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外贸经济教育高地信息资源库的构建 管理及其使用

    摘要:本文针对学校图书馆建设外贸经济教育高地资源库的必要性和建设原则,提出了建设资源库体系的内容及建设方案,以便更好地为学校的学科建设、教学和科研服务。
 
  上海高等学校本科教育高地建设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战略决策。教育高地建设的目标是通过建设,教育高地的总体教学水平和教学条件应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在某些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为确保“高校本科教育高地”建设,结合学校特点应加快“外贸经济教育高地”建设,推进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建设,强化专业水平,优化办学特色。教育高地建设离不开信息资源,学校图书馆必须在教育高地信息资源库的构建、管理、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提高教学教育水平,图书馆应加快建立品种齐全,内容丰富,便于教学和学术研究的专业资源库的步伐,从而在学校学科建设中更好地体现教育资源为高校教学服务的功能。当前,迅速建立起外贸经济信息资源库,能有效地整合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建立有针对性的服务平台,发挥学校专业特色的优势。同时,对充分发挥教育高地的优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外贸经济教育高地资源库的构建
  
  1.资源库的建设原则
  (1) 服务于教学原则。外贸经济信息资源库作为学校的教学辅助平台,其功能要具备学校学科、专业教育教学特色,为学科建设和教学服务。我校具有十多年外贸经济教育特色,在基本建立起具有外经贸特色的学科藏书体系的基础上,着重突出精品课程、重点学科的相关内容,设立专题栏目,建立品种齐全,内容丰富,便于学术和教学研究的图书馆专业资源库。WWw.11665.cOm
  (2) 循序渐进、及时更新原则。资源库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对资源库内容的及时更新就尤为重要。只有通过日积月累,不断充实内容,才能真正体现专业资源库的价值,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
   2.资源库建设的内容。资源库建设应确立“以人为本”、“以外贸经济教育为主”的服务理念。
  (1)建立经贸动态资料库。及时收集学科的研究动态,反映该学科教育高地领域的前沿发展水平,每月编辑《经贸动态》等刊物。
  (2)建立学位论文库。全文收录本校经贸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提供读者网上浏览检索。
  (3)建立wto研究资料库。收录国内外wto研究资料,以学术论文为主,收录内容注重新颖,有深度,及时提供读者网上检索。
  (4)建立外贸经济专业资料室。根据外贸经济专业设置配备书刊,突出学科特色,以推动教学科研为重点,主要收藏本专业的国内外文献资料,并配备现代化网络设备供教师查找丰富的网上资源和馆藏数字资源。
  (5)建立学科专业书目库。主要内容是外贸经济相关的中、外文公开出版或内部发行的图书、教材(包括自编教材)目录。
  (6)建立成果库。集中展示本校建校以来教学、科研的优秀成果,新出版的图书资料、专著,反映外贸经济最新成果和信息动态,帮助教师、科研人员了解学科前沿的发展水平,把握科研方向,避免重复性研究。
  (7)引进专业数据库。引进适合外贸经济教育专业特色的各类数据库,见效快,节省人力、物力,可加快完成和丰富特色库建设。
  (8)建立外贸经济动态信息库。依托技术先进的学科专业网站,采用对网络信息的动态链接,及时报道发布与学科相关的最新动态信息。
  
  二、外贸经济教育高地资源库的管理
  
  1.建立学科馆员制度选拔具有学科专业的馆员,利用所具备的专业学科知识,围绕对口专业学科领域开展有针对性文献信息服务,一是负责与专业对口的学科老师建立联系和沟通,宣传专业的文献特色,征求意见,了解师生的服务要求。二是进行深层次的文献开发,如编制目录索引,在网上对该学科网络资源进行搜集整理和链接,制作网络资源指南等二三次文献新产品。三是对该学科师生进行有关专业的文献检索知识培训,指导师生通过各种检索途径,快捷有效地获得学科资源,提高师生利用资源的能力。


