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摘要:自从中国实行一揽子货币政策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飙升,就上升了20%多,并且迫于美国的压力人民银行表示仍要持续稳定的上升。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对外升值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讨论的热点话题,影响人民币升值的原因有许多种,不光涉及到中美贸易关系,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甚至关系中国的国际影响。在金融危机和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尤其是对外贸易受到了巨大影响,因此将结合实际分析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并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美元;经济;汇率。


  一、回顾人民币升值的历程。
  2005年7月21日,央行发布的人民币汇率方案要求形成更具弹性的汇率机制,让人民币逐步摆脱对美元的依赖,这也正是人民币走向了升值的道路。自2005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由8.24∶1直至今天的6.5∶1,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不仅没有减缓反而在1908年金融海啸以后迫于美国为首的欧美各国的压力越来越高。
  在各种各样的国内国际舆论压力下,中国政府不断做出适当调整,积极回应,努力稳住人民币汇率,保障经济稳定发展。就在今年3月14日的记者见面会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反复强调人民币并未被低估。首先,中国现行的汇率政策并不是欧美等国家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因素。其次,2008年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之后,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对全球经济恢复有着积极作用。再者,一个国家的汇率政策应当根据国家经济水平来决定,而不是由其他外因控制。wWw.11665.CoM最后,为了保证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和市场的实际要求,人民币汇率政策已经作出改革。在3月21日举办的“2010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陈德铭部长又一次强调汇率是国家内部问题,美国不应政治化该问题。
  二、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一)美国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科技、工业等高速发展,国际上大多数国家认为中国很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大国,因此,中国一直被美国当做对其威胁最大的国家之一并于今年年初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候选名单。显而易见美国的这种把中国作为假想敌的做法不仅仅会使贸易摩擦进一步扩大,而且会将汇率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影响中美两国关系和正常交往。
  中国现在的经济状况跟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极其相似,同样是依靠制造业走出国门,通过巨大的贸易顺差增加外汇储备。日本签署了“广场协议”以后,日元在美国的压力下急速升值,几十年积累的财富大量的流出,让日本陷入了空前经济大萧条,至今也为走出阴影。如今,美国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候选名单,逼迫人民币升值,用同样的方法打击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势头,遏制中国发展从而降低对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威胁。但是中国与日本又有着本质的区别,巨大的市场和对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影响都使得人民币不能像日元一样快速升值。这不仅出于对中美贸易关系的考虑也是世界经济的需求。
  (二)国际组织的看法不尽相同。
  为缓解中国通货膨胀的压力,世界银行认为中国政府应当通过增加7.5万亿元的贷款并提高银行利息和人民币升值的手段来一直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是保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动力。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则认为,人民币升值能提高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有利于扩大国内市场和中国企业由依赖制造业向服务业的产业结构转变。中国政府提出的一揽子汇率政策使得人民币不再与美元挂钩不利于美国扩大国内需求,也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
  三、中国外贸企业受人民币升值的积极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外贸易的影响,由于汇率的大幅变动,外贸企业的成本、商品价格、利润等都受到影响。其中有积极的也有不利的。
  (一)进口原材料、能源、技术、设备等产品的成本降低由于人民币汇率上升,依靠美元结算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例如原材料、能源、先进设备和技术等价格会降低,人民币的购买力会加强,企业引进先进的产品生产线、专利技术等成本也会降低。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外贸企业进口成本降低,盈利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大大提高。
  (二)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外贸出口主要依靠劳动密集型的产品,附加值高的高科技产品非常少,大多数先进的技术核心都是由外国企业控制,中国企业只得高价从外国进口这些高科技含量高的核心技术,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加工再出口。因此,中国的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一直较低,发展粗放,能耗大、污染高而廉价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又经常被冠以倾销的罪名背负巨大官司负担。
  中国外贸企业急需提高技术含量,改变以前粗放的增长方式向高技术含量、高品质、高效益、高附加值的集约型模式发展,而人民币升值则是推动外贸企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有利于促进科技含量较高和自主创新的企业发展,有助于中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突破欧美国家的贸易壁垒,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四、中国外贸企业受人民币升值的消极影响。
  (一)劳动密集型产品企业成本提高。
  在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环境下,依靠廉价劳动力为主要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劳动力价格上涨,缺乏高附加值的产品导致企业成本提高,再加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干预,初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降低甚至取消导致这些企业极其容易失去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同时,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中国出口的商品也跟着涨价,一直被认为廉价的“中国制造”将失去最大的竞争优势,如果仍要保持以往的低价格,就会大大削弱出口企业的盈利能力,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甚至许多中小企业倒闭破产,中国出口企业将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
  (二)国内市场竞争增加。
  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提升和人民币购买的增加,越来越多高品质的进口商品进入国内市场,并且价格也开始被消费者接受。腰包鼓起来的中国人,只需多花一点钱甚至同样的价钱就能方便的买到高品质的高档进口商品,这无疑给生产该商品的国内企业带来巨大冲击。缺乏自主创新、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依靠低价的国内中小企业将陷入非常困难的境地,严重影响了民族企业的发展。
  五、如何正确认识和应对人民币升值。
  虽然中国政府不断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汇率上升给进出口企业造成的冲击在可接受的范围,但从长远来看,不利因素并不能被完全消除,仍需要采取更多适当措施。
  (一)加速企业结构改革,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国际竞争力廉价的劳动力是中国出口企业竞争的主要优势,但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这种优势正逐渐被削弱,企业应通过提高劳动效率、降低不必要的开支,加强劳动力的专业知识培训等方面保持住这种优势。并适当增加高技术含量的先进设备和技术提高生产力和产品附加值,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二)合理控制外汇储备。
  从日本的例子可以看出,外汇战是一场残酷而没有硝烟的战争,其后果十分可怕,中国必须吸取日本的教训高度重视汇率问题,放眼未来在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中需求平衡,最大限度减少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
  六、结束

语。
  从当今的大环境下人民币升值压力不会减弱只是时间和多少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将要稳步上升。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离不开汇率的稳定,但是放眼未来,只要加速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完善汇率制度使其更灵活更效率,才能保证中国国民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削弱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
[1]李昱星.人民币汇率改革对江苏省外贸进出口企业影响的研究[j].商场现代化,2009,(1).
[2]王颖江,赵丽珠.人民币汇率调整对中国外贸影响的效应分析[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9,(1).
[3]吴迪.对人民币升值的几点思考[j].河北金融,2008,(7).
[4]闫红珍.论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河南外贸企业的消极影响[j].中国商贸,2009,(21).
[5]张颖.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分析[j].合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6).
[6]周俊.人民币升值利弊分析[j].经济纵横,2007,(1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