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简论农村电网线损管理及降损措施分析
论文摘要:通过分析农村电网线损管理现状,归结线损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而有针对地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提出降低电网线损的具体方法和措施,为改善农村电网供电紧缺局面,提高农村电力能源的综合利用率作出了有益探索。 
  论文关键词:农村电网;线损;降损 
   
  农村电网线损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它能够全面反映电力在传输与营销过程中的技术经济效果,是体现供电所管理水平的主要指标。近几年,国家电网公司对农村电网建设及管理力度逐年加大,作为农村供电企业,应积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努力降低电网线损,提高农村电力能源的综合利用率,提升农村电网运营的经济效率。 
  一、线损及其相关概念 
  线损是供电企业一项综合性经济指标,是企业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大小取决于电网结构、技术状况、运行方式和潮流分布、电压水平以及功率因数等多种因素。线损的高低能够反映一个企业营销管理水平,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等。加强线损管理并减少漏洞是提高供电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1.线损 
  线损是电网电能损耗的简称,是电能从发电厂传输到电力用户过程中,在输电、变电、配电和营销各环节中所产生的电能损耗和损失。具体指在一定时间内,电流流经电网中的电力设备(从用户计费电能表开始至用户所有电力设备,不含用户计费电能表)时所产生的有功、无功电能和电压损失,习惯上常指有功电能损耗。 
  2.线损率 
  线损率是指有功电能损失与输入端输送的电能量之比,或有功功率损失与输入的有功功率之比的百分数。Www.11665.cOM 
  线损率=(线损电量/供电量)×100%=(供电量-售电量)/供电量×100%=(1-售电量/供电量)×100% 
  3.线损电量 
  线损电量是指从发电厂主变压器的一次侧(不包括厂用电)至用户电能表上所有电能损失。由于线损电量具有不能直接计量的特殊性,所以通常是通过供电量与售电量相减计算出来的,即:线损电量=供电量-售电量。 
  二、农村电网线损管理存在的问题 
  农村的低压线路点多面广,管理不善是造成农网线损过大的主要因素。笔者结合地区实际,分析所在地区农村电网线损管理存在的问题如下: 
  1.对线损计算重要性认识不足 
  线损理论计算对线损管理工作起指导和促进作用。但是,目前大部分县局对线损计算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线损计算的手段也比较落后,多数采用人工计算,而即使引入相应软件,目前的线损管理软件和计算软件也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分析管理、辅助决策功能比较差,甚至没有。这使得线损这项重要技术经济指标的管理工作逐步萎缩,正逐渐失去了其对供电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挖掘内部潜力、提高经济效益的真正意义。 
  2.电力营运管理链条脱节 
  线损管理既与生产运行有关,也与电力营销各环节的管理有关。而线损考核与实际管理机构脱节导致合理的管理理念难以执行,偷窃电现象屡禁不止,装表不到位,关系电、人情电现象也非常严重,正是由于市场经济中农村供电企业的营运管理链条脱节,用户中逐渐增加的窃电因素以及少数人员责任心差,错抄、漏抄现象时有发生,故障表计也不能及时处理,管理线损升高,造成销售收入降低,企业成本上升,经济效益下降。 
  3.各职能部门责权利不清 
  线损管理的负责部门有的县局是生产技术部门负责,也有的由用电管理部门负责。作为一项综合性技术经济指标,线损与电网规划、结构、运行状态、计量方式、准确性、电量抄、核以及偷窃电、黑户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涉及到的具体部门包括生产管理部门、配网管理部门、调度中心、用电营销等所有相关部门。每个方面的因素都可能导致线损指标无法完成,各部门应承担的责任义务不清,线损指标也就无从考核。 
  4.其他问题 
  线损管理还存在其他比较严重的问题,例如:线损管理指标下达一刀切,不尽合理,线损管理人员素质偏低、供电单位体制不利于加强线损管理以及网损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等等。 
  三、降低农村电网线损的措施 
  降低线损的措施一般可分为技术降损措施和管理降损两大类。技术降损是指对电网的某些环节、元件经过技术改造或技术改进,推广应用节电新技术和新设备,采用技术手段调整电网布局、优化电网结构、改善电网运行方式等来减少电能损耗的方法。管理降损则是指建立规范的管理措施,制定相应的管理机制、制度、规定和奖惩措施以保证,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开展线损工作。 
  1.技术降损 
  (1)合理调整电网的运行电压。合理调整电网的运行电压,对电网进行升压改造。由于输配电线路和变压器都是电网中的主要元件,其损耗功率为: 
  △p=3i2r×10-3=(s2/u2)×r×10-3=[(p2+q2)/u2]×r×10-3(kw) 
  从上式可以看出,在负荷功率不变的情况下,电力网输、配电设备的有功损耗于运行电压的平方成反比,所以,合理的地调整运行电压,将电网的电压提高,则通过电网元件的电流相应减少,功率损耗也相应随之降低。因此,升高电压是降低线损的有效措施。 
  (2)实现配电网的经济运行。所谓配电网的经济运行就是指在现有的电网结构和布局下,充分、合理地利用“调荷”和“调压”等措施,使线路的负荷电流达到经济负荷电流,变压器的综合平均负载率达到经济负载率,电网处于经济合理的运行状态。实现配电网经济运行的具体措施有:①调整用户的用电负荷,实现线路负荷达经济负荷值:对轻负荷线路,采取轮流定时供电方式;对重负荷线路,安排用户实行避峰、错峰用电,努力实现均衡用电。②合理调整变电站主变压器电压分接头,使配电线路的运行电压达到规定值。③通过投切变电站内、配电线路或用户的补偿电容器容量进行调压,降低电压损失。④对具备双主变并列运行的变电站,进行主变经济运行分析计算,合理投切两台主变,使主变处于最经济运行状态。 
