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探析经济责任审计中发挥 免疫系统 功能

摘要:审计“免疫系统”理论对审计工作的地位、职能,作用等方面内容作出了形象的阐述说明,对审计工作如何开展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作为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免疫系统”的指导作用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同样适用。 


关键词:免疫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职能 
   
  刘家义审计长提出“一个国家就像一个人的肌体一样,必须有一个免疫系统来保护她的健康、安全。而审计就恰恰是这样一个免疫系统。因此,预防、揭示、抵御经济活动中各种矛盾和各种病害的功能,就落在了专门的监督机构——审计部门身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保障权力的正确使用和经济活动的良好运行,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 “免疫系统”——审计,出色的完成这一工作,不仅可以彰显审计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 
  因此,如何运用“免疫系统”理论,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就成为我们必须面对解决的一项问题。 
  1 目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1.1 过于关注财务收支状况,忽视其他方面内容 
  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在于区分被审计对象任期内在本部门,本单位经济活动中应承担的经济责任,为纪检、组织部门决策提供依据。我们认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应包括如下内容:(1)所在部门职能履行和效果情况 ;(2)部门财政收支状况;(3)决策是否合理; (4)国家、部门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 ;(5)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6)个人廉政情况。WWw.11665.com 
  但是,目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情况是:审计范围过于狭窄,更多的局限于单位财政收支和被审计对象个人廉政建设方面。而对于其他方面的内容关注甚少。 
  1.2 决策的绩效情况关注不足 
  目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更多关注的是被审计对象任期内所做决策的真实性、合法性。而对决策的效益性,却往往被忽视。一些干部盲目决策,轻率决策乃至错误决策。以及“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都是决策效益性不足的体现,决策“合法”但“不合理”。造成了严重的浪费,给国家和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1.3 审计结果运用情况不理想 
   首先是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不规范,导致评价结果不准确。目前,我国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定量、定性分析,结论确定,审计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等方面都没有统一规定,仍存在很多人为因素,因此,如何对审计对象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成为审计部门面对的一大难题。 
  1.4 “先审计,后离任”原则未能贯彻落实 
  经济责任审计分为:任期内审计、临时审计、离任审计等不同类别。对于离任审计,要求贯彻“先审计,后离任”原则,但我们发现在现实工作中,由于审计部门和组织等其他部门沟通不畅,对于干部调动等情况了解不及时往往发生审计部门接到审计任务时,该领导干部已经调离的情况。审计成了“例行公事”,“走过场”,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难以保证。 
  1.5 经济责任审计标准欠缺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缺乏具体的评价标准和指标。给当前审计工作的开展带来许多困更难。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国家和军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审计条例》等。这些法律法规都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出了相形规定,但也都存在评价标准过于笼统的问题,导致审计人员的审计报告和审计机关的审计决定缺少权威性,不利于审计工作的开展。 
  2 经济责任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途径 
  2.1 “免疫系统”功能 
  主要包括“预防,抵御,揭示”功能。“预防”功能,就是通过审计,保持国家大政方针的完整性,维护法律法规严肃性,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犯,把危害国民经济发展的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揭示”功能,就是通过审计,揭露经济运行过程中贪污受贿,违法违规,损失浪费等行为;“抵御”功能,就是在发现,揭露问题的基础上,一方面从制度上提出改进意见,另一方面加大跟踪审计强度,加强审计整改力度。 
  2.2 如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1) 预防功能:免疫系统作为任意的一项生理机能,其根本只能在与保护人体免受外界病菌侵害,同理,刘家义审计长把审计工作形象的比喻为人体免疫系统,说明审计工作也有“预防”功能,既审计不仅仅依靠查处问题来发挥作用,而应当以此为契机,加强被审计对象内部建设,使其能自

觉规范自身经济活动和财政收支行为,达到预防的效果。
目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点仍然是被审计对象任期内财政收支状况以及经济决策的真实性,合法性的审查,而发挥审计“预防”职能就要求我们不仅能发现问题,而且能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提高被审计对象的内部控制能力,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2)揭示功能: 审计“揭示”功能是审计“免疫系统”理论的核心,作为国民经济监督机构的审计部门,其根本职能就在于查处违法违规,经济犯罪,铺张浪费等有损人民和国家利益的行为,并依法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同时,“预防”功能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与“揭示”功能的发挥。因为只有违法行为被及时的发现和制止,才能有效的震撼潜在的违法行为,从而达到预防目的。 
  (3)抵御功能:审计“抵御”功能是审计“免疫系统”理论的重点,审计不仅要揭露问题还应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找出病因,从而提升审计成果,促进体制改革,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从而达到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目的。 
  3 如何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干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3.1 结合财务审计及绩效审计,及时开展问责审计 
  目前,经济责任审计实践还普遍核对被审计对象,应承担责任的责任划分上,即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划分,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问责机制。审计从最初单单对财务收支状况的核实,到绩效审计;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了绩效审计阶段,对于被审计对象不作为,造成严重的损失浪费或贪赃枉法行为,公民不仅有“问责”的权力,还有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力。财政资金为何使用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决策执行后发现效益不好,谁应为此负责;相关人员责任应该如何划分?应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应该如何落实责任追究?因为只有责任追究清楚了,才能起到警示作用,从而才能起“免疫系统”功能。 
  3.2 大力开展审计调查和跟踪审计 
  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要求我们把审计“关口”前移,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要求我们不仅在问题发生之后能及时发现和解决,更应在问题萌芽阶段及时预警,还应透过表象发现深层次的问题。 
  “关口”前移,就必须大力开展审计调查,这是发挥预防和揭示功能必须的。例如,针对一项投资过亿的大中型项目,如何保障巨额资金的有效利用,有必要组成审计组进行跟踪审计。 
  温总理200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应该做到政府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这是总理对审计提出的更高要求。 
  3.3 改变审计人员专业结构,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前提重要条件 
  “免疫系统”理论为审计工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视角,因此,审计人员的工作任务更多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更好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审计工作涉及了许多新的行业和领域。现有审计人员知识结构较为单一,难以胜任未来复杂多变的任务需求。审计部门不仅了解财经知识,有必要的话,可以聘请金融、管理、计算机、建筑方面的专家。审计人员自身也应该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有必要的话,应会同其它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 
  只有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层次,才能更好地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3.4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是发挥功能的依据 
  依法审计是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前提,相关法律法规是依据。审计机关立足于法宝范围内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如同人体免疫系统不应干扰其它功能发挥一样,审计机关也应按规章办事,不得越级越权。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审计 人工 免疫系统 审计 免疫系统 免疫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微传播能量探析——以微博平台为例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