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市场经济下教育伦理的转型

    摘要:教育伦理是当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教育伦理面临民主进程中的教育权威问题、市场社会中的教师地位问题、多元文化中的教师自我实现三大问题,我国教育要体现出新面貌,就必须对以往我们所遵循的教育伦理理念进行重新思考和变革。对教育角色重新做出诠释,建立教育责任和教育德性;正确处理经济伦理价值和人道伦理价值之间的关系;将文化意识贯注到教育活动中。

  教育作为人类特有的活动,其最本质的特点就是对人的培养,通过培养人来为社会服务。它是社会生活中为了下一代幸福而奉献的一种爱心,教育本身是一种责任和爱的象征,因此教育在其本质上是道德的,并且作为一项杰出的道德事业,教育是人和人之间心灵上最微妙的接触。[1]
  一、社会转型期教育伦理问题
  中国教育既有非常精深和丰富的教育伦理的理论资源,又有非常丰富的实践。在我国经济体制正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整个社会民主化进程在加速发展,而对外开放也使中国已经开始了全面融入国际社会的进程,在一种全球一体化中,文化本身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使中国现代教育真正体现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面貌,就必须对我们以往所遵循的教育伦理理念进行重新思考。当今我国面临的教育伦理难题,主要集中在下述三大类问题上:
  (一)民主化进程中的教育权威问题
  现代化社会转型的大势所趋是教育生活的民主化。在传统权威,家族宗法势力,地域性教育权利,灌输式教育形式,单纯依靠教师的教育角色获得教育权威的地方,也往往是教育生活缺乏教育民主的地方,它不可能使学生的个性自由,独创力,灵活性和健全人格获得真正的成长。WWw.11665.cOM在民主化进程中教育权威如何确立自身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是一个亟待解决的伦理难题。
  (二)市场社会中的教师地位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教师的思想产生了迷惘,如物质需求造成利和义的不协调,理想和现实的落差导致价值取向的虚幻,遵循群体取向与追求个人利益的冲突,崇尚独立与乐于依附的两种心态的交叉,领悟人生真谛的自相矛盾等观念的困惑,出现品德差错、师德示范等问题。因此,市场经济社会教师必须适应新要求,确立教师伦理道德的基本地位。
  (三)多元文化中教师的自我实现问题
  在传统向现代化的文化转化中,教师面临多元文化的困扰,教师自身价值的实现有赖于教师崇高的文化使命感,开放的文化视野以及对新时代教师职责的解读。文化转化的大背景下,教师的自我实现绝对不仅仅是一个个人的自我实现问题,它更多的是一种社会的责任、义务、文化和使命问题。因为,教师的自我价值的实现同时实际上是一种双重价值实现,它是教师的自我实现,同时它又是以一种人格魅力和角色权威规范导致了学生的自我实现的价值方向。因此,处理好多元文化中教师的自我实现问题,从而更好的实现教师的自我价值和学生的自我价值,更好的重建教育伦理。[2]
  二、对教育伦理转型的思考
  教育伦理作为人类社会伦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能脱离社会大背景,他应该是社会伦理中最具有理想色彩的高尚的部分。建立与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相适应的教育伦理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我国所面临的教育伦理难题,从以下三点进行变革:
  (一)对教育角色重新做出诠释,建立教育责任和教育德性
  与教育生活的民主化进程相适应的教育权威要求新的教育权作为其支撑,要求对教育角色重新做出诠释,要求教育责任和教育德性建立在中国现代化这样一个新的背景下。教师和学生的角色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更像一个节目主持人。一个教师良好的个人形象靠什么去铸就,主要来自于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师德,博古通今、深厚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等方面。


  (二)正确处理经济伦理价值和人道伦理价值之间的关系
  正确处理市场经济以利益为导向的经济伦理价值与学校教育以人为目的的人道伦理价值之间的关系。教育的价值是指教育对社会和人的需求和满足,教育之所以具有满足社会和人的需要的价值,这是由教育本身性质决定的。随着市场经济对人才要求的全面性,学校应该大力提倡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文化素质教育,适应社会能力素质教育和身心素质教育在内的综合素质教育,以人为本。在学校中,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强烈的服务意识。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三)将文化意识贯注到教育活动中

文化是人的富有创造性的动态的活动,他充满生机和活力,是一种活生生的构造过程,是人之“人化”的过程。 将文化意识贯注到教育活动中一是有赖于崇高的使命感。教室伦理必须体现在完成教师使命的敬业精神和崇高使命感。二是有赖于教师职责的树立。事实上,对品德,合作精神,敬业精神,人格魅力等一个职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使市场社会对现代教育的教育伦理提出的普遍性要求和期待,文化的异质化鞭策着教师有责任理性对待并吸取世界上最具有人类普遍性和时代性的文化并与我们的优秀文化融合起来,在教学风格,教学内容,教育角色,教育德性等方面学习西方的成功经验,同时,教师有责任在新文。化的创造上开拓创新。教师是担负着培养未来国家公民重任的文化人,不能不对现有的文化进行反思。在文化多元化时代教师的自我实现,取决于教师拓展与学生的交往,学生精神生活所需要的那种文化教育心灵的开放性与广度。
  我国科教兴国的伟大构想是否能够实现,关键在于教育是否能够腾飞,教育的腾飞离不开教育伦理规范建设,离不开对教育权威、教师地位、教师的自我实现问题的变革。只有将这些问题解决好了才能更好的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糜海波.教育伦理实践效益的的反思和优化[m].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 2010
  [2]叶华.论教师的教育伦理问题[j].现代教育,2007(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苏嫒 [标签: 市场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资金撤离亚太对市场冲击有多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