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天山西部经济的新极点

     2011年7月27日,互联网上的一条消息将天山北坡再次纳入人们的视线:《新疆天山北坡区域综合发展规划》完成并会上报至国家发改委。而此前一个月,由国务院印发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已将该片地区列入18个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诸多利好因素显示出天山北坡已经有了新的战略地位——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规划确已完成,但仍在自治区层面待批,通过后才能上报至国家发改委。一般情况下,国家还会就规划提出一些修改意见,那就需要再次修改。”自治区发改委知情人士介绍说,《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区规划》由国家发改委组织、自治区发改委和兵团发改委共同编制,规划目的在于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通过协调区域内各方的关系,统筹安排区域内布局,在天山北坡经济区带形成产业分工协调、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城镇体系规模结构合理、生态环境共建、资源开发有序、社会文明和谐、民族团结进步、各方优势资源互补的新格局,带动全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把伊犁河谷圈进来
  在2000年自治区编制出台的《西部大开发-新疆开发规划》中规划出,天山北坡经济带包括乌鲁木齐市、昌吉市、米泉市、阜康市、石河子市、乌苏市、奎屯市、克拉玛依市和乌鲁木齐县、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沙湾县等9市4县以及3个兵团农业师,面积20万平方公里,约占新疆总土地面积的12%。
  而现在,这一名词覆盖的区域大大延伸。《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对其描述为东起哈密,西至伊宁。Www.11665.Com具体又根据地域和经济发展特征分为6个经济区,并提出了5年发展规划目标,包括建成多个国家级基地。
  其中,乌鲁木齐-昌吉经济区加快建成我国重要的综合性能源基地,西部地区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国际性商贸和物流中心。
  吐鲁番-哈密经济区大力建设国家级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煤电生产和外运基地,新疆重要石油天然气产业基地、无机盐化工产业基地以及独具魅力的旅游胜地。
  石河子-玛纳斯-沙湾经济区建成全国的制造业基地、纺织工业基地、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和农业产业化示范区。
  奎屯-克拉玛依-乌苏经济区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新疆重要的轻工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
  博乐-精河-阿拉山口经济区建成我国重要的陆路货物贸易中转集散地、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
  伊宁-霍城-察布查尔经济区建设天山北坡西部经济强区、中心城市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原来没有伊犁河谷的部分地区,新增加的区域面积约1000多公里,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建设将成为此处大发展的契机。”自治区专家顾问团顾问汤一溉介绍说,伊宁-霍城-察布查尔经济区先天优越,有着丰富的水土、矿产、旅游资源,未来将形成现代煤化工、特色农牧产品加工、旅游等支柱产业。
  
  首次挤入国家重点开发区域
  天山北坡经济带自从“七五”首次提出后,作为新疆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心,一直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优先发展的重点地区,但始终未能被纳入国家重点开发的经济区行列中,直至上个月,新疆又迎来一次新的转机。
  “让人振奋的消息是,天山北坡刚刚被纳入国家重点开发区域,这一区域的功能定位就是成为支撑全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全国重要的人口和经济密集区。”汤一溉解释说,国家战略规划重点经济区不但对所属区域和辐射区域的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推动作用,而且对整个区域的产业优化调整和布局也会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相对于东部甚至中部地区来说,占国土面积70%的西部地区,即使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后的今天,发展仍比较滞后。早有国内经济专家提出,除了西部地区自身的基础水平和环境因素较差外,广袤的面积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面对如此之大的国土面积,西部大开发不可能全面铺开,而是必须有重点地区,实施重点战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开始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一系列新政正在不断地研究制定中,目前已先后批准了北部湾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带以及成渝经济区等。
  此番,作为18个国家重点开发区域之一,天山北坡地区是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横轴的西端。国家对其的功能定位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地区对外开放的陆路交通枢纽和重要门户,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我国进口资源的国际大通道,西北地区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和对外合作加工基地,石油天然气化工、煤电、煤化工、机电工业及纺织工业基地。
  围绕这一功能定位,将继续支持自治区推进乌昌一体化建设,发展壮大石河子、克拉玛依、奎屯、博乐、伊宁、五家渠、阜康等节点城市。
  
  系列政策或将出台
  “围绕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财税、金融、教育、土地、环保、产业布局、统筹城乡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有望尽快出台。”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闫海龙提出,《规划》的出台是及时将天山北坡经济带纳入国家战略规划重点经济区奠定基础,是整个实施操作过程中最为重要和关键的一步。
  闫海龙认为,作为新疆最重要的产业经济带和资源开发带,随着新疆“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建设工程在天山北坡区域落户开工,加之新疆原有的大中型企业也多集中于此,因此区域生态环境和绿洲承载力面临严重压力,而新疆自身财力非常有限,对环境的保护和整治力度肯定无法跟上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和破坏速度,若长此以往,势必会不同程度地削弱该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能力。因此,区域环境的保护和整治也必须由国家提供财力及技术支持,确保区域经济持续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天山 极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外商投资中西部将获更大空间
    山西发展第四方物流市场环境分析
    山西建筑杂志2013年第12期目录
    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杂志2013年第…
    山西体育科技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公安部管理干部学院山西分院学报杂志2013年…
    山西妇幼卫生杂志2004年第4期目录
    山西果树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山西水土保持科技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山西大学师范学院学报杂志2002年第2期目录
    山西教育:招生考试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1期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