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研究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的关键问题

摘要:农村土地流转是当前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课题,也是我国当前快速城镇化和工业化时期的必然要求。基于这样的社会背景,本文重点对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前提条件、土地流转后的使用、土地流转的产权主体、土地流转的价格机制形成等关键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旨在规范土地流转,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关键词:农村;土地流转;关键问题
  
  农村土地流转,从严格意义上讲即农用地使用权流转,土地的流转本质上是农户对所拥有的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交易。重视土地流转过程中存在的土地流转的前提条件、土地流转后的使用、土地流转的产权主体、土地流转的价格机制形成等问题,正确把握土地流转应遵循的原则、建立并完善土地流转制度、科学制定土地流转价格、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土地流转的诸多问题。
  1 农村土地流转的前提条件
  农村土地流转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冒进,更不能不考虑中国实际盲目推进,急于求成,应在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坚守基本条件的前提下,逐步实施。
  1.1 把保护农民土地财产权放在首位
  一旦农村土地流转放活之后,城市资本允许进入农村土地,掌握大量资本的城市居民可以拥有几千亩、甚至上万亩的土地,他自己不耕作,雇佣原地居民耕作,这样就可能出现农民将大量土地卖给城市居民的现象,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设。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强制规定,就会有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推行所谓的“规模经营”,通过各级政府的权力,很有可能将大片土地转让到城市居民手中,导致出现城里的所谓“大地主”。www.11665.COm而这不是我国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初衷。因此,有必要采取一定措施,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完善。此外,鉴于现阶段农村土地的社会保障功能,如果不把保护农民土地财产权放在首位,对个人最高农地拥有量进行限制,则很有可能出现一边超大规模的“地主”,一边无地农民的情况,导致农村两级分化,影响社会稳定。
  1.2 坚持守住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
  土地制度是农村和我国的基础制度。按照中央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允许土地流转的前提是坚持守住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用途不变。
  1.3 保证土地的使用效率
  农村土地流转的出发点是要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确保土地的使用效率,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从目前农村土地利用情况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经营规模过小,增加了农业生产的管理成本,从而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难以形成有效竞争,也不利于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1。这阻碍了土地利用效率的提高,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因此,今后必须改变这种状况,一方面,加大先进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提高农业生产率,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通过规范土地合理流转,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防止出现土地抛荒现象。另一方面,改变现有农户家庭半自给性、小规模土地承包经营基础上的农民兼业化,追求土地经营目标投入产出收益的最大化,提高土地配置效率。
  2 农村土地流转后的合理使用
  2.1 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土地流转,确保土地农业用途不变
  当前,我国仍是一个农业大国,而且土地资源十分有限,耕地数量更是有限,无论从土地作为农民的社会保障角度来讲,还是从粮食安全角度考虑,严禁借用土地流转之际随意改变土地农业用途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有必要按照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管理的原则,不断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及流转后的使用。
  2.2 加大土地流转宣传力度
  加大土地流转的宣传,提高农民“土地是财富之母”的意识,特别要让农民了解土地流转的前提条件和农村土地流转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熟悉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法规;同时,还应让农民知道,土地不仅仅是就业和生存的手段,更是一笔庞大的资产,加快土地流转正是合理利用这一资产、增加要素收入的有效途径,因此,一定要规范土地流转,确保土地性质和用途不变。此外,还可通过板报、村民广播等载体,让农民了解到除国家建设依法征用集体土地外,村集体无权在承包期内单方面不签合同、不发证书、解除承包合同、强行收回和调整农民承包地,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确保土地合理使用。
 2.3 加强土地流转监管,规范土地农业用途
  当前,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一定要加强流转土地用途的监管,坚决禁止以土地流转为名改变农用地用途特别是基本农田用途的违法行为。同时,要建立健全全国各地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体系,培育土地流转主体,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的管理和服务,鼓励引导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引导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

包经营权,防止出现土地撂荒和粗放经营等现象。此外,应全面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合同,使用统一规范的合同文本,并指导土地流转双方签订合同,及时办理土地流转当事人提出的签证申请,纠正土地流转双方违反有关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面的约定,确保流转后的土地农业用途不变。
  3 农村土地流转的产权主体
  当前,我国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由于土地权属不明而导致的流转混乱、效率低下等问题,相关法律法规对土地所有权主体的经济地位、法律地位、财产地位及其职能范围、行为方式等没有明确规定,这不利于农村土地流转的有序健康进行2。
  3.1 健全农村土地流转的相关法规政策,明晰农村土地产权制度
  土地是农民的基本生产资料,农民对土地的依赖性很强。因此,有关部门应重视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修订和完善,切实解决当前土地流转过程中的产权主体不清的问题。同时,还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土地流转的其他政策法规,尤其是土地分配政策,应适当体现均衡原则,即实现农村土地经营权的动态监管和分配。区分情况收回符合条件成员的承包权并再流转或承包给新增人员。具体做法建议将其写入相关规定中,制定成《农村土地承包细则》,使其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3.2 严格执行土地法律法规,完善土地承包手续
  要求出让方和受让方必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及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土地流转,并签订合同。在合同中双方应明确土地流转的方式、流转土地的用途、土地流转的时限、土地流转的数量及费用、土地流转的类型、面积和质量,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合同的变更与解除及其他约定等内容。同时,还应进一步完善土地承包手续,避免或减少不必要的纠纷。
  4 总结
  关于农村土地流转的价格机制。实行土地使用权流转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是新形势下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和关键。在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中,流转交易价格会影响流转交易双方的土地经营收益。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价格会随着供需的变化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因此,建立并完善农村土地流转价格机制就显得十分重要。
  所以,要建立科学的农用地分等定级估价体系,同时加强政府对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交易价格的调控。
  注释
  [1]刘志雄. 关于家庭土地承包制度弊端的若干思考[j].现代乡镇,2008(6),32-35.
  [2]张玉峰.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低效的成因分析[j].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3).53-57.
  参考文献
  [1]陈健:《中国土地使用权制度》[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3月版.222.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农业委员会办公厅编:《农业集体化重要文件汇编》(下)[g]中共中央党校出版1981版,979-992.
  [2]邓力群等主编:《当代中国的农业》[m].当代中国出版社,1992年版.314-313.
  [4]张五常:《经济解释》[m].花千树出版公司,2002年版.173-174.
  [5]毕宝德.《土地经济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6. 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土地 土地 土地 问题 土地 政策 土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工程图学创造性思维模式教学研究与实践
    大气压电解液阴极辉光放电发射光谱技术的研…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二十世纪重纽问题研究综述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