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探析情商理论在科技创新团队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主要从情商理论的角度入手,分别从组织情商和新型领导力两个方面阐释了情商理论在科技创新团队具体实践中的作用。从而得出情商理论在科技创新团队管理中行之有效的作用。 


关键词:情商理论;组织情商;科技创新团队 
   
  1 情商理论概述 
  情商是情绪商数的简称,最早是由美国耶鲁大学的教授彼得•沙洛维教授和新罕布什尔大学的约翰•梅耶教授提出来的。而对情商概念作出比较全面概括的是美国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丹尼尔•戈尔曼。戈尔曼情商理论认为情商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准确觉察、评价和表达情绪的能力,一种接近并产生感情,以促进思维的能力,一种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可调节情绪,以帮助情绪和智力发展的能力,具有调节性、感染性和稳定性,和谐、融洽、积极的环境易使人形成乐观、热情、自信的情绪,从而在人群中受欢迎,更容易获得别人的赞赏,也更容易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他认为这种能力可以弥补智商的不足,帮助智商更好的发挥作用,在一个人成才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1.1 组织情商 
  组织情商是指作为一个整体的组织,对自身的认知反省、管理创新、自我激励和自我超越,以及对外部系统的认知与外部关系的处理,从而不断适应外界变化的对内整合力和对外调适力。其中对自身的认知反省主要指企业能敏锐地觉察自身任何细微的变化并予以高度重视;管理创新主要指组织在管理活动中要学会不断创新从而提高应变能力;自我激励和自我超越主要指组织应在明确的战略目标下保持高度的热忱和乐观,不断超越自我;对外部系统的认知主要指组织要了解外部系统,能敏锐地觉察外部环境的变化;外部关系处理主要指组织在认知外部系统的基础上能够根据外部变化及时调整自身,从而达到与外部系统和谐相处的效果。wWw.11665.cOM 
  1.2 新型领导力 
  新型领导力包括知识的要素、沟通的技巧、带领团队的能力、解决冲突的能力等。这些能力都与情商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与下属沟通时,成功的领导者会试图通过下属的语言和非语言因素如“情绪表现”来了解他们的观点,并且利用好自己的情感和他们进行有效的沟通。面对冲突时,成功的领导者对于反对意见保持开放的态度,并且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2 情商理论在科技创新团队管理中的应用 
  2.1 组织情商在科技创新团队管理中的应用 
  2.1.1 注重人性机能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创造个体发展的空间 
  第一,实行员工自主管理,使员工立足自我与实现自我。所谓自主管理,就是使员工能够在既定的组织目标和自我考核的体系框架下,自主地完成任务。让员工选择自己最有兴趣,最能发挥自己最大才能的职业岗位和工作项目。自主管理有利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创造潜能。 
  第二,实施正确的激励,使员工反省自我,超越自我。团队进行激励选择和设定时,应针对性地满足员工情商的需要,从而激发其工作的积极性。要极力强调员工的价值,使他们感到远期目标对他们至关重要,积极支持他们为实现远期目标而做出的努力,对他们的成功加以公开认可和奖励,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自尊感、成就感。 
  2.1.2 注重团队和谐性与凝聚性,创造团队情商的“软环境” 
  第一,对团队成员实施情绪管理,提高人际关系的和谐度。通过对成员情感联系和思想沟通,正确处理团队内的冲突,提高团队中人际关系的和谐度,形成开放、宽容、和谐的环境和情感交流气氛与融洽的工作氛围,从而更好地实现管理目的的一种管理方式。 
  第二,加强领导者的“情感移入”,提高团队情商的凝聚力。“情感移入”是一种知人之所感,并且能使自己积极的感情感染其他个体或群体的能力。加强领导者的“情感移入”,扩大领导者的内在影响力,能让情感发生润滑剂的作用,通过情感的润滑,可使整个团体的运作十分流畅协调。 
  2.1.3 对内培养事业情感的共鸣,对外加强协调性 
  第一,对内共建“心理契约”,培养事业情感的共鸣。“心理契约”是美国著名管理心理学家施恩教授提出的一个名词。他认为心理契约是“个人将有所奉献与组织欲望有所获取之间,以及组织将针对个人期望收获而有所提供的一种配合”。“心理契约”的无形规则能使企业内个人与他人在动态的条件下不断保持与企业的良好关系,将个体的发展充分整合到企业的发展之中,从而创造出永远充满活力的企业组织。 
  第二,认知和处理好外部关系。团队在处理与竞争对手、合作伙伴

