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新旧经济制度环境下企业管理特点对比

摘要: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着推动和催化的作用,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自建国到当今我国经济体制也实现从计划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在不同体制的大环境中企业的各项管理也呈现出不一样的特点,在彼此的适行的时代都发挥一定的作用。不同经济体制下企业的管理特点进行比较分析,以期对现代企业管理者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企业管理;特点;对比 


  1 计划经济体制中企业管理的主要不足 
  1.1 管理者不重视内部控制和管理 
  在现代管理机制中,各个企业普遍认识到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中心地位,许多企业的领导者也都参与其中,加强了对企业的控制管理。但是在旧体制下,企业管理者把管理力度大都放在了生产的管理上,把关注焦点放在了生产的进度上,对内部管理管理缺乏重视,甚至有点管理者认为管理不是什么制度关注的事情,只要管理好了生产也就管理好了企业的整个财务,忽视了管理的作用,这样的领导人负责制最后只能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1.2 管理制度不健全 
  随着我国开放程度的加深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强了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升了财务部门在企业当中的地位和作用,但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中,一些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只是强调了人员的考勤,而忽视其职业道德的管理;制定工作人员的工作岗位职责,却没有制定与之配套的监督机制,其制度在整体上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科学的、合理的体系。在前期的目标制定上缺乏预期性,在后期的管理中没有做到严格执行,落实到各个环节之中,其滞后性通常给违法行为的发生开了绿灯,另外其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内容较为片面、零散,没有使相关责任人参与其中,更没有带动其他普遍职员自觉自愿的加入到监督管理机制中,以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WWw.11665.com 
  1.3 管理观念陈旧 
  在旧体制以及中小企业自身因素的整体环境下,许多中小企业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度较低,管理方式较为单一,思想更是守旧落后。一些企业的领导者自身知识较为匮乏,缺乏实际管理能力。如在财务管理上认为财务就是记账和算账的一些简单工作,不需要专门的管理。既缺乏现代财务管理知识和认识,又没有现代财务管理技能,使得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中心地位作用没有显示出来,财务管理没有与企业的市场经营结合起来,从长远来看势必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因为财务管理不严导致财务信息不真实、会计核算不准确、部门或个人越权违纪等现象的发生。 
  1.4 沟通不流畅、部门间协调不一致 
  在旧体制中许多企业对各个部门设定了不同的制度,形成了分而管之的局面,同时在不同部分之间由于内部的沟通失效,加上企业内部的竞争就使得部门之间、员工之间、领导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失真、失效。有些人为了自身的小利益不惜损害他人和集体的利益,而当事故发生时某些人又极力推卸责任,而不是共同协商解决问题。长此以往企业就会失去他的活力、信息交流不及时、信息的有效性缺乏、员工之间缺乏信任,给企业的发展带来诸多诟病,严重束缚了企业的发展,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 
  1.5 财务管理意识淡薄 
  在旧体制中由于大多数企业都是属于国营或公私合营性质,对生产实行包产包销,因此这些企业在财务管理上也就形成了懈怠,把企业当成个人或国家的,很少有企业建立独立的财务管理部分和监督部门,在此思想下也就造成了他们在财务管理上的结构混乱,既想获得更多的备用资金,却又造成了资金的闲置没有发挥其功效。
  2 市场经济体制中企业管理的特点 
  2.1 注重管理和创新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之间产生了竞争且竞争压力日益增大,知识和人才成为企业之间竞争的实质,因此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不再是资金和生产能力了而是企业是否拥有高素质的员工、高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员工了,创新成为了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这种创新不仅包括管理上的创新还有技术上,产品的研发、保障、销售等各个环节之中。另外如何运用有效的管理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成为了管理者应不断研究和探索的重点。因为创新是企业保持自身优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稳定市场,保持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获取经营效益的根本途径。 
  2.2 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 
  在市场经济中人才就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本国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同时外来强势企业也不断涌入国内,因此给我国企业带来了无限生机的同时更加剧了企业间的竞争。在现代企业中管理者也越发的重视自身人才库的建

设和人才资源的管理,尽量避免企业所需关键人才的流失以造成企业的损失,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也逐渐提升,成为企业发展中不可缺少关键部门。 
  2.3 注重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大多数企业的经营战略发生了改变,大力发挥和塑造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以稳定自身优势或形成自身的品牌,稳定市场。当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和格局的形成,许多企业不得不将主要精力转向与提高自身的整体实力,不断向附加值高,利于自己实现垄断优 
  势核心业务领域发展,在与其他企业竞争的同时逐渐创造出自身的强势产品,在稳定市场份额的同时打造出了属于自身的品牌。品牌化道路、品牌化效应不仅是当下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将是未来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2.4 注重市场营销 
  在旧体制中企业不用为产品的销售而担心,但是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实行的自负盈亏的经营策略,国家不再包产包销,因此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对产品的销售是影响企业生存的大前提。现代企业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也日益加强了营销的管理。在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中企业将以赢得客户信赖的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围绕满足顾客需要这个核心,逐渐形成自身的销售方式、理念、优势。 
  2.5 提升了财务管理的地位 
  现代管理理论认为财务管理处于企业管理的中心地位,其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财务管理的建设和管理当中,提升了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而且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网络化和知识化发展,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也随之发生相应的改变:企业财务管理由静态的、事后的核算向动态的,事前预测、事中管理与监督、事后审计方向发展;财务管理从内部的、独立的职能管理向开放的、合一的集成管理方向发展。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管理 制度 制度 中国 的经济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