  (3)合理采用线路供电半径和导线线径。供电半径是指线路首端至末端(或最远)的变电站(或配电台区)的供电距离。35kv线路的供电半径一般应不超过30km;10kv供电半径应根据电压损失允许值、负荷密度、供电可靠性并留有一定裕度的原则进行确定;而对低压0.38kv和0.22kv线路,供电半径宜按电压允许偏差值确定,但最大允许供电半径不宜超过0.5km。导线线径的大小直接影响导线电阻的大小,根据电阻公式r=ρ·l/s,其中ρ为导线电阻率,l是导线长度,s是导线截面积,可以看出,导线线径越大,电阻越小,由此,可根据导线允许载流量和导线所带最大负荷,合理选择导线截面。 

  (4)电网的无功补偿降损。电网中大部分电气设备属于电感型设备,在运行时需要从系统吸收无功能量建立交变的磁场,进行能量的传递。为满足用电设备的正常运行,电网在输送有功能量的同时,还需要输送一定的无功能量,这使电网输送的有功能量减少,设备的利用率降低。因此,加强对系统和用户无功电压的管理,增加电网末端的无功设备容量,减少电网输送的无功容量,可提高电网的运行电压,降低线损。 
  (5)提高用电负荷率。供电系统的用电负荷率如波动较大,将影响供电设备效率,而且会使线路功率损耗增加,因此,合理调整用电负荷,努力提高用电负荷率,可有效降低线路的电能损耗。因为负荷电流波动幅度越大,线损增加越多。当线路在一段时间内负荷较大,而在另一段时间内负荷较小,甚至没有负荷时,线损将成倍地增加。因此,加强负荷管理,实现均衡用电时降低线损的有效措施。 
  2.管理降损 
  管理降损的具体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健全企业的线损管理及奖惩制度。线损管理机制、线损管理网、岗位责任制。企业分管领导及相关专职分级管理、层层落实、明确分工,并做好相关的资料建档和管理工作。 
  1)线损领导小组与专职技术人员的主要职责: 
  ① 编制、审定降损规划和措施计划; 
  ② 根据主管单位下达的配电网线损率计划指标分解成小指标,下达给有关单位,并进行分析考核; 
  ③ 制定线损承包方案与奖惩办法; 
  ④ 检查、监督供电企业的线损工作。 
  2)线损管理小组与专职技术人员的主要职责: 
  ① 会同有关科室编制降损措施计划并监督实施; 
  ② 会同有关科室编制线损计划小指标,并进行分析下达和考核; 
  ③ 定期进行线损总结、上报报表、管理线损管理培训、交流经验,开展评比活动; 
  ④ 定期进行线损理论计算,进行线损综合分析; 
  ⑤ 会同有关科室检查线损工作,线损计划小指标完成情况与线损奖惩实施情况。 
  3)线损管理员的职责: 
  ① 制定和下达各配电台区的低压线损指标; 
  ② 督促、检查各配电台区降损措施的落实; 
  ③ 负责各配电台区线损率的统计并上报上级管理部门; 
  ④ 检查各配电台区的线损率完成情况并进行奖惩。 
  建立与电力市场运营机制相适应的线损奖惩制度。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加大线损考核管理力度,激励广大职工降损积极性、挖掘节电潜力、提高企业效益。对节能降损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完不成线损指标计划、虚假指标、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处罚,并通报批评。 
  (2)组织营业普查工作,降低不明线损。 
  认真开展营业普查工作,堵塞营业漏洞,消灭无计量用电和违章用电,降低不明损失部分。营业普查的形式有:①定期普查。根据用电变化规律,一般在负荷变动较大的季节进行定期营业普查。②不定期普查。在日常营业工作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开展的营业普查。如发现供、售电量相差较大即营业损失较大时,就应及时进行营业普查。③突击普查。当发现用户有窃电和违章用电行为时,临时安排的突击性检查。营业普查以大用户为重点,要采用定期普查与突击性检查相结合,用电管理队伍与群众管理队伍相结合的方法。 
  (3)健全严格的营业制度,加强抄表核算、线损计算工作。线损率的正确计算与合理计量和严格执行抄、核、收制度有密切关系,因此对高压供电、低压计量的用户应采用逐月加收变压器铜损和铁损,做到合理加收;要严格执行抄、核、收制度,按时抄表,保证抄表率,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证抄表率达到100%,杜绝估抄、漏抄、迟抄现象。而且按时抄表,可以及时发现事故表,早日校验或更换,防止电量丢失。在保证抄表率的前提下,还应提高抄表质量,减少抄表差错,提高抄见电量的准确度,以减少和用户的纠纷,提高电网售电量统计的准确性,为准确计算线损率提供保证。 
  (4)提高线损管理人员业务素质。重视管理线损专职人员的岗位培训、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专业业务人员的管理素质。同时,重视不断推广新技术的应用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提高线损管理工作的水平。 
  四、结语 
  线损管理是农村电力企业提高供用电水平,增强企业实力,开展优质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前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电力负荷增长需求日益紧张,供电企业应结合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努力降低电能损失和功率损耗,降低线损率,提高电力能源的综合利用率,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季崇参 [标签: 电网 技术 的措施 损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探讨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农村环境生态游建设需要公益林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新媒体对农村社会交流方式的影响研究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处理意见
    浅谈农村空心化的治理研究
    浅析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浅析河北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