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与教育关系之我见

    教育是国家繁荣昌盛的根本,也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能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口综合素质。但由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多种社会因素的影响,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严重滞后于发达地区,导致该地区经济贫困落后。因此,大力优先发展适合自身需求的教育,对于促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增长的原动力
  
  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遵循如下基本链条:经济落后—教育落后—人才缺乏—科技落后—经济落后,由此链条产生的累积循环因果效应十分明显。教育落后是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落后的根源,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增长的瓶颈。探究其原因有:1.经济的落后不能支持教育的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在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中国的城市与乡村经济的发展却两极分化,农村所占的gdp不断缩小,经济的发展在农村举步维艰。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主要原因是少数民族地区缺乏技术的支持,同时该地区的知识文化水平极低,这样就使得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与教育陷入一个恶性循环。2.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低,不能支持经济的发展,为经济建设提供智力上的支持和保障。目前,少数民族地区的义务教育普及率低,辍学率高,尤其是女性儿童的入学率很低,教育的机会均等难以实现。与中国发达地区相比,少数民族地区所享受的教育条件不均等,主要表现为物质资源配置不均和师资力量严重缺乏。在中国发达地区义务教育完全由政府财政承担,而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地方财力不足,仍然需要由当地民众承担部分费用。WWW.11665.Com3.义务教育制度的落后以及经济上的困境,使得少数民族地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被边缘化,丧失了话语权。
  目前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现状是:1.经济落后,无法保障教育的投入。2.入学机会不均等。在少数民族地区还存在这样一种极其不平等的现象,那就是男生和女生的入学机会不均等。3.教育条件失衡,差别巨大。少数民族地区存在教师素质不高和数量不足的困境,这是因为本地的教育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即使出现了优秀的人才也由于少数民族地方的经济条件等无法留住这些人才,而外地的优秀人才由于少数民族地区的薪酬待遇以及其他条件也不可能来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教育工作。因此,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师的执教水平与东部发达地区存在巨大的差异。4.适龄儿童的义务教育入学率低,学生的辍学率高。5.观念滞后。随着改革开放,金钱观念已逐步成为人们信奉的价值观,少数民族地区很多家长认为教育成本巨大,而且经过大学教育之后依然要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因此,很多人都持有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让自己的子女经商或者加入打工潮。
  因此,解决问题的根本举措是尽快改变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落后的现状。
  
  二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可实现各民族事实上的平等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中国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远高于少数民族地区,且差距越来越大。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的国民收入、财政收入、工农业总产值占全国的比例越来越低,形成了资源富饶与经济贫困的强烈反差。消除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还需要下大力气,还需要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优先发展教育,努力发展经济,最终实现各民族的大发展大繁荣。
  
  三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可促进民族大团结

    既要做到少数民族人口的增长和社会进步,又要克服人口失控带来的危机;既要增加人口数量,又要提高人口素质。提高人口素质的关键就是大力发展教育。发展教育可以带来少数民族社会观念的变革,可以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参政议政的能力,这有利于少数民族人民在政治上享有平等权利,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大力发展教育,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有利于促进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和思想意识的提高,有助于各少数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从而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综上所述,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而言,必须具备两种资源: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而教育是形成人力资本的最重要的途径,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落后已经严重影响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繁荣和综合实力的提升。只有高素质的人才与富饶的资源、特色产业相结合,才能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促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规模的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加。从日本、中国台湾和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近几十年经济的迅速发展有力证明了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由此可见,教育和经济发展是辨证关系,要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必须优先发展教育,特别是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化。只有经济和教育协调稳定发展,才能有效推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费丽君 [标签: 少数民族 地区经济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叙述者干预与民族认同建构
    民族之间心灵的桥梁
    浅析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对民族性创作油画的重…
    让中华民族优秀节庆走向世界
    大力发展民族文化 打造群众活动典范
    用科学发展观推动民族节庆产业发展
    如何加强民族地区学生汉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民族文化元素在展示空间的应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浅谈素质教育与民族文明
    吉首市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研究
    民族学刊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