  2.发挥馆藏优势,深化特色服务充分发挥馆藏优势,注重特色文献开发,定期提供专业核心期刊的现刊目录、书目、索引资料等,为学科带头人和重点科研项目提供个性化特色服务,开展绿色通道服务,利用email、电话为教师查找信息资料,提供最新信息动态。
  3.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供情报服务开发电子信息资源,特别是网络信息的开发利用,积极开展网络电子期刊信息服务,收集与外贸经济专业相关的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论文、评论、书籍,编制《经贸动态》,为师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4.合理配置馆藏和室藏资源合理制定文献资源建设规划,根据教学和科研的需要,通过多种渠道有计划、有重点的补充,形成具有外贸经济特色的专业藏书体系,使外贸经济的教学、科研工作获得文献情报保障。采购图书由专业教师参与,保证图书资料的针对性、专业性。
  5.资源库建设的日常管理图书馆要不断更新、充实、丰富外贸经济信息资源库的图书资料信息,同时,要使资源库的资源更好地适应教学发展的需要,图书馆的馆员要根据专业教师的要求,从文献信息角度满足教师深层次的、专业的要求,做到提供周到优良的服务,为书、信息找人,提供主动服务。
  分编图书资料做到统一规范,到馆图书快速编目,尽快上架流通,体现方便、快捷的服务宗旨。专业资料室对全校教师、研究生开放,提供全天候服务。
  合理使用教育高地建设的图书资料购置费,做到专款专用,专人负责,责任到人。
  
  三、外贸经济教育高地资源库的使用
  
  1. 大力宣传馆藏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图书馆坚持“藏以致用”的方针,要“以用为主”的原则,以“提高文献利用率”为目标,努力做好已有资源的宣传、推广和利用工作。学校购买的专业文献、信息数据库要以多种形式及时向全校师生宣传、推广,并协助或通过培训帮助教师在家中如何使用学校的数据库,充分提高资源库在教学、科研中的利用率。馆藏资源只有被利用才有价值,才能让信息增值,使知识再创,否则,图书馆资源再丰富,没人了解,不被发掘、利用等于无用之物,也白白浪费了高校的教育资源。
  2. 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提供人性化服务图书馆要改革不合理的管理制度,取消读者不能带书进专业阅览室的限制,师生可将自己学习必需的个人书籍带入专业阅览室阅读,以方便阅览室的书刊相互参考学习。阅览室与书库要形成统一的开架阅览区,方便读者使用,有效地提高专业阅览室的文献资料利用率,打破藏书区与阅览区分离界限、印刷型资源与数字资源分离界限,书刊阅览与电子阅览相辅相成,相互补充、实现多种资源的有机整合,实行藏、阅、咨一体化服务,方便师生对文献的查找、利用,提高文献利用率和使用价值,最大限度地提高图书馆利用文献的效果。
  3.开发专业信息资源指引库,方便教师查找文献资料图书馆为了满足教师教学、科研的需求应及时通过数据库系统对因特网上的学科专业进行访问,按专业学科进行分类、集中整理,将国内外有关专业信息资源网址连接起来,向教师提供相关学科信息资源的分布,方便教师查找各类信息资源,让图书馆真正起到信息导航站的作用。
  
  四、结束语

高校图书馆作为教学、科研、教育高地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应抓住机遇,把参与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教育高地建设作为提升自身服务能力,树立自身品牌特色的最佳切入点。图书馆资源库要以前沿信息服务为主,不仅要准确、便捷,而且要开展专业特色的信息服务,要关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动态和发展趋势,了解专业设置状况,为教育高地建设提供充足的信息资源保障。
  外贸经济教育高地资源库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积累、长期努力的系统工程,图书馆的服务工作只有及时把握教育高地建设的最新动态,开创性地为教育高地建设提供完善的、及时的、高效的服务,才能使高校图书馆形成自身的办馆特色和服务特色,使图书馆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刘元芳.大学图书馆与学科建设[j].大学图书馆学报,2004,(5).
  [2]苏令云.教学参考书的资源建设初探[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06,(2).
  [3]毛燕梅.论高校图书馆特色信息资源建设[j].图书情报工作,2005,(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罗玉英 [标签: 高地 信息资源 使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