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财务经济学理论下的财务公开探析
   近年来,各学科的内容处在不断变化和调整之中,不断地引入其他学科理论来丰富财务学的内涵。在整合与渗透中财务学科与其他学科正走向融合或交叉。因此,把经济学引入财务学中来探讨财务公开,对当前财务学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
  
  一、财务经济学理论的逻辑建构
  
  财务经济学的逻辑起点分析应基于财务学,但又不同于传统财务学。这一新兴学科将经济学和财务学集于一身,其边缘交叉组合的性质导致其理论逻辑起点应包容这两大学科,并构成两个学科的共同基石。作为理性经济人具有以下特征:主观的自利动机、理性的行为和客观的利他结局。而财务学追求的是效益最大化,两者的共性在于理性地追求微观资源的有效配置,寻求资源的最佳利用,从而取得最大化的收益,
  基于财务经济学的逻辑起点,我们认为财务经济学结构体系包含三个层次:第一,资源理性配置理论是财务经济学体系的基础。财务资源配置是指资本在不同来源渠道的组合和不同经济用途之间的分配,其涉及到财务活动的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资本的形成进行组合,即融资中的资源配置。资源的配置表现为资本在不同时期之间和不同性质之间的安排,从而形成了融资的核心问题,即融资结构的合理安排。另一方面是对资本的使用进行分配,即投资中的资源配置,这里的资源配置主要表现为资本的合理分配,从而形成了投资的核心问题,资金的筹措和使用正是财务的核心所在,其决定了资源配置的目标、原则和内容。可以视为整个学科的理论基石。第二。财务经济学基础理论是由一组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的概念集、按其内在逻辑关系排列而成的一个有机整体。WWw.11665.COM其建立在财务经济学逻辑起点之上,是财务实务理论的根基和出发点,决定财务经济学的目标和原则,反映了财务资源的客,观属性及其规律性,即财务资源配置缘于它的稀缺性。而财务资源的稀缺性客观上要求人们通过一定的手段和方式,对财务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将有限的财务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第三,财务实务理论。建立在财务经济学基础理论之上的财务实务理论体系,是财务经济学理论体系中的重心部分,是对财务工作进行操作和管理的具体阐述。该理论直接对现行财务实务做出解释,并有效地对未来的财务活动进行预测。具体而言,是从财务资源的筹措、投放、使用到分配等几个环节进行资源的有效、合理安排,以期达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
  
  二、财务公开的经济学原因探析
  
  基于财务经济学理论,尤其是财务实务理论,我们可以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财务公开的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市场经济是一种平等经济。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市场主体拥有平等的市场地位。市场经济平等的经济关系主要是等价交换关系和平等竞争关系。但是,市场主体出于对自身经济利益的追求,竞争就成为市场参与者一种必然的市场行为。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和残酷性,迫使市场的每一个参与主体必须谨慎地进行经济决策。决策者制定决策,一般都是基于自己所掌握的各种信息’制定决策是管理的首要职能和存在基础。虽然,作出一项正确决策的影响因素很多(诸如:没有及时发现问题、拖延、企业短视、缺乏紧迫性、管理者不能胜任现有工作等),但是,公开、公平、真实的财务会计信息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财务会计虽然在表面看来是一个单位内部的经济管理活动,但是会计人员的行为结果,还会牵涉到企业(或非赢利性单位)有关的国家、客户、税务、金融以及中介机构的经济利益和内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不实行财务公开,市场参与者的竞争地位就是不平等的。
  其次,权利界定是市场交易的基本前提。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开山鼻祖科斯在1960年发表的“社会成本问题”这一著名的论文中表述:“权利的界定是市场交易的一个基本前提??而最终结果(产值最大化)却与法律判决无关。”这便是“科斯定理”的基本思想。他认为“不同的权利界定会带来不同效率的资源配置”,由于会计核算具有界定产权的功能,界定以后的会计信息是否具有真实性、可靠性、相关性等质量特征,是否按照必要的程序作了必要的披露,明显地会影响市场资源配置。目前,虽然在我国资本市场上已经实施了财务公开制度,并且对规范我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证券市场的运作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财务公开的程度,以及公开信息的可信度远远不够。信息的质量特征很不可靠,就连对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进行鉴证的注册会计师制度也很不健全、不规范,注册会计师甚至参与企业财务造假。这必将损害财产所有者的利益,不利于社会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


  再次,信息经济学的基本观点认为每个人掌握的信息是不完全的或非对称的。过去十几年中,信息经济学是经济理论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它的基本观点是:每个人掌握的信息是不完全的或非对称的。它与古典经济学关于竞争市场的假定不一样,新古典经济学关于竞争市场模型的基本假定是“信息是完全的”,所有的人都知道其他人的经济特征及各种有关生产和消费信息。显然这个假定是不符合现实的,现实中市场都是信息不完全的。一般而言,信息的供方有较完全的信息,而需方有不完全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有信息优势的一方就可以直接利用或者是希望通过输出对自己有利的信息使自己获利。而拥有不完全信息的一方则会通过各种手段、利用各种渠道去获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最后,财务公开制度是财务信息供求双方博弈的结果,现代财务信息的供求双方可以理解为博弈的双方。对信息提供者而言,为了加工并提供财务会计信息要发生成本费用,增加其财务负担: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讲,财务会计信息提供得太多,容易让竞争对手过多地了解到公司的商业秘密,使自己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企业出于保护商业秘密的需要因而缺乏财务公开的内在愿望:财务会计信息的公开往往会涉及到单位的政务、业务等一些单位领导不愿透露的信息。隐瞒财务信息可以使内幕交易、暗箱操作、“内部人控制”等更加方便:某些领导出于对政治地位、经济利益和个人声誉等的多方面考虑,尽量不公开或少公开财务会计信息,对信息使用者而言,他们处于被动的一方,只能是想方设法搜集决策所需信息,以利于自己进行正确的决策;得不到足够可靠的信息时。就可能导致决策失误,遭受经济利益损失;当由于缺乏足够的、高质量的、及时的信息而要承担较大的市场风险时,投资人就会选择放弃: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舞弊与欺诈,引起投资人的反感,并对其信心造成伤害以后,用脚投票将是投资人的必然选择: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财务信息如若不够公开,必然滋生腐败。这将会导致人民群众和大职工的不满,引发人们的消极和抗议情绪,容易产生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三、财务公开的措施及意义
  
  我们认为,实行财务公开应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健全和完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会计规范既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最基本保证,又便于对会计行为进行硬性规范。二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理顺各种经济利益关系。建立完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和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是实施财务公开的内在推动力。三是实行政务公开,增加财务会计的透明度。四是实施“阳光”行动,加强社会监督。五是严格执法,形成法律威慑力。六是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搞好诚信建设。
  美国学者布兰蒂斯对公开性是这样认识的:“只有公开才能矫正社会上及产业界的弊端,因为太阳是最佳的防腐剂。”只有信息公开才能保证证券市场的每一个参与者在平等的条件下获得同样的信息,才能保证市场在公平的交易中正常进行,在“阳光”照耀下健康成长。笔者认为实行财务公开,增加财务会计透明度,有利于对一个单位的经济活动情况进行监督和实施有效的财务控制:有利于防止和遏制经济违法犯罪:有利于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有助于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有利于有效地发挥市场机制的资源配置作用,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开公平、有序的竞争,提高社会经济资源的整体运行效率。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徐蓉 [标签: 经济学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企业财务报表电子化管理的关键成功因素分析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