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探讨利用外资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关系

摘要: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以来,中国利用外资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是我国克服资金和技术“瓶颈”、加快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要想继续在国际上提升我国的经济地位与话语权,更加充分利用外资方式的多样化,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以此进一步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是我国必须继续努力的方向。另外,找到利用外资新方式,改善投资环境等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利用外资;fdi产业国际竞争力;跨国公司
    
  1 我国利用外资的发展历程与特点
  1.1 投资方式由中外合资朝着外商独资方向发展
  在外资经济贸易发展的初级阶段,中外合资作为一种双赢的引资,投资方式曾被广泛的利用,并且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为外资经济的主要形态。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善,不确定风险的降低和各国投资政策的放宽,规范和透明,外商独资的企业迅速利用这一良好经济机遇迅速发展起来。跨国公司实施独资化方式主要有新建独资企业,在原有合资企业中增加投资和扩大股份占有额,或者直接收购和兼并国内企业。
  1.2 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保持着较快增长速度,但投资领域有待拓宽
  随着国际分工的发展,它极大的影响了国际贸易的发展速度,商品结构和市场结构,也使得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的增大。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在吸引外资这一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目前我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吸引外资国。1997东南亚金融危机我国尽管受到一定的影响,利用外资金额先有所减少,但是自从1998至今都稳步增加,并且外资投资重点也由数量转向质量,提高了产品的价值利用率。www.11665.coM其次,投资领域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宽,但仍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从产业分布观察,一方面受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处于工业化阶段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国际产业分工变化和产业国际转移影响,外来资本进入我国的主要投向一直以第二产业为主,尤其集中在制造业。全国经济普查资料显示,2004年,按照上述各项指标计算,从事第二产业的企业单位数占全部外资企业的76.0%,第三产业占24.0%;第二产业吸纳的就业人数占89%,第三产业占11%;第二产业拥有的资产总量占58.3%,第三产业占41.7%;第二产业当年实现的主营营业收入占78.11%,第三产业占21.89%。虽然外贸经济不断在试图拓展投资领域,但从1997年至今第二产业一直占全部合同外资总额的七成左右,而第一和第三产业所吸引的直接外商投资比例一直很小,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和重视。
  1.3 投资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
  从地域分布看来,外商直接投资比较集中,90%以上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并且趋势一直比较稳定。一方面受地理和资源条件影响,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发展区域不平衡的影响,进入我国的外来资本绝大部分集中在东部地区。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到2004年末,在全部外资企业单位数中,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北京、辽宁、天津等9个东部省(市)的占比已经达到88%,遥遥领先于中西部地区;依据资产总量计算,9省(市)所占份额也已达到74%。
  2004年在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中,东、中、西部地区所占比重分别为85.93%、11.02%和2.88%,外资在东部地区聚集的状况仍然没有发生改变。外资在中国内地的地区分布不均,进一步扩大了地区收入的差距。但是随着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中部崛起政策的实施,也起到了一定的刺激和促进作用,外商了逐渐加大了对我国东西部地区的关注与投资。
  2 利用外资与促进我国经济增长
  2.1 外资对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
  从1984年到2005年我国fdi与gdp数据显示看
  增大的趋势,凉着呈正相关关系,fdi对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1984年我国gdp为7170.0亿元,2005年达到183084.8亿元,是1984年的25.5倍!
  2.2 外资集中的工业领域对中国工业增长的贡献
  从1990年到2005年,中国gdp以年均9.8%的增长速度上升,大约有1.9个百分点来自利用外资的贡献。表2中可以看出,在工业总产值中,外资企业工业产值的比重也由1998年24.74%提高到2005年的31.74%。从1998年以来,我国三资企业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不断攀升,1998~2005年平均占工业总产值28.96%,即我国工业总产值中每100元中就有28.96元是由三资企业创造的,外资对工业总产值的贡献较大。
2.3 我国利用外资的主要形式——fdi
  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的缩写,译为国际直接投资,是一国的投资者(自然人或法人)跨国境投入资本或其

他生产要素,以获取或控制相应的企业经营管理权为核心,以获得利润或稀缺生产要素为目的的投资活动。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以东部地区为代表,我国在充分利用劳动力,自然资源等比较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吸收fdi和接受国外企业的代工合同等方式积极嵌入全球价值链,迅速建立起全面开放的外向型经济,通过融入全球经济,实现了经济的持续增长。在这一过程中,fdi的快速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fdi从1990年的102.89亿美元,大幅增加到2006年的694.7亿美元。快速增长的fdi通过经济起飞资本,推动当地产业结构升级,增加劳动力就业,促进加工贸易发展等推动我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对外贸易扩大和产业进步。其中,跨国公司是fdi的主要形式。由于跨国公司投资具有规模大,起点高,投资总额大的特点,可弥补我国建设资金的短缺,尤其是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建设。另外,随着跨国公司投资力度的增强,增加了我国的财政收入,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有利于我国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3 结论
  继续发挥对外开放优势,在鼓励跨国公司扩大对华直接投资的同时,加快利用外资增长方式转变,更多广泛的吸引适合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先进技术,管理知识和高素质人才。这将是振兴中华的一项长期的任务。
  参考文献
  [1]罗智波.中国利用外资的形式与对策社会科学研究[j].2009,(5).
  [2]桑百川.外资控制并购国有企业问题研究[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5,(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外资 经济发展 外资政策 重庆 外资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利用凝集素修饰的二氧化硅玻璃球去除胶原蛋…
    中国利用CAFTA原产地规则比率偏低的原因剖析
    坚持用外语上课与适当利用母语的教学原则
    浅析东亚各国执行FTA的利用效率
    探讨推动农信社改制转型的原因和措施
    九年一贯制英语校本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成…
    利用软件讲解统计学中非参数假设检验
    利用信息技术加强报业集团资金管理
    用重建心阻抗图探讨O波形成的机制
    利用错题调整学生思路
    试析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的税收…
    试论如何利用国际并购合同保护收购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