、消费者及其他的关系时,是否存在利益相关的方面和利益相冲突的方面,其态度是否与社会公众的情感相协调,这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团队目标的实现。因而团队与外部系统只有长期和谐才能保证团队的稳定和持续发展。因此,团队应该与外部系统的各个团队形成共谋、共生、长期稳定的机制。
 2.1.4 提高团队的社交技能 
  企业团队的未来很大程度上依靠其关系人的忠诚和支持。企业的关系人是能够掌握企业生死的团体:员工、客户、供应商、企业所有者、商业伙伴、政府机关、媒体。情商型企业通过它们对关系人的情绪、需要、愿望和顾虑的了解,来建立和保持企业与关系人之间的关系。 
  2.2 新型领导力在科技创新团队管理中的应用 
  2.2.1 情商能使领导者要保持非批判性的态度领导者对所有员工都应保持非批判性的态度,这意味着领导者要就事论事,要根据员工在某一时刻所提供的一切来对待他们,而不是根据他们的过去。作为领导者,不能只看到员工不利的一面,而应该尽量去挖掘和发挥他们最佳的一面。 
  2.2.2 情商能让领导者拥有非凡的洞察力 
  领导者要有很敏锐的洞察力。他们会借用敏锐的洞察力来帮助员工了解他们自己,在别人重视的感觉帮助下,员工更容易了解自己。另外,领导者要有能够识别员工情绪的能力。领导者必须具备察觉、管理员工情感和心情的能力,并且对员工的这些情绪做出积极的反应,引导员工朝着积极的结果发展。 
  2.2.3 情商能让领导者保持自信和真诚 
  领导者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并且鼓励员工自信。自信的领导者会使其他人觉得冷静,并安心于他们自己的角色。自信的领导者相信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鼓励员工敢于冒更大的风险,以取得更大的成就。领导者的个性应是真诚的,会以真诚的心态去引导和教育自己的员工;在向员工表达自己的感受时是自然而真实、热情而衷心的。领导者除了自己要真诚外,还必须培养整个团队的真诚,形成诚实的企业文化。 
  3 情商理论对科技创新团队管理的作用 
  3.1 满足组织员工的情感需要,发挥团队的整合战斗力 
  现代企业在发展时逐步认识到,组织中的人是有智慧灵性、思想情感,除了基本的物质性需要以外,他们更在于追求精神层面需要的满足。把组织情商应用于团队管理中则能更多地满足这些深层次的需要。通过员工个体情商的发挥和内在性的需要,让员工们在自我管理、互相激励的环境中尽情发挥其才干和创造性。通过团队情商来塑造高情商的团队,创造一个和谐的团队,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精神。 
  3.2 加强管理沟通,消除团队“内耗” 
  “内耗”是指团队内部成员之间(包括领导之间、员工之间以及领导和员工之间)为了现实利益的争夺或价值关系而形成的紧张和对抗性的冲突,最终导致企业整合效应的减弱。这种情绪会严重地长期压抑团队成员的心理,诱使他们采取不信任、妒忌、阻挠、对抗甚至报复等方式来宣泄这种情感。由此可见,组织情商与非现实性冲突有深远的关联性,是解决企业“内耗”的潜在心理因素。若围绕组织情商的各层次特点来进行管理,发挥情商在企业人际关系中的沟通功能、情感满足功能、激励功能、整合功能,就可以消解这种带有“个人情感关系”色彩的非现实性冲突,解决企业“内耗”。 
  3.3 创造竞争优势,提高企业竞争力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必须创造和保持持久的竞争优势。在企业竞争力的管理能力各要素中,员工创新动机强度涉及员工是否具有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企业家精神反映领导人是否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这些与员工情商的发挥有正相关的关系。企业通过培养企业文化,使企业员工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念、道德标准和经营理念从而形成的内聚力,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团队 团队 团队 管理理论 中国 团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微传播能量探析——以微博平台为例
    探析国际贸易摩擦的应对策略
    探析小学数学教师的职业素养
    探析金融全球化背景下国际金融教学的改革与…
    探析《保险学原理》教学模式改革
    探析科学发展中的“包容性增长”
    浅析正反馈交易行为探析——正反馈交易行为…
    探析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
    探析经济全球化时代国贸专业培养的新思路
    探析证券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绩效问题
    探析证券公司法律合规管理存在的困境和建议
    探析公司治理及独立董事的激励与约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