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加强县供电企业班组建设
论文摘要: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企业一切工作的立足点。班组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形象,只有每一个班组都充满生机和活力,企业才会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才能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论文关键词:供电企业;班组建设;工会 
   
  企业的所有生产工作、活动都是在班组中进行的,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建设的基础,是企业“三个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也是完成企业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最基层组织,是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要实现上述目标,班组建设是基础和保证。只有加强企业班组建设,让每个班组都充满生机和活力,企业才能具有旺盛的力量,蓬勃发展。因此,加强班组建设已成为广大县级供电企业发展的共识。 
  一、建立班组建设组织管理体系 
  班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在班组建设和管理中,按照“党组领导、行政实施、工会推进、员工参与”的班组建设组织管理思路,正确理解班组建设不是靠哪一级组织或某一个部门全面承担,必须是党、政、工、团通力合作,上下级单位之间分工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在班组建设与管理中,应建立班组管理领导机制,成立由企业行政领导任组长的班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总目标,把班组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各方面的力量都充分调动起来,把各项工作任务逐步分解,将班组建设作为企业抓基础、抓管理、上等级、出精品的重要工作来抓。在班组建设中,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抓好班组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工会组织应加强工会小组建设,将班组建设与“工人先锋号”创建、“安康杯”竞赛等活动有机融合;共青团组织负责对青年团员围绕班组生产经营中心,开展生产突击与创新活动的培养,使年青人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为班组建设增添新的元素和新的活力。Www.11665.cOM同时,还要把现代管理方法和手段应用到班组建设工作中,将年度的工作方针、目标、任务、安全责任等层层细化,实施绩效考核,责任落实到人。这样,不仅可以保证企业总体目标的贯彻和落实,而且有利于工作的检查和考核,保证工作能按计划进行,逐步使班组在生产经营、目标管理方面走向科学化,才能使班组建设日渐完善,让每个班组都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提升班组员工自身素质教育 
  班组是由一定数量的员工和管理人员组成的。对企业来说,班组是企业用来凝聚员工的第一团队,培育员工的第一摇篮,实施战略的第一阵地。对员工来说,班组是员工获得职业生涯起步的第一平台,自我价值展现的第一舞台。班组员工是企业员工的主体,班组成员对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业务技能、拓宽知识领域有现实需要,对班组建立共同愿景、增强组织适应性和创新能力有内在要求。班组看似平凡,却拥有非凡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只要给予适当的条件,就可以萌发新绿,为企业大树的成长提供充沛动力。提升班组员工自身素质主要来源于培训的长效机制和系统的培训内容。尤其在知识经济使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期,怎样使广大班组员工掌握新的科学技术来提升自身素质,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已经成为企业首要面对和急需解决的难题。企业要开展正面的学习教育引导活动,让员工明白企业随时都会面临困难,明确我靠企业生存,企业靠我发展的道理,让员工真正做到与企业同发展、共生存。在提升班组员工自身素质中,要以班组为单位开展自主培训和学习,班组长要适时了解本班员工的知识需求,及时向企业反馈,并且能够有针对性对班组成员进行辅导。班组内部要树立学习标兵,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建立以老带新、以师带徒、传帮教的激励措施,以此来提升学习力,提高战斗力,增强适应企业发展的能力。在形成系统的、动态的、持久的组织学习机制中,要应用新知识、技能、习惯、理念体系整合班组的知识结构和文化状态。企业为员工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建立各项激励员工成才的机制,拓宽学习渠道,同时要引导员工根据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有计划、有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开展团队学习与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倡导岗位读书、岗位互学,创新职工学习活动载体,营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环境。通过学习改变班组员工的心智模式,实现知识共享,树立系统思考、终身学习理念,使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促进企业发展,实现自我价值。 

  三、发挥工会在班组建设中的作用 
  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在协调企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护、调动和发挥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中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是企业行政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发挥其在班组建设中的作用,对积极调动广大职工的劳动积极性,有力推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是有重要意义的。 
  工会在班组建设和管理过程中通过发挥自身群众组织的优势,制定科学有效的规划、计划、标准和流程,组织开展一系列班组活动促进班组建设的落实与深入,成为班组建设的“大脑与中枢”。工会在班组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和从事的活动,是由工会组织的性质、任务决定的,它是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经济技术工作和活动来发挥其在班组建设中的职能。工会是群众组织,代表和关心广大职工的利益,它的最大特征是群众性,它的工作对象是广大职工群众。班组是员工最集中、职工思想最活跃的地方,工会组织通过组织和参与班组建设,可以最直接、最经常地同班组员工打交道,及时了解、掌握班组广大员工的思想脉博和生活、工作、学习状况,通过不断加强班组建设,加强职工内部的团结,更好地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促进企业的发展。 
  四、发挥“人性化”作用 
  “人性化”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在班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充分尊重人、理解人、信任人、帮助人、培养人,不断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班组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各基层员工是班组的核心组成成员,必须充分肯定他们在班组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尊重他们的经验和劳动,及时听取和采纳他们的合理意见及建议,在强化岗位职责的同时,尽可能给予他们最大的工作权限,有效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其主人翁意识。在班组建设中,要发挥和开发员工潜能,综合考虑班组员工的技术等级、实际操作水平、文化水平、年龄等因素,合理地搭配和调剂班组结构,将员工进行最优组合,以求相互取长补短,同时搭建班组成员个人成长平台,制定出针对每个员工岗位成才的激励机制,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手段,鼓励和支持员工学习与业务技能有关的知识,提高整个班组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在班组建设中,要营造和谐沟通的班组氛围。除班组正式的、制度化的交流途径之外,班组的管理者还要积极引导,鼓励自发的、非正式的交流沟通渠道,形成一种积极和谐的人际关系,进而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和创新能力。在班组建设中,要构建有效的激励与竞争机制。通过灵活的绩效考核办法,采用技能加点、建议加点、创新加点等多种小组竞赛方式,使班组内部成员之间、各工段之间认识到谁挣点越多,得到的激励就越多,反之挣的点少,得到的就更少,而对于违反规定的还要扣分,从而在整个班组内部形成一种新的竞争机制。 
  五、建立健全长效班组管理机制 
  一是要建立健全班组建设管理办法和制度,健全班组工会组织结构,在执行中根据企业发展不同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进行修改和完善,确保班组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加强班组长选拔任用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和完善班组员工的岗位职责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绩效评价机制,激发班组长和班组员工的工作热情,使班组管理形成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制度化的管理基础体系。二是要把加强班组建设工作与提高本单位综合管理水平相结合,与创建一流供电企业相结合,作为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基础,定期或不定期对班组进行检查、指导、考核,加大对班组各项工作的检查考核力度,全面加强班组建设工作,推动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向高层次发展。三是要强化班组基础管理,抓好班组团结、协调工作;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管理作用,定期开展民主管理活动,使企务公开向班组公开延伸,让班组成为培养员工主人翁意识和保持员工队伍稳定的前沿阵地;同时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员工勤奋工作的热情,为县供电企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夯实基础。 
  总之,加强班组建设是实现县供电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目标的一个主体,只有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正确处理好班组的责、权、利关系,增强员工的责任感,才能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盛会敏 [标签: 班组 班组 供电 班组 班组 供电 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加强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德国在华企业加强创新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如何加强民族地区学生汉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