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信息化在标准化实施中的服务功能
论文摘要:信息化建设及应用与标准化管理的推进,表面上看是两件孤立的事物。本质上任何信息应用系统都要遵照一定的流程及标准;在标准化管理中也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进行实施。工作实践中两者之间既有区别,又相互关联,相互促进。 
  论文关键词:信息化;标准化;服务功能 
   
  标准化与信息化虽然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但两者之间存在相互依存,相互融合,相互渗透,共同发展的关系。 
  所谓标准化,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通过制定、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的活动过程。通俗的讲,标准化就是一件事100个人做,或者一个人做一件事100次,结果都是一样的。 
  标准化不是一个孤立的事物,而是一个活动过程,这些活动主要包括制定、发布、实施及修改标准等内容。这个过程不是一次就完结的,而是一个不断循环、螺旋式上升的运动过程。近年来,随着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的大力推进,信息化应用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的各项工作中,而信息化应用不但能够实现规范标准化流程,还能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因此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也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作用。 
  信息化对标准化工作的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息化是提升标准化工作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 
  目前,电力系统正在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且涉及标准种类繁多,其内容涵盖了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等方方面面,公司员工是实施标准化的主体,参与人员众多。WwW.11665.cOm在标准化的建设及推进过程中,需要首先建立科学有效的标准化体系、管理体制,不断完善运行和实施机制。建立适合工作实际的标准化体系,其目的是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发挥作用。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如果仍然沿用以往的管理思路和方式,采取粗线条的管理手段,将导致效率低下,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在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的大力推进下,使我们能够借助信息系统可靠、规范的技术优势,将信息应用系统融入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及实施过程中,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参与度。可以通过业务流程规范、改变标准化工作管理模式来提高科学决策的有效性。如各类erp业务系统的上线运行,就使相应业务达到了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要求。同时在标准的制订、发布和推广应用等环节中,使用信息系统,能够加快标准的发布、检索、推广与信息反馈速度,缩短管理及应用的闭环周期,使标准的使用、更新跟上生产技术和管理需求发展步伐,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二、信息化是普及标准化工作的有效载体 
  随着公司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规范化也由行政干预为主,转变为制定和实施标准为主。但是标准化工作的正常实施及运行,员工需要一个逐渐认知到接受的过程。因此,对员工的宣传推广也是标准化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努力强化他们在工作中的标准化意识,增强标准化责任,树立标准化观念,使他们感悟到:通过标准化活动,可以实现规范控制、质量保证和提高效益等效果。只有员工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高度认同,其对公司发展的有效作用才能日益显现。信息化则为完成这项任务提供了便利条件,公司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快捷的、高效的交流载体。目前公司员工通过现有的信息系统,如协同办公系统、门户网站、邮件系统等,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取、交流标准化信息,利用这些丰富的信息资源,扩大标准化在公司生产与管理活动中覆盖度与参与度,提升工作质量,这对标准化工作的普及将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 
  三、信息化是开展标准化服务工作的有效平台 
  随着公司系统标准化工作的深入推进,员工标准化意识的不断提高和管理的日益规范,标准在各项工作中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地位不断增强。随之而来的是对标准信息的需求将不断增多,并且需求的广度、深度必将进一步拓宽提高。满足这些客观存在的需求,需要有通畅的信息通道予以保障。目前公司信息应用系统的大力发展,则为我们提高标准化工作质量、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创造了条件。通过信息应用系统,可以开展一些具有针对性的、专业性的、深层次的多样化标准信息服务工作。 

  在电力系统快速发展的今天,随着公司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特高压电网及智能电网建设全面展开,标准涉及的领域将不断拓宽。由于技术发展越来越快,标准修订周期将会不断缩短,导致标准数量迅猛增长。面对这些快速变化、种类繁多、数量庞大、专业性较强的各类标准信息,员工在工作中很难及时跟踪、应用,信息应用系统则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现实的、广泛的发展空间。如可以通过协同办公的知识管理模块,及时发布相关标准信息,使员工获取相应信息服务。也可以建立标准信息数据库,通过检索与伺服系统,实现标准信息及时更新,达到动态服务目的,提高标准化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我们还可以利用现有的信息应用系统,对各类标准信息进行分类、加工,在门户网站或知识管理模块中建立专题或专栏,通过你问我答或者建立网上检索与下载系统等特色服务,提供高效的服务方式。 
  四、信息化是促进标准化国际化的有效途径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日渐完善,全球经济一体化进一步发展,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融入世界经济大环境之中。发展竞争已不仅限于资金、资源和劳动力等方面,还涉及科学技术、标准、专利、版权等为表现形式的创新力与软实力方面的竞争。客观上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全面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实现现代化公司快速转变。 
  要采用国际标准,首先要及时充分了解并掌握国际标准现状和发展趋势,而信息技术的应用正是实现此目标的最佳选择。众所周知,信息网络不但方便快速、而且廉价不分国界,依托于互联网,我们可以方便地查询国际标准信息,及时地跟踪相关工作领域技术、标准等的进展和变化。为我们主动参与前沿技术标准管理工作,提高标准化管理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提供了有效支持。其次,在学习了解国际先进技术发展现状后,不但有助于拓宽员工视野、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也有利于培养研发和标准化人员的创新能力,促进原创标准的制定,跟上国际发展步伐。 
  五、信息化是推动标准化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 
  当标准化工作借助于信息技术获得长足发展时,在实施进程中,客观上决定了信息技术领域的标准化必将随之发展。这就体现出标准化与信息化的良性互动,既相互依赖,又相互支持。有了这种良性互动,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就有了技术保障,也符合推进信息标准化建设的要求。 
  为了能够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切实推进标准化的组织管理与推广应用工作,首先,决策者和管理部门应深入了解信息化对标准化工作的现实作用,在制定标准化工作规划时应将信息化纳入其中,找准切入点,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以提高管理、应用和技术水平。二是做好前期整体规划工作,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强化信息系统应用效果。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公司员工上下共同参与,经过长期不断努力才能显现效果的工作。加之信息技术发展较快,因此一定要以系统的、科学的方法指导本项工作。三是充分做好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在保障各类信息业务系统科学运行前提下,加强系统资源整合,建立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避免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的产生。四是在信息系统推广应用中,做好信息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随着sg186工程建设逐步完善及信息化深化应用全面展开,信息系统安全性变得日益重要,要切实利用管理和技术等手段,强化信息和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五是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和员工全员素质提升,培养出一批业务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管理和技术人才。通过激励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促进人才尽快成长,以满足今后信息化及标准化日益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六、总结 
  俗话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形象地说明了标准化的基础地位。在坚持信息化建设遵循标准化先行原则的基础上,也应看到信息化的推进,将使标准化工作得到信息技术的支撑和服务,它将为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提供一个更好、更先进的平台,必将助推标准化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马林青 [标签: 信息化 游标 方案 行政管理 信息化 标准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山东省家禽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建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实证研…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