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老同志当成亲人,乃至于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用出同样的心思、态度和精力,动情才能动心,才能帮助老同志调整心态,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安度晚年。离退工作部履行“尊重老人、热情接待、有问必答、有事速办、主动服务、扶危解困”的承诺,规定对老同志决不说一个“不”字,对老同志提出的问题,无论大小,是否合理,都要用心倾听,能解决的尽快解决,即使是一时不能解决或不符合政策规定,也要耐心解释,乃至于登门交谈,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从而取得他们的充分理解。 
  三、三个“有位”,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衡量标准 
  1.政治待遇的“有位” 
  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是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根本和中心。大连培训中心离退休人员中党员多、干部多、管理人员多、知识分子多,所以他们对政治待遇尤为关注。大连培训中心除按照国家和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将老同志的政治待遇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外,更为主要的是以党建活动来促进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蓬勃开展。大连培训中心建立了离退休党支部,以此发挥老同志思想政治上的引导作用、与在职领导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离退休人员中开展各项活动的组织作用、为老同志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协调作用以及为培训中心发展献计献策的智囊团作用。离退休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了以“班子建设好、制度坚持好、组织观念好、活动开展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五好党支部”活动。我们认为政治待遇的“有位”,不仅仅使老同志享受到应得的政治待遇,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有位”而使老同志焕发出蓬勃的朝气,依然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精神境界,做到“人离心不离,人退心不退”。 
  2.生活待遇的“有位” 
  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是维护离退休人员正当权益的核心。尽管电力企业与社会整体情况相比,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处于比较正常的状态,但是也要正视这样的现实: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早些年电力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费仍属偏低,特别是近年来,退休费的增长与在职职工收入的增长水平和物价的上涨幅度存在着逐步加大的差距,所以无论是企业还是离退工作部门,都应该把送温暖的重点向老同志倾斜。我们提倡的是“老同志生活待遇要稳中有升”,正因如此,近年来大连培训中心根据国家的企业缴纳补充养老金的规定,使退休人员的退休费有了明显的增长,一般高于社会养老金的平均水平,使老同志同样能够享受到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3.六个“老有”的“有位”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六个“老有”是老龄工作长期的目标,也是离退休工作落实“两个待遇”更加明确而全面的指导方针。就电力企业而言,丰富文化生活,改善生活环境,促进老同志身心健康,为老同志创造“所学”的条件,提供“所乐”的空间,搭建“所为”的平台,是六个“老有”的“有位”具体体现。多年以来,大连培训中心紧密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活动,不断创新“寓教于乐”活动载体,离退休人员以小型报告、小型展览、小型比赛、小乐队、小节目、小演出等形式开展的文化活动层出不穷,形成了周周有小型活动,每月有主题活动,每季有大型活动的可喜局面。 
  尊老、敬老、养老、助老,是社会的共同责任。如何对待离退休人员,可以评价一个社会或一个企业的风气,也可以衡量一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准。企业再难也不能难到老同志,一个企业是否兴旺发达,离退休工作就是其中之一的晴雨表。恋“位”争“位”本来是一种不高尚行为,但是为了离退休工作而恋“位”争“位”,却是我们所应该具有的基本的职业素质,其原因就是很简单的两句话,一是“在其位谋其政”,二是“有位才能有为”。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力 [标签: 学习 文艺复兴 运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种具有定位功能的本安型矿灯的研究
    郑州在中原经济区中的发展定位地位研究
    设立华东润滑油仓储基地定位思考
    反垄断诉讼的价值定位与制度建构(下)
    简论公共政策视野下经济适用房发展困境及问…
    简论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
    简论我国寿险公司风险评估的相关研究
    简论金融危机下公允价值会计改进问题研究
    简论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提取问题分析
    简论森林低碳经济的发展
    简论从国债票面利率浅析我国的国债机制问题
    试析内部审计在监狱企业公司治理中的定位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